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玉里教會為地震禱告一年感謝上帝恩待減災 花蓮牧者:避災降險應防災意識加上更多禱告連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花蓮縣長徐榛蔚向中央政府爭取震災受損設施重建,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全力支持。(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花蓮連線報導】918地震對花蓮玉里一帶造成多處嚴重災情,橋斷、建築坍塌,引起全台甚至海內外的關注。玉里長老教會黃瑞成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是花蓮自1951年規模芮氏7.3級強震以來最強的地震。

感恩的是,雖然有的橋梁和基礎建設倒塌,造成一定程度的財物損失,所幸受困居民都獲救,沒有造成嚴重的傷亡。比起花蓮2018年0206芮氏規模6.2級地震,造成18人死200多人受傷,這次6.8級強度,造成1死146傷,死傷已經降至最低。

面對不可預期的地震 教會需警醒
黃瑞成牧師說,去年五月地震中心發布,全台灣地震最危險的地方都在花東:玉里、池上、瑞穗、米崙,玉里位居第一。教會便不斷為此禱告,時間已長達一年四個月。神也恩待玉里長老教會,在建造時防震度就高達10.8級。但是面對每次不可預期的地震來臨,眾人仍不敢輕忽。他說,地震後人心必然會恐懼害怕,但他相信「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神要藉著這次機會,讓人得著福音。

「這次地震搖得很厲害,我差一點就被搖倒!」黃瑞成牧師表示,這次雖然震央在池上,但是影響最嚴重的是玉里。由於教會17日舉辦林迪傳道師封牧,很多朋友從西部前來祝福觀禮,隔天他們回去,到車站遇到地震,搖晃得非常厲害,有的人甚至在月台摔倒。後來在Line群組中,又陸續看到信徒的家中,傳出不少的小災情,需要花時間整理;譬如水管破、冰箱倒、櫃子倒、東西掉下滿地⋯⋯。因為火車不開了,而教會離火車站不遠,因此又把在車站的長者帶回來,直到下午四、五點,才將他們送走。

被震垮的高寮大橋〈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比起過去大地震 死傷降至最低
黃牧師說,他在開車的路上,四周多數房子狀況尚佳,甚至十層的大樓也都沒有震垮。但是後來他看到有些房子外牆坍塌,有的道路凸起來。玉里大橋週日下午封閉,週一開始單線通車。地震後連續一個多小時,他也接到來自各地關心問安的電話,為他們禱告,甚至遠在美國的國中同學,都來電問候關心。

黃牧師說,1951年花蓮大地震時,很多房屋倒塌,造成85人死亡,許多人逃到戶外不敢進屋。他到玉里有33年,剛來時聽當地人提起這個40年前的地震,都還心有餘悸。有老人家說,還好這次災情不若上次嚴重。

黃牧師表示,地震當下教會同工是檢查教會的災損,並重新修整。由於地震隨時可能會發生,信徒除了學習如何避災自保,禱告也很重要。

黃牧師說,這次花蓮地震專家推測,應該是中央山脈底下的斷層帶引起,不是過去政府公布的斷層帶。因此未來還有那些未知的斷層帶,哪個地方會受影響,都未可知,因此必須警醒,平常則需要更多禱告! 

教會需要連結常常警醒禱告
花蓮聯禱會主席、馬太鞍長老教會陳約翰牧師受訪時表示,除了教會和牧者同工之間有更多的禱告,為城市守望之外,教會也需有防災意識。教會如何防震防災?他認為首先要留意房子的建築結構,尤其是屋齡較久的房子。至於平常防震,可從物資的預備著手。逃難路線也應有事先規劃,不要臨時慌亂,這樣容易造成大的傷害。

「教會需要甦醒!」陳約翰牧師表示,地質學家曾提到,這段期間環太平洋進入地震活躍期,先前俄羅斯也有專家提到,台灣東部會有大地震;也有先知提醒,若台灣再樹立很大的偶像,也會有地震臨到。這些訊息都可以提供參考,向神求問。

但是他認為,地震頻繁除了自然界因素外,也有屬靈意涵;為的是讓教會更多甦醒,尋求神、向神禱告。雖然地震難以避免,但我們也不希望地震帶來很大的災害,我們有神成為倚靠,向祂禱告尋求,祂必會憐憫幫助。台灣目前面對很多困難,若不警醒禱告,未來更大災難也有可能臨到。

陳約翰牧師也說,目前每個月有一次花蓮區聯禱會,也持續為花蓮轉化禱告、為執政者和眾教會禱告。花蓮有的教會參加全國禱告網絡,每週二到週六都有線上晨禱。這次地震沒有造成很大的傷亡,相信必有神的憐憫。玉里牧者們深度的連結禱告,也是很好的典範。

目前綜合花蓮縣政府提供的新聞,918地震讓玉里鎮傳出多處災情,崙天大橋、高寮大橋斷裂,需要重建。玉里鎮中山路便利商店倒塌後,搜救隊在最短時間進入搜救,裡面的人都已經救出,目前也都陸續出院。樂合國小、春日國小等多所學校有水塔毀損、管線破裂、天花板與牆面龜裂等災況。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優先撥款,協助學校維修維生管線與緊急安全修補,並儘快會同營建署與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為學校安全總體檢,並規劃後續補助。

目前東里火車站軌道彎曲變形,嚴重影響通勤民眾交通,花蓮到台東之間部分採用公路接駁,交通部長王國材預計在21日前完成鐵路前半段搶通,並承諾視乘客狀況機動加開接駁車。由於玉里是歐亞板塊交接之處,地震頻率高,更需要對防震防災避險提高警覺。

相關新聞:

「震」撼全台 多災時代教會及社會的警醒和預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