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ChatGPT來襲—牧者看法】ChatGPT無法取代牧養價值 蔡志堅牧師:它是進階搜尋引擎,帶來便利可多善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ChatGPT在全球掀起熱潮,面對它對教會可能產生的影響,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受訪時表示,科技的發展雖然帶來一些便利,他並不會排斥使用,「反而這時候讓我們能更看清楚教會的使命及牧養的價值,他們是不會輕易就被機器人給取代的!」

蔡志堅表示,對他來說,ChatGPT就是一個「聊天機器人」或是「進階的搜尋引擎」;他鼓勵教會多了解它的功能以及知道如何善用。

他說,假如我們對於ChatGPT的負面影響有所擔心,那麼問題不是出在機器人,反而是我們應該先檢討自己。我們對於教會、牧養的認識,是否過於表淺,否則它們怎麼只會是演算法?!

對ChatGPT樂觀其成 陌生但不用擔心
蔡牧師表示,對於這些科技的發展,他是樂觀其成。教會對於新科技的發展,常因感到陌生而擔心;但他認為,在我們對ChatGPT做出評價之前,不妨先使用看看。他認為,它的厲害程度及便利性,其實只會更加地凸顯出我們過去堅持及做事的意義和價值。

他最近才剛示範ChatGPT的功能給牧者們看,傳授他們如何依照講道的題目、經文讓ChatGPT寫出講道大綱,幾分鐘就完成了兩篇不同的內容。主要讓大家了解ChatGPT如何使用,並知道它的功能。

雖然ChatGPT寫出的講道大綱看起來都不錯,最重要的還是需要他背後的「引導」。而引導是帶著他對此主題的信仰價值、內容和見解。每個講道者在運用ChatGPT時,也需要知道如何引導。因為ChatGPT無法取代人的價值,尤其是一個人的思想、思考和思維。

聰明的聊天機器人 重要的是運用的人
「它是一個聰明的聊天機器人!」也有人稱「它是下個階段的搜尋引擎!」蔡牧師表示,以前我們如何善用Google,現在也可以用ChatGPT,甚至ChatGPT可以把很多信仰概念整理得更好。從牧養角度來看,講者不僅是講述真理知識,最重要是如何讓人感到有「溫度」,這是ChatGPT無法做到的。因此,他並不擔心ChatGPT會取代人能做的,但它對人們所做的一些工作,會有幫助。

ChatGPT有助查經、講道 無法取代牧養
運用ChatGPT可以做查經、講道資料的整理彙整,但若牽涉到教會「牧養」,我們要的就不僅是做法提示。蔡牧師表示,「牧養」不僅是知識的交流,乃是情感的交流,是生命很深的連結互動;「我們在靈裡的交通和分享」是ChatGPT無法做到。我們要牧養一個人,這個人生命狀態的複雜,是無法簡約成為ChatGPT的演算法。

ChatGPT被稱為聊天機器人,人們感到孤單寂寞時,也許可以找ChatGPT聊天。ChatGPT會像親朋好友一般傾聽、解答對方的疑難問題,人們甚至會感覺到它比親人更了解自己。蔡牧師提到,這些人會找ChatGPT聊天、傾吐心事,處理他們的情緒或孤單的問題,這不僅發生在ChatGPT,其實在很多社交媒體或專門處理此問題的APP,已經被廣泛運用。這也凸顯人類文明無論怎樣進步,科技如何發展,人有情感和心理的需求,需要被看見和正視。這個時代的人,心靈上是有空缺的,基督信仰可以填補此空缺。

ChatGPT可以與人交流 反思牧養課題
蔡牧師說,聊天機器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與人與人之間深度關係的建立,畢竟是有很大差別。我們也要反思,為何教會牧養工作,比不上一個聊天機器人?問題不在於聊天機器人,而是我們的牧養,為何無法滿足對方?我們傳遞的信息,可否對人生命的需要產生互動和連結?我們牧養是否產生問題,以致於很快被聊天機器人取代。當牧者在認識ChatGPT和使用它的時候,也應好好思考我們的牧養和門訓有何需要調整了。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