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影響力聯盟

成為網紅還是牧師?「電子牧羊人」談福音禾場與神學觀點 回應宣教大使命!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右上)、The Hope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右中)、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右下)

【記者謝宜汝/連線報導】上一篇談到「電子牧羊人」如何進入福音禾場,接下來介紹的是「電子牧羊人」如何有效牧養,從神學的觀點該如何看?

十一月6日盛大舉行的網路媒體宣教「電子牧羊人」座談會,由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策動,並與紐約神學教育中心(NYTEC)、基督教論壇報合辦,並結合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IAA一同舉行。匯聚來自22國、千位教會牧者、領袖,一同研討基督徒如何因應數位宣教牧養模式。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為此次「電子牧羊人」座談會的策動者之一,他表示未來將是虛實整合的世代,過去我們總會落入一個「虛擬」的恐懼中,好像「虛擬」一詞象徵著不真實。隨著疫情加速數位化發展,相信不論是什麼方式,都應該是現代社會每一個人要瞭解的。

「我們是封閉自己、期待回到過去,還是更有智慧的善用工具,引人到神的面前,是我們要思考的方向。」鄭忠信執行長表示,透過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The Hope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從執行層面、神學家的洞察,探討新世代電子牧羊與神學的關係。

數位牧養 養成網紅還是牧師?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牧師,是台灣洛桑大會區域委員會召集人,也是台灣華福區委。他表示,常常有人問,現代社會牧師是不是要成為網紅,牧師是不是一定要言語幽默、多才多藝,才能吸引年輕人?牧師身份與網紅身份要如何區別呢?

柳子駿牧師表示,做網紅而得人並不是他經營網路的出發點。他引用箴言十一章30節「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指出,他時常會想著,無論是網路或是實體都有一個共通點「人在想什麼?人需要什麼?」。

「我的思維是,我要跟我的弟兄姐妹在一起。而不是想著你只能在教會找到我。」柳子駿牧師表示,他花許多時間與弟兄姐妹相處、在網路上回應訊息、寫禱告詞,與弟兄姐妹經歷他們所經歷的,用他們的思維模式,就可以與他們一起對話、回應他們的需要。

最重要是抓住核心價值

柳子駿牧師引用約翰福音第四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傳道書十二章13節「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彌迦書六章8節「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馬可福音 十二章30節「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只要把這些核心抓好,線上線下都可以帶人到神的面前。

柳子駿牧師表示,剛開始接下牧養工作時,教會年輕人也不多,有些人會想要離開,但是那些批評的話語,反而成為台北復興堂改變和進步的動力。上帝也放一顆牧養、關懷各世代族群人的需要在他的心中。

「當台灣疫情封鎖時,復興堂除了發展網路事工以外,更重要的一項事工是關懷長輩,打電話給長輩、關心他們、為他們禱告,一百多個長輩,有些人接到電話就哭了,原來長輩在家中很焦慮。」柳子駿牧師表示,無論線上或線下,重點是關懷人的這份心,是無可取代的。

有時候人也會落入比較心,開始批評別人的神學、網路事工等,但其實我們可以改變思維,想想若別人做的比較好,有哪一些是我們可以學習的,相信聖靈會幫助我們合一同行,而不是比較批評。例如十年前教會可能掙扎的是敬拜讚美歌的形式,現今教會掙扎的是網路和實體的形式,但是相信這之中的決定會帶出不同的未來模式。

與聖靈同工 查驗神的旨意

問起聖靈如何在網路作工時,柳子駿牧師很有智慧的回應:「我信聖靈因為祂是三位一體的上帝,如果問聖靈在網路中扮演什麼角色,也就是在問上帝會以什麼角色進去網路世界?」耶穌當祂升天時說,祂會賜下聖靈保會師給我們,提醒我們耶穌所說的話語。相信在網路時代,耶穌也同樣幫助我們。

網路時代是爆炸性焦慮的年代,聖靈可以幫助我們成為群羊的引導者,使我們可以更同理心會友的需要,體會到會友的焦慮、高敏感、對時代的不滿,我們也可以體會耶穌的心,體會聖靈如何幫助我們、與我們同工,相信許多新的做法都是聖靈的工作,藉以引導我們進行電子牧羊工作。

柳子駿牧師引用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只要我們保持彈性在變動當中,才能查驗何為神的心意,相信不要停止不前,而是跟著聖靈去冒險,求神幫助我們在新的時代裡展開新的服事!

把神的救贖帶進到已發生的事中

The Hope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牧師表示,網路這塊是The Hope教會開始前完全沒有想到的,教會兩年多前成立,當時甚至故意不在網路上播任何訊息,就是希望人能夠來到教會。後來會去做網路是因為看見羊群在網路上已經是在發生的事實,疫情只是加速已經發生的事。

有一位年長牧者曾經向萬力豪分享:「去看觀察有什麼事情是已經在發生的,不要花精力去抵擋,而是把神的救贖帶進到已經在發生的事裡面。」

萬力豪牧師表示我們的信仰本身不是要去阻止,而是要去救贖已經存在裡面的人,就連聖誕節也是把羅馬的異教轉化過來成為救贖的故事。若數位化是正在急速發生的事,在大家還不知道接下來的影響力為何之前,教會要採取更謙卑的姿態學習去問「對的問題」。

例如「什麼是網路教會?什麼是電子牧羊人? 怎麼去贏得人?怎麼去牧養人?怎麼接觸新的人?」我們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思討論,不見得現在就有正確答案,但是在問的裡面會有新的想法。我們也要去瞭解這些網路平台,什麼東西會推出去、會被分享。在世界有許多大型企業都還在投入人力心力嘗試,那麼教會也必須嘗試。

The Hope教會十月份幫42人受洗,其中有一半的人都是因為在網路上接觸到訊息,決定到教會受洗。The Hope透過網路,甚至也幫許多海外家人線上洗禮,這些都是神超越想像的工作。

聖經上跟我們說我們要結的果子是結長存的果子(約翰福音十五章16節),要有真正生命的力量果子才會長存,否則若他的生命與神的話語沒有連結,頂多只是增加點閱率,影響力不會造成長久。最後要分享的是不論是線上或實體,每一次聚會都是要付上最大的代價,把時間分別出來、真實的獻祭在神的面前。

去中心化教會創造出更多耶穌精兵

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從神學觀點來分享,他表示,從以上牧者的分享可以看出「禾場在哪裡、羊就在哪裡。」這裡有很重要的態度是「不是為自己」,我們需要想對問題,問題不是讓教會人數增長,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時代,當教會邊界的模糊,在教會管理上也會是很重要的議題。

不過也讓我們再一次的檢視,不是只看重教會權柄,而是要帶領羊群看見超越一切的上帝。

既然The Hope教會四十幾個受洗有一半是看網路來到教會,他們能被新的方式接觸,教會能不能用新的方式做到服事核心價值?上帝已經把我們開展到全新的網路世代,弟兄姐妹也被賦權,要在這個脈絡裡成為耶穌的門徒,或許在網路時代裡可以帶出更多耶穌的精兵、擴大福音的影響力。

話語權的群體脈絡再思。

話語權的群體脈絡再思與轉化。

無論實體線上都要指向神的道

教會也常會認為,投資網路,目的是把人流導回實體教會。但這個議題這就像是我們在教會中常常幫人受洗,但有時候我們也會推薦會友往更適合的教會、或離家更近的教會聚會。我們要問的是,實體或網路建造教會,是否有幫助會友導向神,無論是什麼表現形式,都應該是指向神的道,而不是指向教會的特殊性。

上帝為我們這個世代的牧者設定的劇本是網路、元宇宙,或許是幫助我們進入上帝的普遍性的方式,無論是實體或虛擬都在面對生命的改變和聖靈超越性的工作。

我們可以看見聖經有時間和空間的元素,我們一樣都從聖經中經歷與上帝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對話「聖經就是上帝說話的現場」,真正有溫度的不是很溫暖的牧師,而是上帝吹了一口氣,讓人們看見上帝真的愛我。

無論是線上或虛擬,最終都要把尊榮歸給上帝,不論是什麼形式都能被神的愛觸摸,這樣羊群就能在上帝的愛裡被牧養。

聖經就是上帝說話的現場,超越時間空間。

網路牧養最終仍要回應宣教大使命

「若上帝為我們預備網路牧養,是勢在必行,因新的科技形式已存在。但教會的判斷方式要改變,要怎樣不要一直堅守組織,而是回應天父心意『使萬民做主的門徒』」莊信德牧師也表示,其實信仰從舊約到新約都會看到不斷有更新變化,也都有不同的組織和運動。從使徒行傳可以看見福音的過程,也看見被逼迫而擴張的過程。

「上帝是有組織的上帝,同時也需要透過宣教運動活出神喜悅的價值。」莊信德牧師表示,無論是線上或實體,我們讓人成為主的門徒的下一步,不是讓人留在教會,而是讓人回應宣教大使命、讓人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幫助每一位信徒回應上帝的呼召和命定。

最後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表示,感謝能有這次與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的合作,一個成功的活動,一定有一個很棒的團隊合作默契,看見主持人的語言與媒體運用、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的整合能力,與紐約漢語神學中心的國際經驗與團隊,加上每一位講員的經驗與豐富幽默的默契,成就了這一場國際論壇!

因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很早就開始經營網路神學院,幾年下來不論是師資、學生都是整合海內外人才,具國際性、世界視野的。所以疫情來時,就已經有非常強的陣容和表現,透過網路就可以餵養很多人。

【上一篇】疫情加速數位化發展 如何進入電子禾場收割靈魂?讓「電子牧羊人」告訴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