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單身也能領受神的祝福 林少軒:享受生命中每個神所預備的美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單身男女在11月11日這天,總會自嘲是「光棍族」;看見身旁的友人成雙入對,偶爾總會羨慕,但面對交往和婚姻,卻也會有擔心。單身者該怎麼看待自己目前的生命、享受這樣的狀態呢?

美國伯特利教會「毫無隱藏事工」(Nothing Hidden Ministries)台灣區負責人、台北展翔教會林少軒牧師,一直在各地舉辦「單身營會」、「夫妻之愛」等活動,陪伴許多單身者和夫妻更了解自身所處的狀態與關係。他建議,在每個不同的生命階段,除了認識自己、享受當下之外,也要享受神與自己的關係,經營精彩的生活。

婚姻是為了使人人都幸福
林少軒牧師說,許多人在單身時,多少都曾遇到過情感的失落;在進入關係前,不妨思考成功交往的定義為何?「一段成功的交往不是一定要進入婚姻,而是在交往時確認彼此是否『適合』進入婚姻。」林牧師表示,如果我們在婚前,重新定義成功交往的意義,在交往過程中,對於雙方互動與身體界線,也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林少軒牧師。(圖/翻攝自臉書 )

此外,他也表示,將每一段感情都當作是學習,無論最後這段感情的結果如何,我們都會在過程中成長。因為上帝希望每一個人都是幸福的,神之所以設立婚姻、呼召人進入關係當中,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幸福。

不過,近幾年也能發現不少年輕人害怕進入關係,或是不敢、不想結婚。有一部分是因為看見身邊的人或原生家庭,經歷到的婚姻經驗都是破碎的,因此覺得婚姻就是會有很多衝突、困難,導致對婚姻缺乏憧憬,不會想要進入婚姻。

當然,經濟壓力、生涯規劃等現實生活考量,也是讓單身男女不敢進入婚姻的重要原因之一。林少軒牧師指出,許多人會擔憂結婚後要面對這些問題,因此對婚姻卻步。

林牧師分享,也有一部分的年輕男女,則是對婚姻的認識模糊,覺得交往未必要結婚。他們認為交往同居就好,不一定要結婚。「然而,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婚姻是比交往更認真的承諾。」上帝看重婚姻與婚姻中的委身,如果我們模糊了結婚與交往的界線,自然未必覺得一定要結婚。

台灣區毫無隱藏事工舉辦「單身會」活動。 (圖/翻攝自臉書 @NothingHiddenMinistriesTW)

活出幸福屬神的婚姻生活
如果想要單身者消除不敢結婚的恐懼,或是幫助青年更認識上帝所創造的婚姻,林少軒牧師認為,教會也需要發揮其功能。他表示,牧者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需要活出幸福屬神的婚姻生活;當單身的弟兄姊妹在教會中看見很多幸福的夫妻,自然會發現原來婚姻可以是美好的。

此外,讓自己更健康,擁有更健康的身心狀態、更愛神愛人,會讓自己更容易建立人際關係,讓人覺得想要和自己交朋友。如此一來,不僅可以避免因為空虛、寂寞,而渴望進入一段關係,也能更容易找到適合的另一半。

林牧師也提醒,若有良好的健康狀態,在尋求關係的過程中,也更能了解這個人是否是神為我們預備的另一半,而不會在進入交往尋求時患得患失、心情起伏不定。我們越健康地對待別人,別人就不會因為我們受到傷害,交往關係也會更健康。

在關係中保持良好的屬靈狀態
林牧師也分享,在輔導過程中經常遇到不少姊妹和未信主的男生交往,後來男生因為女友來到教會。姊妹此時內心會不斷猜疑:「這男生到底追不追求神?他經歷神了嗎?」林牧師說,讓未信主的人經歷神的最好方法,就是讓對方感受到被神愛,並且被身邊的人所愛。

林牧師也提醒單身的基督徒,我們的屬靈生命會影響交往對象的屬靈生命。「非基督徒在與基督徒交往時,他們也在觀察我們的信仰。我們希望對方更靠近神,因此我們自己的屬靈生命也很重要」。

每個階段都是祝福 享受單身與婚姻
每個人在生命不同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難處,單身的人渴望有對象,結婚的人會面臨磨合問題,有了孩子後又會延伸子女教養、經濟壓力等問題。因此不只是單身者會遇到問題,生命的每個階段,人人都會面對不同的課題。

林少軒牧師鼓勵大家,應該要思考如何享受上帝在我們每一個生命階段,所賜給我們的心意和服事。服事不單只是在教會,而是涵蓋生活中的每個部分,把握住每個當下,神要我們做的事,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和享受的課題。

如果我們能夠享受和神的關係,知道神對於我們每個生命季節的心意,我們就能夠更享受自己的人生。「單身沒有不好,因為這也是神所給我們這個階段的禮物。單身和有伴侶的美好是不同的,我們要學習看到上帝給我們的那美好的部分」,林牧師說,牧者和輔導者也應如此思考,活出良好的屬靈榜樣,在輔導時才更能讓年輕人、單身信徒,甚至是已婚者看見正確的價值觀,讓每個人都能領受神的美意。

相關新聞:

1111光棍節來了 再思單身年輕人的關懷及牧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