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痛惜」客家祝福全地 客家真光詩歌專輯發表 客家年輕人為主獻唱12首新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詩歌專輯發表會獻唱的年輕人。(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由客福客家興起音樂事工團隊製作的「客家真光詩歌專輯」,十一月13日下午四時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舉行發表會。會中年輕人一一獻唱專輯中12首客家詩歌,並透過短片分享創作的經歷。詩歌6首四縣腔和4首海陸腔,各1首大埔腔和河婆腔,內容豐富多元。期盼這張專輯,能得著年輕人,也像真光一樣照耀客家,更多人被聖靈感動投入客家宣教行列,得著台灣和海外最大未得之民。

發表會首先由楊梅靈糧堂年輕人載歌載舞演唱(要感謝〉。特別的是,來自東馬古晉的蔡阿保,和台灣福音歌手莊蕙如對唱詩歌,台北靈糧堂客語牧區和台北崇真堂詩班聯合獻唱〈Hakka主痛惜個〉。曾獲得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也是專輯製作人的邱廉欽,在會中獻唱好音樂金傳獎詩歌。

楊梅年輕人唱跳

來自古晉的蔡阿保和台灣福音歌手莊蕙如。

專輯製作人邱廉欽


打破年輕人隔閡 快速吸引人

本身是有晴天音樂負責人的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葛兆昕牧師在會中表示,他不是客家人,但師母有四分之一的客家人血統;當天聽到很多客家詩歌,遠超乎他的想像。

葛牧師在屏東長大,從國小到高中,班上至少三分之一的同學是客家人。客家人講話有韻律感,很像在唱歌,要溝通也不困難。過去聽到的客家詩歌比較傳統、古典,沒想到近年來客家興起團隊,創作的詩歌與現在年輕人沒有隔閡,可以快速吸引人。上帝使用客家詩歌,對海內外鄉親說話,他相信會有很多人想要更了解客家文化,學習客語,甚至客家詩歌,福音就能因此傳入許多人的內心。

葛兆昕牧師

葛兆昕牧師鼓勵常為主唱新歌

葛牧師用「為主唱新歌」為題分享,詩篇常常提醒「向神唱新歌」,基督徒要如何唱新歌?他舉出以下幾點:

一、對主要有新的認識。常向神禱告,祈願對神的認識,不是舊的而是新鮮的,自己能更多認識神的奇妙作為。

二、要有敞開的心,向主唱新歌,不只是新鮮的歌、新創作的歌,也是「從心而出」的歌。渴慕為神寫新歌,求神幫助我們常常敞開心。

三、要有清潔的心。我們心若不聖潔,就無法被感動,寫新歌、唱新歌。

四、常常緞練我們的心,常常思想神話語,對神的話語敏銳、有感動。當我們常常鍛鍊心思,默想神的話,被神感動,就會寫出一首首新歌。

周巽正牧師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在會中表示,他是四分之一的客家人,他的外曾祖父是台灣第一位客家傳道人,他坦言,在很多時候,客家宣教或客家福音,都不在他的負擔內。直到近年上帝給他感動,讓他和父親在尋根的過程中,回到神起初在他們家人身上,對客家人的負擔。因此,十月的教會宣教月中,正式宣告台北靈糧堂也是一個愛客家人的教會,也是客家宣教的教會,使每個客家人到此地可以找到屬靈的家,也祈願大家一起為客家宣教中,盡每人一份心力。

詩歌對宣教甚具功能 載福音內涵
客家宣教學院董事長、台大名譽教授、現任台北靈糧堂客語牧區范正成牧師在會中表示,詩歌對宣教甚具功能:承載福音的內涵、對造物主的敬拜、深入了解人的內心、觸摸人的靈魂。他說,客家族群在台灣有四百多萬人,全球八千多萬客家族群中,信主比例不到1%,也是最大的未得之民。

范正成牧師

范牧師表示,「客家興起音樂事工」團隊,致力於客家詩歌的創作與推廣,期盼能被主所用,有助於客家宣教的落實。他提到,本次專輯的特色是:年輕世代被主得著、年輕世代參與服事、不同客家腔調寫作,海外成員加入團隊。

十年推出五專輯 為世代傳承

他說,專輯原先期程與目標:一、初步目標,十年為期。自2017年至2026年,總共完成五張CD,創作及推廣經費約一千萬元。二、成全同工、傳承世代。期盼年輕世代的工能夠被興起,承接未來客家宣教事工的重任。

三、台灣出發、擴及海外。不僅能夠在台灣的客家福音事工能夠使用,也能夠擴及南海絲路約有五、六千萬客家族群。四、相互連結、共同創作。希望不同年齡層以及南海絲路諸多地區,對此有負擔的牧者同工,能夠相互連結共襄盛舉。

《客家真光》專輯發表時間因為疫情延後兩年,然而,神的美意超乎所想。他說,台北靈糧堂10月30日史無前例,舉辦客家宣教主日。客家團契也將從12月4日起,開始常態性的聚會。客家宣教神學院擴建,從今年開始啟動朝向「客家宣教園區」的目標規劃和籌備。在美國申請成立美國客家宣教福音協會,今年底或明年初可以開始運作。范牧師最後引用以賽亞書廿四章14-15節和腓立比書一章6節,與大家共勉,一起為客家福音事工擺上。

林正雄牧師

客家福音協會總幹事林正雄牧師也很感恩,在他任內完成這張專輯,也祈願大家繼續支持。


音樂不是目的 主要是得著客家年輕人

「音樂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透過詩歌興起年輕世代,把福音傳給更多年輕人。」本身是律師,也是客福委員的專輯總召劉志忠表示,非常感謝上帝,因著團隊可以先有《客家興起》,到現在《客家真光》專輯的推出。客家福音協會成立44年,就是為了愛客家,即便沒有資源,仍堅守到現在,為了客家靈魂的拯救。

專輯總召劉志忠(前排左三)與詩歌專輯團隊。

他也當場宣布啟動第三張專輯《客家歸神》製作。他回想多年前,在他眼前出現六個字「客家讚美之泉」,然而客家會出現樂團和讚美的詩歌嗎?當時沒看到影子。四年前,客家興起詩歌團隊就立下十年推出五張專輯的目標,每張200萬元預算,五張1千萬元,大家憑著異象往前。有一天,神就感動他,出現「客家興起、客家真光、客家歸神、客家傳神、客家榮神」這幾個字,當下不知道甚麼意思。直到相繼推出《客家興起》、《客家真光》兩張專輯後,才發現當初出現的幾個字,剛好是他們專輯的名稱,豈不也是上帝對客家的心意?專輯會過去,但客家要興起,要有上帝的真光,並能歸向神、傳揚神,最後客家能榮耀神。

台北靈糧堂客語牧區和台北崇真堂詩班。

會場

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