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海地大地震至少釀304死 當地牧師籲為搜救與安穩人心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海地7.2強震震倒當地民房。(取自推特@En La Mira Noticias)

【記者謝宜汝/整理報導】我國友邦海地共和國於當地時間8月14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及災損,目前至少釀304死、1800人受傷,當地更是餘震不斷。海地總理享利(ArielHenry)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月。

許多當地民眾將救災影片傳到社群媒體,只見海地災情慘重,家園、教堂等建築物倒塌,許多救難人員與當地民眾們共同合作,從斷壁殘垣中救出受困居民,還有許多因地震倉皇奔逃的影片傳出。

據當地新聞指出,地震震央位於人口稠密的首都太子港(PORT- AU-PRINCE)中心以西約100英里(160公里)處。

十一年前( 2010年1月)海地也曾發生過規模7以上的大地震,後續甚至引發海嘯,導致境內數萬家戶淹沒,造成超過20萬人罹難和約30萬人受傷,逾150萬人無家可歸,慘況仍歷歷在目,如今十一年後又發生大地震,造成海地居民人心惶惶。

太子港團契基督教會喬納森卡佛牧師(Jonathan Carver)也於網路上發出代禱信表示,海地又一次遭受地震襲擊,7.0的地震震動整個海地,甚至震向牙買加,海地南部省、西部地區等地的災情都正在統計回報,請大家為這些地區的人禱告。 除了當地災情和損害以外,這些地震還會引起那些經歷過 2010 年地震(也是 7.0 級)的人的恐慌反應。讓我們為這些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的弟兄姊妹懇切禱告!

知名佈道家葛理翰牧師之子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為海地人民祈禱,他發文表示,在海地發生7.2級地震之後, 至少227人喪生,預計死亡人數將上升。目前他所領導的撒馬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正在部署救災團隊成員和空運緊急救援物資,包括住所材料和兩個社區濾水系統,並派出醫療團隊來幫助提供基本醫療,也請大家一同為這些前往海地的團隊祈禱,也特別要為遭受毀滅性災害的海地祈禱!

海地世界展望會發言人Jean-Wickens Merone表示,很擔心這次海地大地震使得這個國家又再次經歷危機,前陣子發生的危機包括海地總統遇刺後政治僵局不斷惡化、新冠肺炎疫情、糧食短缺等,讓當地情況更不穩定。

於2010年海地大地震後在當地進行重建相關工作的天主教神父弗雷迪(Fredy Elie) 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地局勢混亂,還受到許多犯罪集團的威脅,正在尋求各界幫助。

總統向海地震災表達誠摯慰問關懷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5)日表示,蔡總統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除向海地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關懷與慰問,並向不幸罹難的民眾及家屬表達深切哀悼之意。同時,基於人道關懷及兩國邦誼,總統並指示,捐贈50萬美元協助賑災,並提供海地政府必要之救災及災後重建協助。

張惇涵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已於第一時間致電海地外交部長喬塞德(Claude Joseph)轉達總統的慰問與關懷,我國駐海地大使古文劍也已向海地總理昂利(Ariel Henry)表達慰問之意。總統並指示外交部與我駐海地大使館持續關注災情狀況,並掌握我國僑民的安全情形,及提供必要協助,務必確保我國僑民安全無虞。

海地大地震,當地災情慘重。(圖取自前美國駐南非大使推特Patrick Gaspard)

張惇涵表示,我國與海地有65年深厚邦誼,海地因震災而造成傷亡損失,臺灣人民同感關心不捨。總統亦指示外交部及我國駐海地大使館,持續關注救災工作及災後重建狀況,並提供必要之協助;除捐贈50萬美元協助賑災外,若海地政府向我國提出需求,在條件許可下,我國搜救大隊已待命,可隨時前往協助。

張惇涵強調,海地是我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重要友邦,在友邦遭逢天災的艱難時刻,臺灣會與海地風雨同路,期盼海地能夠早日重建復原,海地社會及人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