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聖光神學院邀請三代同堂歡慶66週年!陳吉松院長:未來課程將雙翼並進 為教會帶來突破與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聖光神學院邀請三代同堂歡慶66週年。(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第一間神學院「聖光神學院」六十六歲了!十月4日,中華循理會高雄聖光神學院為慶祝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邀請到全台灣五十五間教會、170位牧者、校友齊聚,溫馨歡慶聖光六十六週年生日快樂!

校友會慶賀聖光66周年院慶。

劉進展牧師與陳吉松院長。

將神學教育和實踐相結合

第三度就任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牧師於會中表示,感謝神帶領聖光神學院邁入第六十六年。他非常重視將神學教育和實踐相結合,因此接下來也將設計符合華人教會的全新課程,盼望神學教育能與教會之間有更深更緊密的合作,成為眾教會的祝福。

陳吉松院長表示,早在2008年,曾跟隨當時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和七十幾位牧者參加韓國釜山「雙翼養育系統」研習會。當時看見由韓國豐盛教會主任牧師金聖坤推出的「雙翼養育系統」,扶持海內外無數教會發展,很受感動。

後來陳吉松院長也將雙翼「傳福音、培養門徒」的理念實施在牧會的過程中,很快地,他所牧會的教會便從150人成長到210人。在實施的過程中,也清楚看見這套「雙翼養育系統」若應用於台灣,還需調整與聚焦。當時福氣教會劉進展牧師和楊錫儒牧師,也同步在釜山學習「雙翼養育系統」,經過研究與修正後,發展出幸福小組、幸福門訓系統,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牧師。

陳吉松院長表示,據長老教會統計,十大成長最快速的長老教會中,有八間做幸福小組和幸福門訓,如高雄為陳見岳主任牧師帶領的右昌長老教會、台南為蔡安祿主任牧師帶領的大光長老教會、屏東鄭耀宗主任牧師帶領的屏東鹽洲長老教會等。都是因為「傳福音、培養門徒」並進,帶來成長與突破。

而幸福小組和幸福門訓,不僅適用國內,也適用於海外,看見對東南亞地區華人教會、新加坡、馬來西亞、北美、美西、美東、美國中西部、加拿大多倫多……都帶來極大的成長。

「聖光有那麼多夥伴教會,要如何合作,把神學院與教會在幸福小組、幸福門訓的實踐上相結合,發揮兩者之間的強項、雙向並進,會是未來的方針之一。」陳吉松院長也期待,聖光神學院要訓練學生受裝備、門徒訓練、佈道、事奉、傳福音等,從學術深化中,發展出各自教會適合的方法,建立自己的教會,成為眾教會的祝福。

邀請到全台灣五十五間教會、170位牧者、校友齊聚。(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加開場地,使室內空間不超過百人)

80歲潘良謀牧師喜樂分享生命見證

聖光神學院六十六週年院慶中也邀請三位講員,分為老中青三代,第一代由鳳山循理會榮譽牧師潘良謀牧師代表,年滿80歲的他,仍中氣十足、幽默風趣地分享自民國58年牧會以來,為福音奮戰的歷程,一路走來秉持「榮耀神、見證神,讓人得到神的救恩」為事奉原則。

潘良謀喜樂地說,無論在哪裡,能夠傳講上帝的話語就是一件最喜樂的事情。他也願年輕人從中看見事奉價值與喜樂。

鳳山循理會榮譽牧師潘良謀。

他是家中第三代牧者,祖父從清代就進神學院當傳道人,他也從小就聽父親告訴他潘家每一代一定要有一位傳道人,而且必須是長子。所以每當老師問同學們說,長大後想要做什麼職業,他就舉手說他要當「傳道人」,但是對年幼的他來說「傳道人」這份職業,並不清楚知道他真正的內涵。

畢業後也一直把這個心願放在心上,直到有人推薦他報考聖光神學院,當時戴永冕牧師口試時問他:「你什麼時候重生的?」他心裡都還在思考何為「重生」?

他笑著於會中分享,當時他對「重生」的意義不甚明白,但是他記得年幼時期,母親常罵他「生蟲」,幽默的話語讓在場參與者哄堂大笑。他回憶小時候調皮搗蛋,愛拿石頭打小鳥,沒打到小鳥,卻打破鄰居瓦片,還掉進鄰居太太的炒菜鍋裡,怕被罵躲在床底下,直到晚上八點多才出來吃晚飯的趣事。

神也特別恩待賜福予他,他不僅個子高,更是全校體育項目「三冠王」,是校園裡的紅人,上帝也恩賜他音樂才能,在沒有老師授課的情況下自學鋼琴、手風琴,在教會裡自彈自唱以音樂敬拜神,更栽培後起之秀成為敬拜者。

來到聖光後,參與三天香港蘇佐揚牧師帶的培靈會,潘良謀在這三天裡一直哭,向神悔改認罪後,喜樂到沒辦法睡覺,重生以後上帝完全改變了他,使他「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講到此更喜樂的唱起聖光校歌。

潘良謀也憶起民國78年隨香港傳道人進到大陸,在冰天雪地的環境裡訓練當地傳道人,23年來不間斷地前往大陸宣教,更曾於民國83年至酷熱的緬甸宣教。他感謝主賜他良好的身體,使他有能力在各國欠佳的環境中栽培人才。他相信凡事皆有上帝安排的心意,如今他的三個孩子都走在事奉神的道路上,一個女兒在聖光任職,另一個在聖光受裝備,還有一個兒子已成為牧者,他也為此感謝神。

潘良謀牧師家族世代事奉神。

中生代張玉芳傳道分享聖光呼召

在潘良謀喜樂生命見證分享之後,由台灣萬國兒童佈道團張玉芳傳道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原來他在19歲時神就呼召她來讀聖光神學院,當時她跟神說她應該要先去賺錢體驗一下人生,再來讀書。後來22歲畢業後,主又再呼召她進入聖光神學院,還讓她看見她是一個硬著頸項的驢的異象。雖然如此張玉芳傳道還是硬著頸項去開公司,沒想到後來發生嚴重負債,她就向神禱告:「主啊你若讓我賺回本金,你叫我做什麼我都願意!」

沒想到短短幾個月後,神奇妙的為她將負債三十幾萬後轉成營餘六十萬。接著神賜給她一顆渴慕人靈魂得救的心,從此以後她開始感受到神心中的渴望,唯有傳福音使人信主,能滿足神的心,她便前往就讀聖光神學院,也學習許多傳福音方式。

台灣萬國兒童佈道團張玉芳傳道

她也透過萬國兒童佈道團提供訓練與教材資源,幫助許多資源不足的地方教會。張玉芳傳道表示,她領受到上帝的呼召為開辦佈道會,也因此經常在各地舉辦研習會、佈道會帶領孩子聽聖經故事、背金句,前來聆聽福音的孩子都決志信主。

張玉芳傳道表示,小朋友們都非常喜歡萬國兒童佈道團提供的教材、福音單張和禮物包。有些孩子喜歡到捨不得送人,趕緊塞進自己的口袋。由於孩子的心非常單純,也很願意學習,因此藉由各種的兒童事工師資訓練、實際的福音行動,能帶領兒童歸主。透過文字教材,也能協助眾教會、個人,使兒童工作者在心志、技巧上被建立,達成領兒童歸主,在真理上造就兒童,幫助教會增長。她也祝福聖光神學院願每一個年齡層都不會失去、每一天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孩童都能聽聞福音。

萬國兒童佈道團2018-2020事工統計。

新生代曾以勒牧師分享聖光點滴

接著由新生代的曾以勒牧師分享他在聖光神學院的點滴。

「想到聖光會想到什麼呢?」曾以勒牧師笑著說,在聖光神學院讀書的這幾年非常寶貴,有很多回憶和感動,常常上課上到一半眼框就紅了,感受到上帝的恩典與豐盛。

他表示他是衛理公會牧家第二代,在參加新生命小組教會辦的青年國是論壇時,也曾欽羡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青年事工,當時心中有聲音告訴他「每間教會都有上帝設立的呼召和目的」,他也因而更看見上帝對每一種宗派、教會的心意。

新生代曾以勒牧師分享聖光點滴。

他表示,他在聖光神學院有許多在牧會中的學習。在「態度」上嚴謹的釋經,幫助神學生在上帝的話語中下工夫,上帝也會藉著聖經話語幫助我們;在「呼召」上,牧會一定會遇到走不下去的時候,聖光神學院常常提醒同學們思想呼召是什麼,最重要的不是為了別的,而是為了耶穌的緣故。接著在「身分」上,更看重自己牧者的職分,也更明白要尊榮牧者,不抱怨,順服宗派體制,敬重上帝揀選的每一位牧者。

接著他提醒自己與學弟妹「放慢腳步」:我們常常忙碌於事工,只是很累而已,但果效有限。他並引用美國長老教會牧師、神學家畢德生的名言「看似忙碌的牧者,其實不是委身的象徵,而是背叛的徵兆;它不代表忠心,而是變節。」鼓勵思考「想清楚」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忙碌嗎?是否失去了應該有的焦點,只要清楚知道上帝所賜的目標,一步一步堅定往前走,相信上帝都會帶領。

新生代曾以勒牧師分享聖光點滴。

六十六週年蛋糕進場,為現場帶來歡慶喜樂的氛圍。

【相關閱讀】

從稻田到繁華 高雄第一間神學院「聖光神學院」孕育神國將領跨時代傳遞聖靈復興火炬

倚靠上帝走新路!從核彈研究員到神學院院長 陳吉松牧師第三度帶領高雄聖光神學院

聖光神學院65週年校慶 期許在末世時代成為主的榮耀冠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