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歷十年爭議澎湖最高媽祖像將啟用 教會堅守信仰立場盼為菊島更多守望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左:澎湖眾教會為菊島守望禱告。(本報資料照)右:「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將於十月20日啟用第一期工程。(圖/澎湖縣政府官網)

【記者李容珍澎湖採訪報導】「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第一期銅像工程,位於馬公重光重劃區內,高約66公尺(約22層樓),被稱為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像,將於十月20日啟用。經過三任縣長、十年紛擾,雖曾經過民意反對,眾教會也以行動表達反對,希望縣長尊重民意,但是最終仍在賴峰偉縣長行政裁量權下重啟,從大倉改在重光興建,希望能刺激觀光。

當地教會對此感到非常遺憾,也質疑園區是否真的能夠帶動觀光?但也相信上帝掌權,教會更堅定信仰立場,也籲請更多為澎湖禱告。

背後利益糾結 面對屬靈爭戰

白沙長老教會柯正峰牧師表示,過去公投反對在大倉興建,賴峰偉縣長具有行政裁量權,決定改建在重光,完全沒有尊重民意。案子定下來後,教會即使反對也不能做什麼,尤其澎湖基督徒占少數。雖然村民明確反對此案,但縣府以「大部分皆反對在大倉島續建」說法,經重新評估,將媽祖文化園區移到重光,總工程2億5千萬元。

澎湖浸信會吳正一牧師表示,「偶像」都是人所雕刻的,在決定此事的背後,有選票、利益和派系的考量,充滿很多人的想法。當人手所造的,帶著很多利益考量,背後就有很多撒但可操弄的空間,使各方有不同的看法。

澎湖浸信會吳文宗榮譽牧師受訪時表示,末世時代這些事一定會發生,最重要的是背後的屬靈爭戰。縣府聲稱銅像豎立在重光,能吸引觀光客;其實提出「澎湖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開發案」計畫,緣起於前任縣長、有「廟公縣長」之稱的王乾發,聲稱有一天晚上睡覺時被媽祖「託夢」,而提出興建號稱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總高度66公尺)並設立媽祖文化園區。然而對於財政經費欠缺的澎湖縣,要蓋大神像,勢必會排擠到其他經費,一度引起反彈和爭議。

教會堅守立場 提升傳福音迫切感

吳文宗牧師指出,澎湖需要透過文化園區建立媽祖文化嗎?其實澎湖天后宮已經有400年的歷史,當地寺廟林立,縣府登記的有190個,沒有登記的還要更多,每個村莊至少有兩、三間;本身已具有濃厚的寺廟文化,政府又再興建銅像,而且蓋在杳無人煙的西北角,冬天的風勢強勁,實際上很難吸引觀光客。吳文宗牧師認為,末世時代,此類事情會一再發生,我們需要更多禱告和更加警醒。

吳正一牧師也表示,教會希望為澎湖屬靈的空氣禱告,他相信這不光是興建一座「像」,乃是背後操弄撒但的權勢。教會在面對縣府必須建媽祖像的立場,並不是主張拆掉,甚至另外蓋耶穌像,「因為我們相信耶穌不是人手所造,祂比媽祖還要更大,」教會是更要堅定信仰立場,不被擊倒。對弟兄姊妹而言,必須更認真在屬靈上得勝,不論是對個人靈命或傳福音的迫切感,都必須提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