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美國金門神學院中英雙語所 為主培訓華人領袖招生持續擴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美南浸信會中英雙語研究所簡英材所長,領受呼召於培訓華人教會領袖而盡心竭力。(圖/簡英材提供、中英雙語所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美國南加州安大略市金門神學院中英雙語研究所成立以來,積極與陸港台教會、神學院和基督教論壇報連結合作,經過三年半的招生,從零到今年突破100名學生,預定到明年秋季班人數可達200位。所長簡英材博士受訪時表示,他的異象是期待金門中英雙語所,未來成為雙語國際化的華人領袖學院,為主得著全球十四億的華人。

港碩士班年年開設 將與亞洲影響力中心合作

簡英材所長每年回台灣宣教兩趟,除了照看台灣教牧博士班候選人,也到各教會巡迴音樂佈道和做領袖連結及培訓,同時招募博士班及碩士班同學。他說,香港馬鞍峰教會自從2020年夏天合作開辦碩士班至今,應香港其他教會的呼求,今年增額招收45名碩士新生,台灣也有教會預備比照香港馬鞍峰教會的模式開辦碩士班,加上2023年台灣的第二屆教牧博士班開辦,以及南加州校本部的同學,預定明年學生人數將可達到200名。今年三四月份,他也將與亞洲影響力中心合作,受邀在IAA平台分享專題見證。

簡英材所長未來將與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合作,與鄭忠信執行長合影(圖/簡英材提供)

2021中英雙語所校本部師生與校長、副校長合影。圖/簡英材所長提供)

簡所長表示,除了神學院的全職行政與教學外,去年他回應上帝呼召,信主40年後,接受美國最大浸信會―馬鞍峰教會的高階訓練,受差派建立全新的中英雙語直奔標竿教會―NOC。他說,在神學院校授課廿多年,深深體會不是我們知道多少,而是能活出多少,就像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不斷成全幫助眾人,讓神學生能夠每天學以致用,成為合神心意的領袖僕人,否則縱使拿到學位,無法知行合一,個人、家庭、教會就無法更新、成長、突破。

竭力完成呼召任務 上帝不斷動工開路

「並不是我很厲害,我乃是竭力完成上帝給我的呼召和任務,我也看到上帝在動工和開路!」簡所長表示,這趟回到台灣,上帝開路使他與教會和各行各業的精英有更深的連結。原本有些人他覺得適合,但交談後就沒有下文,有些人,上帝卻直接帶到他面前,許多人事物不是照他的時間表、計畫和安排,從神學教育,眾教會及機構,在事奉40多年後,上帝正更進一步的延伸這些連結。

2021冬畢業典禮中,簡英材教授帶領敬拜唱詩歌。(圖/簡英材所長提供)

簡所長也表示,美南浸信會是全美最大宗派,有五萬間教會、五千萬名會友;中英雙語所隸屬南加州金門神學院,是美南浸信會六大神學院之一,同時在美國ATS認證的270家神學院中,一直名列前茅評鑑特優,因此就讀美國金門浸會神學院的中英雙語所,幾乎是等同就讀常春藤名校,在學費高昂的美國,眾多神學院校一學分500-1000美金,金門神學院是515元美金,浸會會友折扣後285美金,費用仍高,當他返回母校,2017年六月開始中英雙語所的時候,學校同意他的提案,凡在亞洲修課的學生,一個學分特惠125元美金,費用與台灣的高等神學院校差不多。

港馬鞍峰教會合作十年 有些教會想加入

回顧第一年籌備期間,主要是對外宣傳介紹與連結,正式開課至今只有三年半。簡所長說,他們從零開始,到現在有一百名學生,尤其與香港馬鞍峰教會合開碩士班的效果非常好,弟兄姊妹不需離家或工作崗位,只要一星期內花兩段時間上課學以致用,個人教會同時更新成長突破,疫情後已增加800名會友。香港其他教會有目共睹,紛紛請求加入碩士班陣容,但簡博士為要保持教學品質,經校方同意,今年增額從30名開放到45名,單單香港在地神學生,就會突破100名,香港馬鞍峰教會期待與金門中英雙語所合作十年。

香港馬鞍峰教會碩士班學生。(圖/簡英材所長提供)

台灣教牧博士班2022新年餐聚,含8位博士候選人及台灣浸神譚國才院長,洪沛然博士和院長秘書。(圖/簡英材所長提供)

因應台灣教會未來領袖培育的需求,簡博士也期待台灣比照香港馬鞍峰教會模式合開碩士班,目前已有可能性的教會禱告洽談中,也求上帝完全帶領,甚至今年就開始。他說,目前台灣各神學院招生困難,即使有口碑的神學院也很不容易,金門神學院有兩千名學生,中英雙語所雖是新的系所,感謝主的帶領,隨著華人教會對雙語跨文化領袖的需求,人數仍不斷增加中。

疫情後發展線上課程 跨國上課兼顧在地化

簡所長表示,他在中英雙語所領受的異象,是未來成為全球華人的領袖學院;在教會建造上,可以學習應用全世界50萬間教會已經使用的《直奔標竿》模式,每年6月底到南加州馬鞍峰教會,參加華理克牧師帶領的直奔標竿全球領袖特會;在神學教育上,更深與金門神學院連結,每年六月順道來金門神學院遊學。

他說,金門神學院的神學立場雖然保守,但在教學品質與神學實踐上卻非常先進,單從校本部搬到南加州後,先花費100萬美金佈局全球網路視訊教學一事即可知曉。當2020年疫情湧來,學校馬上從面對面教學轉為線上同步視訊,招生雖受到影響,學生仍持續增加。他說,在疫情後的今天,上課方式已成三分天下,三分之一面對面,三分之一線上同步,三分之一網路課程不見老師,「根本回不去了!」

盡心盡力擺上活出基督 分享資源給台灣教會

談到金門神學院中英雙語所的特色,他說,主要有:一、雙語國際化:要求中英文聽說讀寫;二、多元文化:學校有卅九個國家語言的學生,全世界很難找到一所學校文化如此多元。三、在亞洲上課:學生可依照個人的生涯規劃,有一年、半年,或幾個月在美國上課,完成學位,台灣教牧博士班更是全程在台灣上課,不需出國。學校面對劇變的時代,也更多了解學生需求,在校方規範下幫助學生學習,同時每年有美金50萬的獎學金供申請,幫助學生在財務上,不因為有匱乏以致無法接受頂尖的神學裝備,完成上帝的呼召與託付。

在新竹浸信會帶領領袖訓練課程。(圖/簡英材所長提供)

在迦南會大專團契音樂敬拜訓練(圖/簡英材所長提供)

簡所長每年兩趟返台宣教,分別是十二月中到一月中,五月中到六月中。這一趟返台,除了招生及連結,先後在高雄福氣教會,好消息教會,新竹浸信會及台北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舉辦音樂佈道培靈聚會,領袖大會訓練,及琴與爐音樂敬拜訓練等,有多位慕道友決志信主,弟兄姐妹事奉被挑旺,教會領袖同工大受激勵。若有意邀約的教會或機構,亦可透過論壇報與簡所長進一步聯絡。

從渴望成為天王巨星,轉變成為神國僕人領袖

回想當初開設中英雙語所,校方撥出50萬元美金,第二年時學生只有六名,預算不久將用完,若沒有達到招生人數目標,這個系所可能就要終結,簡博士和家人為此迫切禱告,神很清楚回應:「我呼召你和你家回到美國,是要你們成功,不是要你們失敗。你最重要的事是照你所說和所教,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為我擺上,活出基督,你就會看到我的帶領和作為。」上帝也照著祂的話,不斷為他開路。

他表示,上帝呼召他到美國南加州金門神學院成為平台,從神學領袖教育,教會建造連結,也使用他在音樂敬拜的專業資歷,連結陸港台教會、神學院,他也祈求上帝藉著他的生命、專業、平台、連結,成為台灣、北美,及普世華人教會的美好祝福。

簡英材教授與楊錫儒牧師,及弟兄姊妹合影。(圖/簡英材所長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