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進入新時代必須世代同行 - 章啟明長老:禱告之火各地點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章啟明長老(圖/直播截圖)
戴義勳牧師在屬靈上,不只是禱告的將領,更是早期台灣禱告運動的推手。TOD大衛會幕禱告中心的章啟明長老說,近年來多位牧者離去,代表一個世代的過去,另一個全新的時代、復興的浪潮已經臨到。我們必須「世代同行」、「恩賜互補」持續往前。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章長老記得1980年跟著學園傳道會的戴牧師參加韓國福音化佈道大會,現場260萬人,來自台灣的張茂松牧師、喬美倫牧師,以及早期苗栗禱告山的同工都有參加,之後成為台灣禱告運動的啟蒙。韓國的通宵禱告、禁食禱告、禱告山運動,使得韓國教會能夠復興,當台灣的教會與韓國教會連結,戴牧師是關鍵的因素。之後,台灣教會開始有通宵禱告、禁食禱告和禱告山運動。

與戴牧師到韓國 點燃禱告之火
1979年他參加戴牧師家裡的通宵禱告時,已經有不少人參加。當時台灣教會很少有通宵禱告。他從1980年到1987年,跟著戴師母一起禱告,期間他也常去禱告山,與禱告山有很多配搭工作。

另一方面,他也從韓國教會看見「國度運動」興起。1980年的韓國福音化佈道大會,由韓國學園傳道會全國總裁金俊坤博士主辦,當時的目標,差派十萬名大學生宣教士去到各個國家。到了1994、1995年就已經完成差派十萬名宣教士。

章長老說,戴牧師委身在禱告運動,於1991年九月28日苗栗禱告山獻堂典禮,看見他們在環境規劃上,將韓國禱告山的模式移到台灣。後來台灣的原住民受他影響,現今全台各地成立禱告山,半數以上為原住民教會成立。

1988年以色列建國四十周年時,麥瑞福(Ralph Mahoney)牧師分享季節更換信息。近年來看到趙鏞基牧師、蕭祥修牧師和戴義勳牧師等多位具影響力的牧者離世,代表一個世代的過去,另一個全新的時代、復興的浪潮已經臨到。他認為,現在禱告的火已經在各地點燃,每一個教會機構要清楚上帝給自己的呼召,來成就這工作。既然是新浪潮的來到,每一個人,不論是承接約書亞、提摩太、以利沙或是現代的迦勒,都必須知道上帝給自己的命定。

復興浪潮臨到 需預備好自己
他說,當我們進入新的時代,必須用「新皮袋來承接新酒」,這「新皮袋」必須進入團隊事奉,目前不論是周神助牧師、鄭博仁牧師、張茂松牧師……,進入到父老層級,年輕的世代與他們一起同行,「世代同行」是非常重要。另外,要「恩賜互補」每個人知道自己恩賜在哪裡,與不同的人配搭,像「雁群理論」,大家一起團隊事奉,使事工能不斷往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