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突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面對疫情和意外 教會如何因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疫情中依然仰望敬拜上帝。(翻攝自江子翠行道會臉書)
南加州的台灣教會驚傳槍響,疫情籠罩下的教會,如今安全問題又蒙上陰影,在這不安的時代,教會如何處理公共區域的安全與防疫?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聘有專職保全及聚會維安任務編組的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法律暨公關總監陳頌聖傳道受訪時表示,由於過去教會遇過因信徒欠債,而有幫派分子在聚會時前來討債的情形;加上要保障來教會的信徒可以安心聚會、不受打擾,所以主任牧師顧其芸就效法國外教會的做法,聘請保全進行教會維安。

陌生人進門留名 聚會盯場把關
凡是來到教會的「新朋友」,即便是教會肢體帶來參加聚會的,在入口處都需「留名」(填資料)把關。會堂內的區長、小組長,也會按著「責任區」,來把關維持聚會秩序,並且彼此之間及與教會的專職保全,都有內部通暢的橫向聯繫。一旦有狀況發生,就會立即採取行動制止。若有違法事宜,就會遞交警方處置。

本身就處理教會維安事宜的陳頌聖傳道表示,教會的聚會,特別是主日聚會時,當門禁的保全察覺到有「怪怪的」陌生人參加時,負責維安的同工和他就會技巧性詢問對方所為何來?若是嗅出對方身上有菸酒味,或是言詞及眼神閃爍,就會啟動「盯場」機制。

而教會除了聘請專業保全之外,教會領袖(傳道人、區長、小組長)的裝備訓練中,也有「保安」這一項,彼此連結、相互補位。

新生命小組教會。(翻攝自教會臉書)

安全人員輔助監視器維安
而在疫情期間教會公共區域的防疫?陳傳道說,教會仍維持六堂主日(實體)聚會,平均每堂參與者,降至一百人。區長及小組長會落實分層負責,核實關懷每個成員的身體健康狀況;弟兄姊妹也都會核實回報自己是快篩陰性、確診還是居隔的狀態。

即便會友是健康地來到教會聚會,教會的服事同工也會全身噴酒精及量體溫。教會也隨時進行滾動式的疫調,主動通知可能密切接觸染疫者的肢體,進行快篩及自主健康管理。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受訪時表示,該教會在公共空間也聘有專職保全人員,來進行聚會秩序及安全的把關;而教會的同工也會在聚會中任務編組,在公共空間巡邏。

還有後勤人員透過監視器及時發現言行舉止及眼神怪異的可疑人士,讓每位參與聚會的人,都可以不受干擾,安心與主相親。

而在公共區域防疫上,張振華牧師說,現在教會是採取全職同工分流上班,但維持實體聚會的防疫模式。只要是進入教會的會堂空間,除了必要的量體溫及消毒外,全程不能脫口罩及飲食。牧師也會鼓勵大家疫苗打好打滿,保護自己及他人,在疫情期間做好防疫及突發事件的部署。

教會安全人員。(翻攝自江子翠行道會臉書)

招募訓練維安盯場同工
台北基督之家劉懷恩傳道受訪表示,該教會現在有兩堂實體主日,當第一堂結束後,同工就會立即做清理會堂及清潔消毒。像他擔任區長,就會關懷其負責的弟兄姊妹,掌握他們的身心及健康的狀況,只要有肢體染疫及區隔,就會啟動關懷及回報的機制。

而在教會的聚會維安上,台北基督之家是採用「盯場同工」的運作模式;每場主日會有三男一女四位服事同工,畫分責任區來值勤。而在「盯場同工」的群組中,有30名同工可以輪替。

劉懷恩傳道說,盯場同工都是訓練有素的帶職事奉,都是志(義)工性質;只要在聚會中有發現異狀(走動、躁動),就會啟動維安機制,若對方有進一步騷擾他人,或是影響聚會進行的舉止時,就會啟動維安機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