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ChatGPT來襲—學者看法】和機器人聊神學? 華神周學信教授:科技進步勢不可擋,要培養分辨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特約記者汪純怡/報導】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火紅崛起,甚至可以代為完成講道講章,中華福音神學院基督教神學與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周學信教授表示,科技進步在教會歷史上幫助福音廣傳,有其正面積極的意義,然而人工智慧的運算邏輯受限於設計者的世界觀,提供資訊就會產生偏差。神學教育仍應訓練神學生回歸基本功、平信徒則須持續尋求正確的福音教導,學會分辨。

周學信教授受訪時指出,科技有其正面及負面的影響。從教會歷史的角度來看,當代科技進步帶動福音廣傳,最明顯的就是印刷術使宗教改革運動神學思想快速傳播出去;後來則是廣播電台、電視的發展,教會大量利用這些媒介傳揚福音。

從教會歷史角度 科技進步助福音廣傳
像是國際四方福音教會創辦人麥艾美(Aimee Semple McPherson),運用電台廣播講堂講道,使教會成為美國最早的巨型教會;又如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佈道得以成功、領多人歸主,有研究顯示正是因為運用了電視佈道會的力量。 

近年教會界則大量運用電腦及網路影音平台,講道上架YouTube、播客,可以無限次數傳播。這兩年疫情阻隔,也靠科技協助,教會得以線上聚會及做許多過去無法達成的突破。周教授說,從這些趨勢來看,聊天機器人ChatGPT對於教會的影響,就如教會歷史所展現的,將有正面的影響。

受設計者的世界觀影響 可能有偏差
然而,周學信教授提醒,人類是被上帝所造,聊天機器人則是被人類所造。既是受造物,就受到限制,它的限制就在於設計它的團隊。主導者及設計人員的個人意志與邏輯思考,都可能使結果產生偏差。

聊天機器人比起谷歌Google單純的資料搜尋或是蘋果手機的人工智慧助理軟體SIRI,功能更為豐富。有報導指出,它可以幫學生寫報告,甚至幫牧師撰擬講章。但這些資訊的組織方式及架構,都是由軟體設計者所決定。周教授說,已有研究者發現,設計者對於信仰、種族、性別等方面的偏見,會影響資訊結果。

周學信教授說,可以預見,聊天機器人很快就會幫人們完成許多工作,使用者必須將其功能導入正面的使用方向,並留意其中偏差。因為人工智慧邏輯還是出自於設計者的世界觀,它的資料選取標準、提供資料的優先順序,我們仍須加以分辨。

已有傳道人應用寫短講 趨勢無法擋
在神學教育方面,神學院教師也在關切,如何檢驗學生是否運用聊天機器人寫報告?周教授說,神學論文本來就難以使用一般論文比對系統檢核抄襲與否,因為同樣的神學用詞使用於不同語境,就可能有不同意義,難以判定抄襲。據了解,已有研究者設計檢核程式,相信不久後,也有辦法查核論文是否由聊天機器人寫作。

周教授提到,他有一個學生在台北教會擔任傳道人,上週在教會禱告會的短講,就是運用聊天機器人撰寫,這位傳道人也明白告知會友,並詢問會友的看法,會友都覺得聊天機器人寫得還不錯。

這位傳道人在給聊天機器人指令的過程中,聊天機器人也有無法回答的問題。周教授說,當聊天機器人說「不知道」的時候,就必須要小心是否是故意的偏差。

周教授說,運用聊天機器人預備講道講章,將是趨勢,無法阻擋。就如現在他自己的講道、課程在網站上到處流傳,資訊在網路上流通、取得太過方便,神學生準備講道勢必會借助網路資源。

神學生或平信徒 皆應學會分辨
不過,周教授坦言,在聊天機器人尚未出現前,許多註釋書的寫作就已經流於資料的堆積,也缺少神的智慧;而神學生畢業後進入教會任職,就常被大環境影響,忙於跑特會或教會活動,眾多活動立意良善,但傳道人為此沒有時間好好思想及深入了解羊群生態,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周教授進一步說明,人工智慧將使人懶惰,唯有回歸「基礎動作」,才不致被訊息海嘯淹沒,導致分不出虛擬與真實。神學生的「基礎動作」就是踏實做研究與深入思想,從而建造生命及與神的連結。

做研究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操練,無法虛擬參與,必須實地操作。另外,在思想的操練上,周教授舉例,在華神的系統神學課程中,有一項功課是學生每週須花一小時思想,不找資料、無須閱讀,就是靜下來思想箇中真義,再寫下紀錄繳交。

回歸根基 尋求正確的福音教導 
周教授說,現今資訊量再多,仍如同過去神學生做作業查閱紙本資料,最終還是需要寫作者增進批判及組織能力,才能整合眾多資訊。神學生也唯有自己經由操練建立與神的關係,之後進入教會,才能教導弟兄姊妹清楚所信的是什麼,教導對道成肉身的認識、基督的死與復活等信仰的全貌,而不是讓信徒對信仰的認識只停留在救恩。

周教授說,平信徒也要學會分辨。透過正確的福音教導,更認識真理,就可以分辨人工智慧所產生的訊息。主日聚會不只是一場敬拜讚美,更是型塑神的子民的時機,這應是信徒學習真理的來源。他不諱言,部分教會可能這方面較弱,因此他也主張神學教育普及化,讓平信徒能多多學習,得著造就。

枝子連於葡萄樹 就無懼世界變化
周教授說,人工智慧對信仰的影響,西方社會的反思也剛剛開始,國內神學院也尚未細談如何因應,過去華神在神學碩士課程中曾以研討會形式探討過人工智慧議題,未來針對聊天機器人,也會舉辦講座增進師生對此認識。

無論世界如何變化,周教授說,基督徒都應持守與耶穌連結。「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 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在人工智慧普及的現代社會,樹仍是要栽在溪水旁,葉子才不會枯乾。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