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昔建百餘教會 今見城市毀滅!」牧師談黑暗權勢控制烏克蘭 籲為屬靈爭戰得勝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全球異象事工創辦人瓦特(Walter Zygarewicz)牧師談到過去在哈爾科夫建立教會,現今面對很大的屬靈爭戰。圖為最近被炸的烏克蘭哈爾科夫城市。(圖/Wkimedia)

【本報記者整理報導】「哈爾科夫是烏克蘭受災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我們過去在此工作多年,傳福音、培訓領袖,並幫助在該地區建立了一百多間新教會。看到這座曾經美麗的城市遭受苦難和毀滅,我們的心都碎了。」

哈爾科夫教會過去的聚會。(圖/瓦特牧師提供)

瓦特牧師。(圖/全球異象事工官網影片截圖)

蘇聯解體後,多年來在烏克蘭宣教的烏克蘭裔全球異象事工創辦人瓦特(Walter Zygarewicz)牧師,在最近發出的新聞稿中,談到今日他所目睹的巨變。

瓦特牧師表示,烏克蘭全國有 87% 的人認可基督宗教。在教會興盛後,俄羅斯和烏克蘭面臨很大的屬靈爭戰。

戰爭不僅是肉體 也受黑暗權勢控制

他說,戰爭不僅是肉體,更是屬靈爭戰。幾十年來,黑暗權勢不停地轄制這個被無神論和極權主義統治的國家;但是耶穌曾說:「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瓦特牧師提到烏克蘭教會的歷史背景。他說,一千多年前,基督教傳入基輔,再從那裡開始傳播到遠方之地。在共產主義和無神論統治的七十年裡,所有的宗教都被壓制,基督徒被迫轉入地下,許多教堂被關閉,教會領袖被捕,並流放到西伯利亞的勞改營。儘管遭受到嚴重的迫害,教會還是倖存了下來;然而整個蘇維埃帝國因此產生了屬靈真空。

直到1939年,烏克蘭和白俄羅斯西部地區,都歸入波蘭。1900 年代初,便抵達烏克蘭的西方宣教士,便將福音在這塊土地上傳開。波蘭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寬容這些團體,他們被允許成長並發展成為強大的教會,創造了一個聖經區帶。

牧者禱告並分送食物到扎波羅熱 。(圖/Walter牧師提供)

過去傳教一度受到嚴厲鎮壓控制

他提到,前往烏克蘭西北方奧德薩等地的宣教士發現,他們因蘇聯當局的嚴厲鎮壓,處於艱難的環境當中。其中一位來自美國,曾經歷復興的宣教士,最後卻被送往西伯利亞,死在監獄裡。基督徒受到嚴厲的迫害。一些人被政府登記,受到嚴密控制。因此,多數的大城市裡,只有一個註冊的浸信會,和一個與五旬節合併的浸信會教會;教會只被政府當局允許設在靠近垃圾場或其他類似的地方,如此讓一般人望而卻步。許多城鎮沒有基督新教教會,東正教教堂的活動也受到限制,許多被關閉或變成倉庫,一些教會領袖跟當局妥協,變成國家的棋子。

1939年,烏克蘭西部和白俄羅斯被蘇聯統治,基督徒受迫害,受到攔阻和極大限制,但因有些基督徒擁有自己的建築物,因此信徒的人數比東部多,日子也好過一些,然而一些教會領袖,還是會被罰款並送往西伯利亞。

1991年蘇聯解體後,這些西部信徒不僅在他們所在的地區,也在烏克蘭中部、東部和南部都投入了傳教工作。許多人前往俄羅斯建立教會,因他們的父祖輩都曾在那裡為福音獻出生命。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共和國的福音,主要由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的宣教士傳入。曾幾何時,俄羅斯有95% 的牧師是烏克蘭人(還有一些白俄羅斯人),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俄羅斯本地的牧師興起,這個比例現在已經縮小了,但烏克蘭人仍然是占主導地位的族群,多數基督新教教會的牧者都是烏克蘭人。

蘇聯解體後教會紛紛建立

他說,蘇聯解體造成了巨大的屬靈真空,但因著福音的傳播和基督新教教會的建立,復興隨之而來。藉著他們的協助,在莫斯科、基輔、聖彼得堡和整個前蘇聯區域,共建立了14 座教會,開始培訓新牧師,以應付這種快速增長。

烏克蘭既是福音的禾場,也是差傳的國家。如前所述,許多宣教士從烏克蘭前往俄羅斯,今天在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和美國,也能看見他們宣教的腳蹤。像赫魯雪夫這位試圖連根拔除基督教的共產黨領導人,如果知道他們的努力沒有成功,勢必感到震驚。因為恰恰相反,烏克蘭全國有 87% 的人認可基督宗教,包括東正教、天主教和基督新教。

在波爾塔瓦講道。(圖/瓦特牧師提供)

烏克蘭比鄰近國家擁有更多宗教自由

烏克蘭目前比俄羅斯等鄰國擁有更多的宗教自由。教會可以自由聚會,在沒有特准的情況下舉辦公共活動,只需通知當局,他們就可以提供安全保障。而俄羅斯,雖曾允許教會享有幾年的自由,但後來開始實施舊的蘇聯式限制,基督徒若在俄羅斯分享信仰,將被罰款數百美元。

瓦特牧師說,復興正臨到烏克蘭,但撒但不喜歡這件事。十九世紀到中國傳教的戴德生,曾經在倫敦分享信息時說到,自己看見一個異象,是未來世界將要發生的事,包括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來他看到復興之火遍及整個俄羅斯,蔓延到整個地球,迎來最後的大收割。其他人也有相同的看見,但補充說明這事將從烏克蘭開始。

自蘇維埃解體以來,烏克蘭一直處於復興狀態。東部的走廊,即由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組成的頓巴斯地區,自 2014 年戰爭以來,一直處於動盪之中。但在這個動盪之中,許多人歸信了基督,許多教會也開始建立。

他認為,撒但試圖利用這次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挫敗上帝和最後收割的計劃,阻止更多的人歸向基督。瓦特也表示,他們直接向合作多年的烏克蘭牧師提供幫助,並留下來照顧那些飽受戰爭摧殘的羊群和社區。他知道,人們對戰爭危險的意識很高,許多人都希望做些什麼,但不知道如何做最好?目前很多援助都用於邊境地區,以及周邊國家的難民,這是非常需要的。然而,有許多人沒有離開烏克蘭本地的人,更需要緊急幫助。

在扎波羅熱為飢民製作麵包。(圖/瓦特牧師提供)

到鄉村送兒童禮物。(圖/瓦特牧師提供)

戰爭期間透過當地牧師提供食物和水

瓦特牧師表示,他們也透過留在當地城市的牧師提供資金,用以餵養他們的羊群,為社區服務,並為窮人和飢餓的人提供食物、水、基本藥物和運輸用的汽油。例如在哈爾科夫,瓦特牧師和他的團隊,每天要提供食物給400至500人。這些人擠在城市內最大廳堂下面的防空洞裡,平常他們利用此處來聚會。他們每天還另外向1200 至1400人分發食物;許多人在他們居住的建築物的防空洞和地下室,其中一些人已經斷食7天了。

作餃子和麵包給難民吃。(圖/瓦特牧師提供)

瓦特牧師說,我們正在進行一場屬靈爭戰,他期望眾教會為烏克蘭守望時,可以禱告如下:

1.上帝的保護:求主保守每天都沒有火箭爆炸,或沒有擊中目標的消息。求主保守那些留在烏克蘭的人,保護那些逃離的人。

2.賜平安與力量:求主保守那些留在烏克蘭當地,協助百姓和難民的牧者、傳道及同工們,保守他們平安健康,有智慧聰明和體力繼續助人。

3.烏克蘭和俄羅斯教會在基督裡合一:烏克蘭人民不仇恨俄羅斯人民,反之亦然。

4.運用屬靈權柄:禱告上帝攔阻撒但的權勢,牠們正試圖摧毀教會、基督徒和即將到來的復興。

5.為烏克蘭(澤倫斯基)和俄羅斯(普丁)兩國的領袖禱告:讓他們順服於神的靈,而不是受魔鬼的影響。

6.求神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境內營造好的屬靈氛圍:和平、拯救、醫治和釋放。

7. 求神在這場戰爭悲劇中拯救許多人的靈魂。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相關新聞:

烏克蘭裔牧師在台遇見以琳創辦人柯希能 兩人受呼召回故鄉宣教 佳美事工至今仍在繼續

【烏俄屬靈爭戰需代禱】烏克蘭母親轉向魔法神祕學求保護 現代女巫刺繡中加入「密碼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