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2論壇報 十大影響力新聞回顧展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在每個重要新聞事件上,《基督教論壇報》都以信仰觀點做了紀錄和報導。歲末之際,論壇報新聞部依照新聞影響力和瀏覽量進行統計,並邀請本報主筆群一同評選出教會與基督徒關心的十大新聞,讓我們一起見證這一年的動盪,也看見在基督裡的平安。

1.僕人領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  舊時代翻篇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9月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辭世,享耆壽96歲。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在國葬儀式中,邀請出席的各國元首效仿女王的僕人式領導。「女王陛下的榜樣不是建立在她的地位或野心之上,而是她所追隨的主。」

韋爾比稱她是「忠實的基督門徒」。她宣講的年度聖誕節信息,總能鼓舞民心。2000年她高舉基督,將千禧年稱為耶穌基督誕生2000週年。

伊莉莎白二世是世界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英國史上最長壽的君主,也是英國史上首位慶祝白金禧(即位70週年)的君主。她在21歲登基前,就宣示將畢生竭誠為百姓服務。70年來,她信守承諾,直到辭世前兩天,仍然履行公職,任命新首相。

英國極盛時期被稱為日不落帝國,統治全球四分之一土地,如今大英帝國只剩英倫三島;英國女王一度是世間權勢的同義詞,曾任命14個首相。在皇室成員婚姻頻出問題後,皇室尊嚴已不復往日。女王駕崩,象徵大英帝國殖民地文化走進歷史,亦象徵世間政治至高權力殞落。雖然王室時受批評,但女王個人一直受到民眾歡迎,在位最後幾年的支持率穩定於70%左右,遠高於西方世界任何的政治領袖。(特約記者汪純怡整理)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一直深受民眾愛戴

2.烏俄戰爭衝擊世界貿易   千萬難民逃離家園 

俄羅斯於今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活動」,殘酷而毫無意義的戰爭直到年底尚未停歇,除對兩國造成重大傷害,亦衝擊世界貿易與地緣政治。

烏克蘭有1,000萬人逃難到歐洲,對歐洲各國造成考驗。歐美雖然經濟制裁俄羅斯,但俄羅斯也提出反制裁,切斷輸往歐洲的天然氣。戰爭持續,牽動全球各地油價,造成糧食價格高漲。

1991年,蘇聯解體後獨立建國的烏克蘭,近年來靠攏歐盟與北約,俄羅斯總統普丁認為烏克蘭如果加入北約,將讓西方勢力更加擴展,對俄羅斯造成極大威脅,因此無預警入侵烏克蘭。

美國和北約國家雖然表面支持烏克蘭,卻未出兵,只是提供武器、人道援助和金援。烏克蘭失去部分領土,但俄羅斯並未占太多便宜。

戰爭開始時,世界各地著名城市的地標性建築物,夜間均於外牆打上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藍黃兩色燈光表示支持。希臘東正教、天主教、英國聖公會領袖均呼籲盡快結束烏俄戰爭。歐洲各國從最初隔岸觀火,到以色列及梵蒂岡表態調停,歐盟執委會主席亦公開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特約記者汪純怡整理)

烏俄戰爭造成千萬烏克蘭民眾逃往歐洲

3.全球糧荒及通膨嚴重   飢餓海嘯就要來了

2022年全球爆發糧荒與通膨,與烏俄戰爭引發多國政府相繼發出糧食出口禁令有關。由於供應趨緊,全球糧價迅速飆升,天然氣價格創新紀錄,化學肥料減產;這些因素並對全球糧食系統造成巨大的連鎖效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示警,全球82個國家、超過3.4億人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問題,是2020年疫情前的2.5倍,「飢餓海嘯就要來了」。

而通膨嚴重同樣是全球正面臨的難題。美國聯準會一年內已升息了17碼;英國及美國的通膨率,也都創下近40年的新高。新冠疫情也妨礙了商品及服務的生產,家庭的收入趕不上民生物資漲幅的速度。也由於美國高通膨,其他國家貨幣走弱,造成各國進口商品及原物料成本上升,導致各國通膨加劇。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署長大衛.畢斯利(David Beasley)示警,2023年,一般也不看好在通貨膨脹及糧食與能源危機仍在的情形下,景氣會有復甦的跡象。最直接的衝擊就是大多數受薪階級,將對實質薪水縮水的情況很有感。(記者梁敬彥整理)

異常氣候是糧荒肇因之一。

氣候變遷導致糧荒。(圖/展望會提供)

4。全球解封進入後疫情時代  世界快速移動

雖然包括台灣在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根絕,但各國多數已經重啟國門及邊境,入境時不必再提供疫苗施打證明,以及PCR陰性證明,甚至入境後不必再戴口罩。

各國之間的公務、商務以及民間的交流(包括觀光)均已重啟。以台灣教會為例,在各項的防疫措施均已陸續解封的情形下,不但已有多位因為疫情無法來台的海外牧者陸續來到台灣舉辦特會及講道,台灣從10月起,也陸續有牧師組團到馬來西亞及韓國等地參與特會及宣教。整個世界的轉動以及移動速度,在2023年的後疫情時代,將會更快速。

2023年1月8日,中國大陸也即將開放國境,不再針對入境中國的旅客進行核酸檢測,只要是健康申報正常者且通過海關口岸常規檢疫,就可以免隔離進入中國。而中國大陸人民也可以正常出境旅遊。但由於中國近日新一波的疫情日漸嚴重,包括日本在內,已經有國家喊出「限制中國人入境」。(記者梁敬彥整理)

萬民都在手機中。

5。韓國梨泰院重大傷亡  踩踏事件震驚世人

位於韓國首爾的觀光勝地梨泰院,在10月29日因為疫情解封、社交距離限制取消,三年來首次萬聖節狂歡活動登場,不幸卻發生踩踏事件,釀成156死、超過151人輕重傷的重大公安意外;其中死難者大多是20-29歲的年輕女性,最小的僅16歲。

梨泰院意外事故發生後,南韓各界檢討事故原因,包括:安全措施不力、政府未做好預防措施致釀慘劇,以及參加活動者安全意識薄弱等。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基督教神召會、韓國教會協會和全韓國大眾,都一起為罹難者家屬籌募經費。

南韓政府記取這次血淋淋的教訓,事後亡羊補牢制訂群眾密集活動和慶典活動的安全管理改善方案,南韓總統尹錫悅也公開致歉,強調「這樣的悲劇不應該再發生」。今年的聖誕節,梨泰院的商家的人流及買氣冷清,足見要挽回民眾的信心,還需要一段時間來療傷止痛。(記者梁敬彥整理)

6。台灣教勢普查報告:聚會人數下滑32.6% 堂會逆勢增305間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10月底公布《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推估2022年台灣教會主日聚會人數,比2017年減少22萬7433人,下滑了32.6%。其中,2017 年全台有75間教會聚會人數超過1,000 人,這次調查只剩38間;但台灣教會的總堂會數,則從2017年的4409間,增長到4714間,增加305間。

報告顯示,造成教會實體聚會人數下滑最可能的直接原因,是疫情的衝擊,但是職場或是微型教會的增長則非常快速,這從堂會數逆勢增長可窺見。

這次的報告透露的台灣教會隱憂與警訊之一,就是2017年還在教會兒童主日學聚會的兒少,五年後進入青少年階段後,至少有一半的比例,已經不再留在教會。

報告亦顯示,教會流失的信徒比例,約莫都在30%-40%之間,一些教會幾乎完全無法繼續運作下去,已預備關閉。疫情像是神給台灣教會的一個篩子,以及給台灣教會的一個深沉警醒;但危機就是轉機,教會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找到新出路,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記者梁敬彥整理)

公布《台灣教勢普查報告》。(本報資料照片)

7。台灣疫情大爆發  教會積極發展線上聚會前進元宇宙

2022年的3月底,台灣爆發新一波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最高峰時,單日新增本土病例就將近10萬例。但由於從2020年疫情爆發初,台灣各地絕大多數的教會,就開始藉由YouTube和臉書,來直播主日及禱告聚會;並藉由Line、ZOOM以及RPG,來舉辦小組及團契的聚會。

除了透過直播、錄播節目以及線上軟體舉行聚會之外,隨著VR、AR以及3D與5G等科技日益成熟,香港在2月中旬宣布成立首間粵語元宇宙教會MeChurch;而在台灣,新生命小組教會也宣告2022是教會的「元宇宙教會」元年,並在今年的聖誕月舉辦「元宇宙聖誕城」,運用科技讓參觀者體驗沉浸式的耶穌降生聖經故事。

愈來愈多的教會了解到,實體和線上都是接觸、認識新朋友以及牧養信徒的渠道。疫情讓台灣教會,破天荒第一次把主日聚會直播放在網路上,疫情讓台灣教會的信徒,可以史無前例聽到跨教會,甚至是跨國的牧師講道的信息。

疫情讓教會出現「線上移民潮」,就是信徒從原來的教會,換到其他教會聚會,但疫情也開啟了透過錄播影音內容及直播,向14億華人宣教的契機,跟更多福音未得之民分享耶穌基督。(記者梁敬彥整理)

線上聚會

化學兵消毒

8.世足撫慰低迷人心  真正靈糧在基督

舉世矚目的卡達世界盃足球賽12月19日閉幕,阿根廷隊在驚濤駭浪中如願舉起金盃,舉國歡騰。疫情過後,世人都悶壞了,本屆世足賽成為2022年低迷人心的慰藉;阿根廷的奪冠也為該國經濟凋敝的一年,畫下美好的句點。然而世界盃很短暫,耶穌基督的福音才是真正的心靈與精神糧食。

阿根廷今年通貨膨脹率快要接近100%,貨幣不斷貶值,民眾改用美金交易甚至得以物易物。世足奪冠後,由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球員的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穿著卡達國王親手為他披上象徵尊貴身分的黑袍「畢希」(bisht),手執大力神盃,帶領全隊振臂歡呼,也振奮了全國人民心情。

全球各國都在今年的政經低谷中,深深體會精神生活的重要,愈是混亂,愈需要心靈活動來提振民心,這個世界盃來得正是時候。(特約記者汪純怡整理)

世足賽阿根廷奪冠全隊振臂歡呼

世足風潮吸引世人目光振奮人心

9.疫後亞洲教會連結啟動迎接新未來  首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在吉隆坡舉行

世界各國逐步解封之際,2022年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風起雲湧──未來亞洲教會」,十月26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這場盛會吸引了包括台灣、新加坡、韓國、印尼、中國以及馬來西亞多個亞洲國家地區,100位涉足各領域的牧者、職場領袖,可謂是冠蓋雲集、盛況空前。

華人教會領袖聚集吉隆坡,也是疫情後第一次跨國實體聚會。大家非常珍惜這一次的實體聚會,期待交換更多意見,也用更高的角度,去看神正在為亞洲地區做新事、開新路。

三天兩夜的聚會中,亞洲國家各領域的牧者與職場領袖如雲彩般豐富的見證,讓許多人都很感動,也祈願彼此更深連結,從社會走進世界,帶出更大的影響力。聯盟首個中文跨教會媒體馬來西亞論壇報,也在2022年1月創刊連結台馬眾教會。
亞洲的教會,從台灣連結到馬來西亞,再連結到印尼,再到其他國家,相信神給我們的未來會非常精采。(記者梁敬彥整理)

與會者合影

與會者合影

10.柬埔寨及台版詐騙震驚社會  政府加強宣導

今年屢傳台人陷入柬埔寨求職遭詐騙,抵達柬國後,被當作「豬仔」轉賣,或遭受殘暴對待。台灣各地後來也連環爆發詐騙集團囚虐案,被稱為「台版柬埔寨」詐騙案,震驚社會。

柬埔寨詐騙案誘騙被害人加入打詐騙電話,台版詐騙案主要是騙取人頭帳戶。

國際刑警指出,這兩年因疫情影響,中國在東南亞等地的博弈及詐騙機房缺人,因此往台灣找人。詐騙手法不斷更新,並從原先一次騙一兩個人,變成一次騙一群人。受騙者抵達柬國後,慘遭不法對待,多數受害者尚未獲救,事件爆發後,竟仍不斷有民眾執意赴柬淘金。

《高棉時報》(Khmer Times)報導估計約有2000至5000名台灣人在柬埔寨成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政府因而加強宣導,防止國人繼續遭詐騙;牧者也提醒,詐騙集團是從人性的貪念及私慾趁虛而入,聖經就是最好的防詐騙智慧書,藉著信仰的幫助,人會產生知足的安全感,知道一切會有上帝最好的安排。知足和勤勞積蓄,才是累積財富的正道。(特約記者汪純怡整理)

柬埔寨西港(取自pixabay)

其他2022論壇報精選影響力新聞:
全球飽受瘟疫和戰火衝擊 末日預言受關注;九合一大選 基督徒進入政治山頭;聯合國警告氣候災難讓世界岌岌可危 需要全面行動;美最高法院推翻半世紀前「羅訴韋德案」;安倍晉三意外逝世 台日等各國震撼;馬偕來台宣教150周年系列慶典;裴洛西訪台加劇台海危機。

相關新聞:

歲末回首 我們記錄了這一年的動盪與看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