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教會經驗篇】「牧師,請幫幫我們!」 面對會友婚姻危機 協助釐清衝突點不輕易給定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你們夫妻期待什麼?希望維持現狀或是變得更好,還是想離婚?」教會的婚姻輔導,如何「有扶,不易倒」?具有婚姻輔導30年經驗的花蓮博愛浸信會張木泉牧師受訪時,分享輔導的經驗,釐清雙方的衝突點,以及如何對「病症嚴重」的夫妻,開處方「對症下藥」。

張牧師表示,從許多前來求助夫妻的案例發現,婚姻殺手主要有三:一、溝通問題。婚前常會隱忍,婚後不再隱忍。若夫妻溝通出問題,彼此無法有心對心的連結,性生活也容易跟著出問題。二、金錢使用問題;三、性生活不協調。

其他婚姻問題包括:四、兒女教養問題。五、婆媳問題。六、原生家庭帶來相處的困難。尤其是先生是獨生子或妻子是獨生女,或是長子、長女,情況又更難。七、生活價值觀的差異。譬如夫妻一方是經商,一方是務農,雙方價值觀的差異就容易產生衝突。

張木泉牧師(張木泉牧師臉書)

最好夫妻一起婚輔 
他說,在婚姻輔導時,他的做法是:一、要求夫妻一起來,從他們「最近的衝突點」談起。通常是求助方先來,他聽完對方陳述後,再邀請另一半一起來。求助者幾乎都是女性先來,男性多半為了面子問題不會出面;但當女性先來談的時候,多半會說另一半的不好。他絕不會聽完後馬上下定論,而是說:「你的表達我明白,但為了讓問題更明朗清楚,最好妳先生也一起來,較容易處理你們夫妻的困難,可以嗎?」或是說:「只和單方面談,能處理的程度有限,除非妳先生也來,才能處理你們的問題。」當他用柔性的方式時,夫妻雙方多半會願意來協談。

當雙方陳述為什麼會衝突時,通常都不是單一問題,而是夾雜著長久以來溝通問題、金錢使用問題,或是婆媳問題⋯⋯交織在一起,所產生的衝突。當一個問題牽連到另一個問題,所有問題就一一浮現。

在乎他們問題記錄重點 取得雙方信任
二、了解夫妻的困難和需要,從他們衝突點談起,並且將問題記錄下來。他會告訴對方,他已將他們夫妻所說的重點和問題記錄下來,希望對方不會介意。之後再抽絲剝繭一一和他們談論,也讓他們感受到,他很在乎他們所說的,對方多半都能接受。

三、詢問夫妻雙方「為何你找我來協助?」張牧師會先了解夫妻雙方是否先前找過其他人婚輔?通常答案是「沒有」或「找人沒有用」。因為夫妻都找朋友或非專家朋友談,當然解決不了。接下來他再問:「你為何來找我?」通常對方會說,他們知道牧師做婚姻輔導,而且做得非常好。當對方有此反應,表明他們信任牧師,接下來就比較容易處理。

他舉例說,曾經有一對夫妻都是留美碩士,兩人分居兩年,先生被帶到教會信主。之後問牧師,可否和他的妻子談一談。妻子原本不想談,而且說:「我過去已經尋求過幫助,但是沒有效,我不想再尋找幫助了。」於是張牧師告訴對方過去輔導的經驗,好讓對方妻子了解他的專業,最後這位妻子便願意與先生一起談。

張木泉牧師分享婚姻輔導。(本報資料照片)

聖經的話行不出來 最終需要心中有神
四、了解求助者過去處理婚姻問題的方式,並提出自己的看法。接著再問雙方的期待是什麼?是希望維持現狀或是變得更好,還是離婚?若是雙方是希望狀況改善,張牧師便會提出對策。

張牧師表示,他首先會將聖經中,神對婚姻的心意,告訴接受輔導的夫妻,最後,他會強調,沒有神的幫助,基本上要改變是有困難的。

其次、帶領他們信耶穌。通常對方聽到之後有三個反應:一、抱歉,我現在仍無法接受;二、牧師,你現在講的很有意思,但是現在要我信耶穌有困難。三、我現在要信耶穌。

張牧師表示,若接受輔導的夫妻選擇信主,他就會帶他們決志。但所有問題不是信耶穌後馬上就能解決;他還會幫助他們參加教會小組、主日崇拜,或加入夫妻讀書會、聖經課程,來醫治導正。

生命沒有改變 仍會用過去方法處理事情
張牧師說,若是夫妻問題特別嚴重,他會為雙方作「婚姻治療」。當他了解夫妻病症在哪,就對症下藥。譬如夫妻溝通出問題,他會要求先生每天向妻子說「我愛你」;「每天對妻子做的事,說讚美的話」。若妻子常常嘮叨,他會要求對方,「不對的事情處理,只講一次,講第二次就算嘮叨」。若是夫妻很少溝通,他會要求夫妻一週有兩天時間,每天花30分鐘一起聊天。由於夫妻每週都會回來見他,丈夫和妻子若有做到,就在治療單上打勾。若夫妻哪一天沒有打勾,就是夫妻在吵架,或其他因素沒有執行,馬上就顯出病症所在,再深入處理夫妻問題。關係若逐漸改善,就會從一週到兩週,或一個月回來見他一次,前後至少半年時間。處理過程,夫妻的問題絕對保密。

輔導中如何謹守界線?張牧師提醒:一、輔導中不要被夫妻說的話激怒。二、不要偏袒任何一方。輔導過程中,雖然知道是誰錯,但要用比較和緩、理性說明,不要讓對方認為是罵他(她)。三、千萬不要幫夫妻做任何決定。若有建議他們怎麼作,他們要為他們的決定負責任。若照牧師建議去作,牧師會繼續協助他們。四、要求夫妻,不論先生或丈夫說話的時候,若沒有對方允許,妻子或丈夫都要閉嘴,不許插斷對方的談話,才不會在輔導過程中爭吵起來。

輔導過程不要急著下定論、多聆聽
張牧師也建議輔導者,一、輔導過程不要急著下定論、多聆聽。讓當事人說清楚,然後把問題寫下來。很多時候夫妻吵架,是無法好好聽對方說完話,常會插斷對方的談話,或斷章取義,致使問題無法處理,或越來越烈。在他輔導過程,讓對方聽清楚另一半的心意或為何這樣說。二、花時間多讀相關專業的書,以及參加相關研習會,才會有比較正確的輔導理念。如果沒有好好的學習,所謂「輔導」,常會是不輔不倒,一輔就倒。三、多接觸個案,累積經歷和經驗,讓好的經歷成為經驗,幫助之後的輔導,對個案處理經歷改變。四、不懂或不會,不要隨意給答案,謙卑請教合適的人。

以花蓮博愛浸信會為例,他培訓許多牧者及帶職同工從事婚姻輔導,也開了相關課程,讓小組長、區長、區牧及渴慕學習的同工接受訓練,有助於未來的牧養。

相關新聞:

教會婚姻輔導 小心扶才不會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