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上帝祝福的所在不該成攻擊目標 台灣長老教會籲遏止仿效仇恨犯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與會者為加州台僑教會死傷者默禱。左起吳崢青年幹事、.彭志鴻牧師、.鄭睦群秘書長、.戴碩欽牧師、許文堂會長、陳信良牧師,以及羅致政立委(翻攝羅致政立委臉書)
教會(主日)的大門一直「為每一個人」敞開,是歡迎大家領受愛、喜樂、和平。對於暴力攻擊教會,公部門及眾教會不能等閒視之。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疼(台語)勝過暴力,愛看見盼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今天(五月18日)上午在濟南長老教會聯合召開「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籲政府遏止國內仿效」記者會,眾人並一同為槍擊案死難者默禱。

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說,教會(主日)的大門一直「為每一個人」敞開,是歡迎大家領受愛、喜樂、和平,「上帝祝福的所在」;而今卻成為仇恨分子恐怖攻擊的目標,公部門及眾教會不能等閒視之。

與會者舉牌提出呼籲(梁敬彥攝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及台教會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提出下列五點呼籲,避免發生在南加州爾灣基督長老教會令人髮指的惡行,發生在台灣:

一、外交部應禁止「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入境。

二、外交部、僑委會清查在外各單位是否有補助統促團體

三、國安單位清查台灣統派與中國統戰部關聯。

四、行政院、立法院應加速立法,對外國代理人危害台灣的民主自由嚴加治罪。

五、美國政府嚴懲仇恨罪。取消有統促背景人士的居留權,避免中國統戰組織透過自由民主遂行恐怖主義

保護上帝的聖殿不受有心人侵擾

陳信良牧師也從「保護上帝的聖殿,不受有心人士的侵擾及危害」的角度,提出建議和提醒。在槍擊案事件發生後,美國已經有華人教會增聘保全維安,在台灣,建議眾教會察驗各自教會的維安機制,進行安全強化,避免有心人有可乘之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梁敬彥攝影)

台教會會長許文堂強調,在台灣,各樣的政黨傾向、意識型態,以及對於時事及政治人物有不同的意見,只要不危及社會秩序及他人安全,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都能暢所欲言。但這次台裔周嫌去攻擊教會、濫殺(傷)無辜的惡行,已經是危害「種族、性別及信仰平等」的仇恨犯罪。為避免在台有心人士模仿滋事,政府必須有具體行動、堵住破口。

許文堂會長(左)與陳信良牧師提出呼籲(梁敬彥攝影)

與會的立法委員羅致政則提出,過去他在留學時,曾在洛杉磯居住近七年的時間,當地還有許多朋友至今仍有聯繫,第一時間聽到這個消息時,感到非常震驚與難過。這起慘劇也讓台灣必須省思國內如何借鏡,甚至防範於未然。

羅委員承諾,他會請相關公部門強化因應作為。關於「仇恨罪」列入修法,後續他也會具體研擬與推動。台灣社會的和諧與穩定,是大家共同的期望,不應對特定族群、特定團體有歧視或仇恨。未來會檢視相關法案訂定,以遏阻可能發生的犯罪案件,避免這些仇恨言行,造成對公眾的示範效應,讓台灣社會充滿公義與和平。

曾旅居加州多年的羅致政委員分享(翻攝自羅委員臉書)

 

分享場景(梁敬彥攝影)

「這次發生在美國台僑教會的慘案史無前例,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願上帝憐憫、醫治,這樣悲劇和傷痛不會再發生!」陳信良牧師說,雖然是旅居在異鄉的僑民,但「攏是咱台灣ㄟ兄弟姊妹」。他們在異鄉生活(存)已屬不易,甚至還在主日與主相親的時刻,遭遇橫禍,他們需要台灣的教會及百姓關懷、代禱。

在白色恐怖的時代,很多長老教會的牧者和信徒遭遇迫害和苦難,但台灣慢慢步入民主自由的社會,很多信徒,現在移居到世界各地,不單是在美國,也在世界各地傳福音,繼續為主發聲。他們也心繫著孕育他們的土地──台灣。海外的基督徒透過「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世台教會)彼此連結,相互代禱。

此刻南加州的台僑教會發生仇恨恐攻的事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盼望外界能「疼(台語,華語為愛)勝過暴力,愛看見盼望!」陳俊良說,台灣人最美的,就是人情味。就像這個凶徒來到教會,裏面的弟兄姊妹敞開教會的大門熱情歡迎他,怎知引狼入室。他呼籲台灣百姓及華人,雖然彼此有不同的立場、看法,但是在民主自由的所在,教會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去侵害他人的自由,甚至是剝奪他人的生命。

他希望在異鄉生活的台僑及遊子,自身的安全一定要特別注意。台灣現在也與世界接軌,希望這塊土地上的人不分黨派、種族、語言及意識型態,都能齊心打拚,共同營造「不受恐懼的自由」的福爾摩沙。

記者會現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彭志鴻牧師,也與前美國南加州台灣人教會聯合會副主席謝信中牧師越洋連線。

謝信中牧師請大家為當地的教會及死傷的信徒,能夠撫平傷痛代禱。當地的華人教會信徒不單是講台語及華語的,還有來自菲律賓、新加坡及香港等地的台僑。大家不一定有同樣的政治立場,但都有共同的信仰。這次的事件對他們的情緒是有撕裂的,現在不單是教會建築物維安的重建,還有內心傷痛的恢復和醫治,請代禱。

相關新聞:

緊急代禱!南加州台灣教會驚傳重大槍擊案1死5傷 鄭達志醫師捨身救會眾殉難

「一個絕對的英雄!」南加州槍擊案鄭達志醫師捨己救人 各界表達敬意與哀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