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快篩陽即確診上路、兒少染疫逾12萬 醫師提醒防疫:家長和教會要提高警覺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快篩陽即確診」防疫新制今起上路,基督徒防疫醫師籲民眾把PCR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患者(台北市政府提供)
防疫醫師建議,基督徒到教會聚會前,若是有不適的症狀,自主快篩是陰性後再前往,這是保護自己以及神的聖殿的必要作為。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今天(五月26日)全台實施「快篩陽即確診」防疫新制的首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18歲以下的兒少確診已超過12萬人,其中,未滿10 歲的中重症兒少,因普遍未施打疫苗,導致病程變化快,若併發腦炎的致死率高,包括台北市、宜蘭、彰化、新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都已宣布國中小下週(五月30至六月2日)延長遠距線上教學一週,避免兒少群聚來防疫。

指揮中心提供

本身是兒童急重症專科醫師的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醫師受訪表示,他最近收治到一名出生26天確診的嬰孩病例,先前台東也有一名幼童因染疫轉重症而離世。從他行醫多年的臨床經驗,這次的Omicron病毒造成孩子中重症及感染腦炎的比例,確實值得家長提高警覺。

主責照顧專責病房病童的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暨小兒科醫師陳志成(左),與中醫科主任黃俊傑醫師(東基提供)

陳志成院長說,台東縣因為幅員廣闊,「快篩即確診」新制已經從這個星期一(五月23日)起,就先於全台其他縣市實施,今天(五月26日)起開始全台實施。讓民眾從快篩陽之後,可以縮短給藥時間,得到及時的醫療照顧。且讓各縣市的醫院,把因為調度去做PCR而吃緊的醫護人力,能夠回歸到需要進一步醫療照顧的中重症病患身上。他認為這其實是當行之事,而對於「快篩即確診」的防疫新制上路,以及兒童確診病例的關顧,他給教會、信徒以及擔憂孩子染疫的家長以下的防疫建議:

一.快篩即確診新制上路後,確診的病例會增加,教會可以啟動線上關懷機制及預備「關懷包」,發放給會友及社區的福音朋友。

陳院長建議,教會預備的關懷包,裏面除了可以緩解染疫後不適症狀的藥品(如普拿疼)、維他命C、退熱貼、運動飲料以及可以在關懷對象快篩陽後,一時無法外出購買的應急食物(以即食性的為主),建議裏面也放一張手寫的聖經經文祝福卡,告訴染疫者「教會、主耶穌一直都在,你不孤單!」

二..家裡有未滿5歲幼童的家長(包含爺奶及外祖父母),盡快完成至少三劑疫苗的注射:

陳院長指出,這個年齡的孩子,目前因為完全沒有疫苗可打,加上防護(免疫)力比其他年齡層的孩子更弱,而他們會染疫,多半都是被長時間親密接觸的爸媽及家人所傳染,所以幼童的家長打滿三劑疫苗,除了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外,更是對家中寶貝的顧惜。

在快篩即確診上路後,陳院長提醒孩童家長,一旦孩子出現持續嘔吐不止、精神恍惚(意識模糊)且沒有辦法喝水時,就要立刻在遵守防疫規範的情況下,送到醫院為兒少專門設置的綠色通道診治,分秒必爭、刻不容緩。

確診兒少及長者就醫綠色通道(桃園市政府提供)

三.無論所在的縣市的學校有沒有改採線上遠距教學,教會及家長都要有長期抗疫準備:

陳院長直言,現在這波Omicron病毒引發的疫情已經社區化,學校若是現在停課(改採線上教學),從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角度,確實能減緩兒少確診病例的累積數字,因為學校本就是最大的群聚場所,且孩子們活動力強,群聚感染的風險很大。

但若是沒有要提前放暑假,其實九月份開學後,各級學校仍會出現確診病例,家長和教會要有長期抗疫的心理準備及相關的預備,因為除了學校之外,各縣市的教會是最常有一群兒少群聚且密切接觸的場域,其實大小教會從此刻起,都要備好持續線上主日學的軟體(教學師資、課程教材、操作人員)以及硬體(直播及製播節目設備)準備。

東基冠肺炎專責病房收治確診幼童 醫護人員為病童診治。(東基提供)

有症狀到教會前 建議先自行快篩

已經接受台北市政府委託,擔任社區「快篩即確診」檢核醫師的邱維超醫師受訪時建議,若是「快篩陽」的民眾,雖然政府不禁止外出到診所去掛號確認結果,但基於風險評估及考量,建議快篩陽的民眾以視訊問診為優先選擇。而從現在開始,建議教會及各家庭要及早準備能夠緩解確診後不適症狀的藥品,因為現在確診後的投藥,因為確診者眾,以診所為例,當天都無法投藥。

社區篩檢站把關(基隆醫院提供)

邱維超醫師提醒,「快篩即確診」是一個對人性的很大挑戰,以今天(五月26日)單日104死且已累積了7例兒童死亡的情形,從國外的經驗推估,台灣現在的累積確診病例恐有相當的黑數存在於社區間,特別是絕大多數的教會仍在繼續實體聚會,對於成人及孩子都有一定的染疫風險,他建議,基督徒到教會聚會前,要做得比政府多,若是有不適的症狀,自主快篩是陰性後再前往,這是保護自己以及神的聖殿的必要作為。

快篩陽的孩童及長者到醫院看診 可走專門通道(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