2021-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聖光神學院線上畢業典禮 郭俊豪牧師:魔鬼引誘人心 檢視三C與3個傳道人的自毀裝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聖光神學院畢業典禮,院長為神學生呂孝哲戴禮袍。
「恭喜你!你即將要畢業,但是我也要跟大家說,你也還沒有畢業!今天就要踏入人生的學校,事奉之路是一條永不停歇的學習道路。」高雄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於聖光神學院畢業典禮時,向著畢業生們勉勵、分享三十年的事奉經驗。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恭喜你!你即將要畢業,但是我也要跟大家說,你也還沒有畢業!今天就要踏入人生的學校,事奉之路是一條永不停歇的學習道路。」高雄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於聖光神學院畢業典禮時,向畢業生們勉勵、分享三十年的事奉經驗。

今天(六月19日)上午,高雄聖光神學院於線上舉行第三十一屆畢業典禮,今年一共有34位畢業生,即將進入服事禾場。

聖光神學院第31屆畢業生。

魔鬼引誘人心的方向有三

首先聖光神學基金會董事長蔡良志牧師,以耶穌在曠野受試煉為主題,勉勵每一位傳道人當以耶穌為榜樣。因為魔鬼引誘人心的方向有三:

1.滿足我們的自我中心
2.濫用身分做不合神心意的事
3.看重今世的榮華過於永恆的福樂,就容易被權位、金錢、情色等誘惑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二章16節)

蔡良志牧師表示,面對試探當透過「勤讀聖經、遵行神的話語」,用神的話語抵擋魔鬼、「倚靠聖靈」脫離死和罪的權勢、「內住主裡」在末後混亂的時代,唯有住在基督裡才能得著穩妥,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進入禾場之後,前方有許多試煉,願能幫助畢業生,倚靠耶穌勝過一切試探。

聖光神學基金會董事長蔡良志牧師

現今世代混亂 考驗傳道人的信心

高雄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也嚴肅分享,現今世代混亂,有飢荒、戰爭、疫情等,未來有許多的不確定性,然而這正是等著傳道人進入的禾場。

畢業生看似從學校畢業了,但其實也還沒有畢業,人生學習的學校正要開始。郭俊豪主任牧師表示,事奉是一個人生的馬拉松,他的傷亡率很高,有人曾調查,從神學院畢業三年後,能持續服事的大概不到一半,因為我們是直接向上帝負責,考驗著自己與神的關係,更是一個生命被對付的過程。

郭俊豪主任牧師表示,在事奉的馬拉松中,得勝與挫敗是持續發生的過程,一次得勝不能夠保證下次的成功。屬靈經歷的大起大落,是神僕常常遇見的情況,神往往讓我們才經歷一個靈性上的復興時,就緊接著讓我們遇見一個很大的挑戰。

聖經裡充滿這樣的例證,例如門徒才剛跟隨耶穌一起經歷了五餅二魚的神蹟,當晚海面上就起了大風大浪,門徒門就驚慌害怕,直到看見耶穌平定風浪,真正認識到耶穌是神的兒子。

在服事過程中,上帝也會透過讓我們經過許多事件,使我們更深的認識耶穌,他不只是老師,更是行神蹟的那位,是神的兒子。

檢視3C與3個傳道人的自毀裝置

郭俊豪主任牧師表示,傳道人事奉生命當中還有3C是常常被眾人檢視的:

1.品格操守 Character
2.人際關係 Chemistry
3.本職學能 Competence

3C當中,品格永遠佔第一位,唯有一個狀況會自動淘汰出局的就是品格、誠信的操守,箴言九章10節裡提到,「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敬畏神、順服神,才能接受生命的教導和陶塑。

郭俊豪牧師表示,傳道人還有三個很可怕的自毀裝置「錢、色、權」,這三樣是非常有引誘力的。在他過去上神學院時,老師曾經告訴過同學們:「留意你的皮夾、留意你的皮帶,這兩樣東西都要顧好。」

傳道人一定要真實面對容易纏累自己的罪,罪會捆著我們,使我們無法邁開步伐。傳道人進入禾場,可能會處理關於錢的事,也可能會跟不同性別的人互動,你可能會有資源、有權力,更有人會把你當上帝對待,求主幫助我們留意這些陷阱,不要把問題掃在地毯下面,有一天這些問題、罪會跑出來,它會讓你跌倒,也會讓很多人因你而跌倒。

高雄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

培養與神的關係面對屬靈爭戰

郭俊豪牧師表示,由於傳道人天天都要面對屬靈爭戰,因此我們與神的關係非常重要:

一、操練心靈卸貨
要能仰望耶穌,天天背起十字架,就要操練天天放下重擔。傳道人每一天要到上帝面前省察生命,什麼東西壓著你無法前進?親近主的時間是不可少,你有穩固的根基才能向上成長,保持純淨的靈火在我們內心燃燒,從祂那邊重新得力、重新出發。

二、做真實的你
當西裝一穿上、聖禮袍一穿上,有些人會在不知不覺當中,開始有人前的表現,這是正常的。但請永遠記得「真實的你才能撐住外在的你」,否則就是一場戲、一場表演。

郭俊豪牧師表示,傳道人的人生像是金魚缸的人生,你是缸裡的一條魚,所有人的眼光都像貓在盯著你, 所以我們一定要留意我們生命當中容易觸雷的破口。

壓力下要有隊友互相扶持

牧者有許多的壓力是不為人知的;統計指出,牧者有焦慮、恐慌、憂慮的情況比例是非常高的。傳道人要在黑暗中成為人群的祝福,身心靈健康與自我保養相當重要。有時候我們會面臨事工的挫敗感,也會面臨許多合理或不合理的批評,有時候會很孤單,除了可以跟神說以外,還需要有屬靈同伴,按順序排列如下:

一、配偶、伴侶是最重要的隊友
配偶應該是傳道人無所不談、彼此扶持、彼此代禱的屬靈同伴,更是最堅固的團隊。

二、牧者好友
可以是同教會的,也可以是不在同一個教會裡面的牧者同伴,他能夠理解你、體貼你的需要,為你禱告,是服事當中不可獲缺的屬靈同伴。

三、教會同工
與教會同工要團隊和睦,才能帶下一致的方向和事奉。

四、會友
牧養、愛我們的會友,與會友的關係緊密,會友也能與牧者成為彼此相互扶持的幫助。

生命當中若能有3至4位可以同甘共苦,彼此陪伴、打氣、扶持、代禱,就會帶下很好的事奉。記得不要當信仰上的獨行俠,魔鬼最喜歡找這樣的人,前面會是很大的陷阱,再厲害的牧者都不能孤單。

最後郭俊豪牧師也鼓勵大家,成為傳道人不是在做事業,要吸引更多的人群,而是把真實的福音傳給人,使人得救。

聖光神學院畢業典禮。

傳遞悔改福音 不要成為偶包牧師

帶來悔改的福音才能讓一個人的生命,真實的從聖靈重生得救。我不希望你在世上有很多的跟隨著,但是到天上的時候連你都進不去,這是耶穌基督對法利賽人提出的警告,讓我們留意我們的信息,永遠不要妥協我們的信息,哪怕人不喜歡聽!」郭俊豪牧師表示,千萬不要迎合人的胃口,只是為了得到更多的人。

「尤其不要成為一個偶像,不要變成一個有偶像包袱的『偶包牧師』,這是一個陷阱也是謊言。在服事的歷程裡面,最後一個階段,事實上是向著自己的一切來死,好叫基督在我們裡面常常顯大,以致於當人看見我們的時候,他看見的是耶穌基督。」

郭俊豪牧師表示,成為傳道人的歷程非常的不容易,但是充滿了榮耀、神的恩典和供應,未來還有榮耀的冠冕在天上等著我們,願神指引同學,差遣人結伴同行,勇敢踏出校園走向呼召。

相關新聞:

魔鬼在你的心思意念動工的五種方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