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家,是最美麗的風景】除夕年夜飯如辦桌! 融合東西節慶習俗 陳榮敏牧師家族營造感恩和睦的農曆年文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家中人丁興旺;每逢除夕與聖誕節,總是熱鬧歡騰。(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台南採訪報導】文化氣息濃厚的台南,在農曆年期間老街總是人聲鼎沸,許多在外打拚的府城兒女紛紛回到家中與家人團圓。在台南活水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陳榮敏的家中,也不例外地能聽見家人團聚時的談笑聲,以及孩子玩在一起的歡笑聲。

擁有6名手足的陳榮敏牧師,與師母伊莉莎白育有7名子女,及7名孫兒女。不難想像在這三代同堂又人丁興旺的家中,過年時有多麼熱鬧歡騰。也因為陳師母來自美國,在這東西方融合的家庭中,過年的文化也別有一番風味;但不變的是,無論男女老少,陳牧師全家都非常享受歡聚時光。

過去幾十年來,每年的除夕夜與家人共吃年夜飯,是陳榮敏牧師的家族傳統,不只陳牧師和兒子、女兒,還有孫子女們團聚,連陳牧師的兄弟姊妹們也會前來相聚、分享祝福。「我們每年聚在一起就三十多人,很像在辦桌」,陳榮敏牧師笑著說。

陳榮敏牧師與家人聚在一起。(圖/受訪者提供)

家庭興旺且和樂 人人期待農曆年
不過,去年因為疫情緣故,除夕夜改成小家庭各自吃年夜飯,陳榮敏牧師回想去年和師母及兒孫相聚的情景,讓他覺得這樣的農曆年好像「少了一味」。他說,雖然仍有很多家人團圓,但和以往的規模相比,少了三分之一,讓他感覺不太習慣。

今年剛好是陳牧師的母親百歲大壽,他表示,今年過年除了重新與多位家人團圓,更會在年夜飯時為母親祝壽。

陳榮敏牧師和師母已經結婚四十幾年,他算了一算,師母住在台灣的時間,已經比住在美國還久。性格較內向的陳師母一直很喜歡台灣過農曆新年的氣氛,因為她非常享受與久未見面的家人相聚的精心時刻。陳榮敏牧師說:「台灣的農曆年文化,在師母與西方人的眼中,就如聖誕節一般讓人期待。」

西方人在聖誕節時也很喜歡團聚在一起,因此陳牧師在聖誕節時就會和兒女及孫子女們團聚,接著農曆年時,再擴大規模和全家族的成員一起慶祝。

陳榮敏牧師與師母。

無論禮物或紅包 都是神豐盛的祝福
陳榮敏牧師表示,師母和孫子、孫女都非常喜歡發紅包的環節,也覺得拿到紅包這件事很新奇。「因為外國人過節不會送錢,會直接送禮物嘛!」陳榮敏牧師笑了笑並接著說明,外國人在節慶時很喜歡贈送巧克力、衣服或香水等。因此台灣的紅包文化在他們看起來非常「實際」,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自己去選購,這和西方文化要去揣摩他人喜歡或需要什麼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陳榮敏牧師也相信,無論是紅包或禮物,都只是形式上的差異,兩者真實的意義都是希望能表達對對方的祝福。「紅包也象徵著我們有能力就多付出、多給予,無論是包給長輩或兒女,紅包或禮物的金額大小都是彼此的心意,重要的是大家在這當中都非常喜樂」,陳牧師如是說。

陳榮敏牧師也分享,他年邁的母親每到過農曆年時都會特別期待和興奮。他欣慰地表示:「家庭和睦、健全是個非常美好的祝福!」因此他也期盼所有過年過節無法回家團聚的兒女,都能夠多多和家人建立親密的關係。「我覺得無論是農曆年或聖誕節,兩個節日都有神美好的心意,都是神看重家庭的象徵。」他說,無論國外或台灣,現代人遭遇家庭關係的破碎比以往常見,這讓我們要學習更加看重家庭健全的重要性,也要珍惜和家人相聚的機會。

孫子女們也非常喜歡慶祝農曆新年和聖誕節。

團聚就是屬靈祝福 全家一同感謝神
農曆新年對台灣的基督徒而言,也是非常有屬靈意涵的。陳榮敏牧師從中剖析指出,若從基督信仰的歷史與聖經內容來看,過年要貼春聯、與家人團圓等習俗,都能讓我們與猶太人慶祝節慶連結。對於基督徒家庭來說,這個美好的時刻能夠聚集原本在世界各地打拚的家人。「團聚本就是極大的屬靈祝福。」陳牧師說:「在吃飯中一同感謝上帝,聽兄弟姊妹和長輩分享蒙神保守與祝福的見證,也看著每個家人的身體都健康平安,就是上帝的祝福。」
然而若家人未全部信主,陳榮敏牧師覺得回家就更是件重要的事,因為未信主的家人較不可能去到教會,年紀大的長輩對接受基督信仰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他呼籲大家可以珍惜團聚的機會,向家人傳揚福音、分享見證,在對談中分享耶穌基督的信息,也看重相聚的寶貴。

陳榮敏牧師也鼓勵沒有辦法回家過年的人們,可以用視訊的方式和家人打招呼和彼此關心,或是一起在線上禱告也非常適合。如果不是當兵、居住在國外等,都應該要找時間和家人一起培養感情,珍惜彼此都還在身邊的時刻。

營造家庭年節文化 
近幾年,潮流文化的改變,讓過年的氣氛變淡,陳榮敏牧師感嘆說,以前過年時經常和父母及兄弟姊妹一起去商品街採買、走春,剛結婚時也常帶著孩子去逛百貨公司,孩子們都很喜歡。但現在因為3C產品的發達,還有出國經濟又實惠,讓過年過節的形式多了選擇,卻也失去了濃厚的喜慶氣氛。

陳榮敏牧師鼓勵基督徒父母塑造家庭的過年文化,因為這個文化是會永遠留在每個家人心中的美好記憶,更會帶來正面的影響。「我們可以一起感謝神、禱告、讚美,並邀請孩子加入。雖然孩子可能沒有辦法完全明白其中的意義,但是他們能從中去感受幸福的文化和愛在家庭中流淌,也學會向神所賜的一切獻上感恩」,陳榮敏牧師說。

相關新聞:

家,是最美麗的風景 讓回家成為一種享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