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ChatGPT來襲—學者看法】ChatGPT超高能力令人驚嘆 佘日新教授:是人學習的起點,而非終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能夠替人類完成許多文字相關的工作,在未來的運用上也可預見涉入許多不同的領域和面向。策傳媒創辦人兼逢甲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佘日新針對ChatGPT提醒,我們的心態不應跟著世界起舞,應該抱持正向健康的態度看待它未來的發展,也培養自己的洞察力,才能與科技達成協作。

佘日新教授與ChatGPT互動時提問:「ChatGPT如何應用在未來的產業創新、經濟或學術上呢?」ChatGPT生成回應表示,未來可以應用於自然語言處理、數據分析、教育、健康醫療、娛樂與設計等任務,並針對每個細項條列出未來可能達成的範疇。這些也確實與目前的使用體驗上並無太大的出入,甚至有些已經可以達成,因此以後也會更有可看性。

語言生成能力具可看性
佘日新教授在受訪時表示,隨著世界不斷地改變,科技的進展日新月異,更新的周期也更加快速。ChatGPT是建構在AI的技術上,而AI人工智慧早在60年前就已經誕生,只不過當時因為電腦的運算能力不夠快速,因此當時人工智慧領域仍多以理論為主。

當技術成熟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影響人類的生活。佘教授表示,這次大家對於ChatGPT的出現感到訝異與驚奇,主要是因為他的「語言生成」功能比以往更加精進。一直以來,AI分成兩個不同的發展面向,其一是影像,另一個則是文字方面的發展,ChatGPT便屬於後者。

ChatGPT的中文全稱是「聊天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它用網路上大家發表過的文章作為程式的資料庫。佘日新教授指出,ChatGPT真正的關鍵在於「生成」,因為蒐集資料的功能並非新的技術,ChatGPT與Google搜尋引擎都有在網路上蒐集海量的資訊的能力。

「ChatGPT真正造成人們恐慌或擔心的是,它能夠以有條理的對話方式,擬人般地回應問題」,佘教授如是說。

ChatGPT是人學習的起點,而非終點
佘教授也呼籲大家仍要保持健康的心態來看待ChatGPT技術,了解這樣的內容對我們生活所帶來的影響。它確實會取代人類部分的工作,但也能成為我們生活中能夠善用的好工具。

目前在歐美國家與香港也已經有學校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撰寫報告。佘教授說明,雖然ChatGPT能完成報告的撰寫,但寫作業的目的其實是希望引導學生學習尋找資料,並在消化資料後表達自己的邏輯思考結果。此時若學生持僥倖心態使用ChatGPT交差了事,就會對學術造成很嚴重的影響。「因此我們要恐懼的並不是這一項技術的來臨,而是我們面對它的心態。」

人類搜尋資料的能力很難比爬蟲程式要來得厲害,ChatGPT將人的邏輯思考程式化,將許多資料的邏輯進行分析,並綜合很多的文本再行產出,使我們知道,加強邏輯思考的能力、不怠惰的重要性。

「使用ChatGPT是我們的起點,而非終點。」佘日新教授強調,如果人要與機器協作,我們能在讚嘆ChatGPT帶來的變革與便利之後,也能將它視為自己前進的動力,希望能使自己持續精進、不被取代。因為若達成和ChatGPT協作,許多事情在推展上的綜效一定會比單一使用工具,或是單只有人在思考來得更有可看性。

「若ChatGPT成為我們交差了事的工具,那就會是一場災難,但是若把它視為一種輔助的工具,而非替代品,我們就不會這麼恐慌了」,佘日新教授說道。ChatGPT是從既有的智慧當中產生出來的人工智慧技術,因此「人的智慧」一定也還是會需要凌駕在人工智慧之上。

如耶穌對猶太人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參約翰福音五章17節)神是做新事的主。從創世記一章26至28節中也可看見,上帝照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目的是為了要人類治理全地,因上帝有創造的能力,因此我們在被神創造時,也被賦予了創造的知識和能力。不過我們的創造能力是否能完全地被發揮、彰顯,就端視我們跟上帝之間關係的密切程度。

培養雙重聆聽能力 掌握世代脈動
ChatGPT的「生成」技術也是一個創造的過程。佘教授提醒及呼籲,基督徒應該要做的,是在新的時代中緊緊抓住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也透過新的科技給我們的啟示,發揮更多的創造力。

除了面對科技要保持健康的心態之外,佘教授也引用英國福音派領袖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牧師曾提到的:「這一代基督徒最需要有雙重聆聽的能力;除了聆聽上帝的聲音外,也要聆聽世界的聲音。」佘教授鼓勵大家要培養能夠更多觀察趨勢的感知能力,了解這個世界到底在發生了什麼事。「雖然我們不用感到過於恐慌,但是我們也要了解這個世界的脈動。」

未來ChatGPT還會涉及哪些領域呢?佘日新教授坦言,這就要看人類還有多少的創意了。ChatGPT在現階段仍然是一項值得善用的工具,而工具是中性的存在,其中最關鍵的是人使用它的起心動念。「因為從運用ChatGPT學習逆向思考和系統性思考,才會是這一個世代的我們必須要學習的。」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