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ChatGPT來襲—專家看法】ChatGPT顛覆現有工作? 職場、教會可透過「人機協作」發揮最大效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引爆全球熱潮,也引發熱議,資訊專家受訪談到ChatGPT的發展及影響時表示,ChatGPT最大用處是「回答問題」,但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情感,以及邏輯思考能力,也無法取代任何職業。最重要的是,使用的人能夠善用ChatGPT,透過「人機協作」將工作發揮最大效益!

ChatGPT真的很厲害嗎?為何人人趨之若鶩?問它任何問題,就會根據大型語言模型的機器學習訓練結果,自動生成回應。

了解ChatGPT優劣 引導給出正確答案
台大電機系李宏毅副教授在「ChatGPT是怎麼煉成的--GPT社會化的過程」專題中提到,ChatGPT的社會化有四個階段:一、學習文字接龍。GPT是從網路海量資料中自動學習,譬如網路曾出現「跟人類對話」,當我們輸入「跟」,接下來就會出現「人」,輸入「跟人」,接下來就出現「對」⋯⋯。若是輸入「你好」,則因GPT對網路大量文字照單全收,後面則可能隨機出現各式各樣文字,每次輸出答案的都會不同。 若要引導ChatGPT產生有用的輸出,就需要經過反覆的問答和調整。

二、人類老師引導接龍的方向。就是每種類型問題提供範例,激發GPT能夠輸出人類希望的答案。三、模仿人類老師的喜好。當GPT給不同答案時,人類老師會告訴GPT說,哪一個答案好,哪一個差。接著訓練它模仿老師的模型,來調整GPT的內容。四、用增強式學習向模擬老師學習。

李宏毅副教授表示,雖然GPT不容易答錯,但若要找到破綻,就是問一些沒用的問題。譬如,問它number這個單字有幾個字母,它會回有八個字母這種錯誤的答案。

ChatGPT缺邏輯思考 但也顛覆現有工作
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歐陽明教授受訪時也說明,ChatGPT缺乏邏輯推理能力,反而人類在這方面是最強的。若要從邏輯推理來研發人工智慧,會非常困難,進展也很慢。

為何ChatGPT文字接龍能力最強?因為從古至今有很多文字資料釋放出來,ChatGPT從網路文章資料東拼西湊,回答問題時就以文字接龍方式能力取勝。譬如聖經考試,若是依據一段經節出填空題,ChatGPT很快就能回答。

「ChatGPT顛覆現在大家想到的工作,其實對職場人士可以提供很多幫助」,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陳縕儂在YouTube訪談影片中提到,現在較大的限制是,很難確保它提供資訊的正確性,因此「人機」需要協作,一起完成想要做的。

陳縕儂以律師工作為例,可能過去一周只能處理一個案件,但若與ChatGPT協作,讓它協助在案件前期總結過去相似的判例、現在的結果如何,再讓律師作最後的選擇,就可以提升處理案件效率。

ChatGPT是否會比我們的另一半或家人更了解我們?對於獨居長者,日本研究陪伴機器人,在沒有專業護士陪伴時,能與長者聊天,還可以協助攙扶長者外出。因此,若把ChatGPT當成娛樂的工具,對於孤獨長者不失為療癒、解除無聊的方法。

談到ChatGPT對今後的影響和挑戰,歐陽明教授則表示,近年來,學生的報告、論文,老師都會用 Google search查詢其內容是否從網路資料拼湊而來,而非只是單純閱卷打分數;若有一段抄襲,老師就會用紅字標示出來;即使有註明出處,若是抄襲太多,也會提醒學生提出個人想法,給分也不會太高。有了ChatGPT後,老師又可多加這項工具來查對。

老師可用ChatGPT比對學生報告、論文
曾經有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知名教授來台,一位學生提問,如何知道老師的推薦信的真假,好或不好?這位教授說,10幾年前開始,該校已把所有台灣同一老師的推薦信都存檔,若有學生申請該校,就比對是否雷同其他學生的推薦信( 可能是補習班的標準版本),若有三成相同,就不錄取。

ChatGPT在教會可以如何運用?本身是基督徒的歐陽明教授說,例如教會查經班討論到「如何讀新約聖經」或「如何將約翰福音運用在我們生活當中?」平常預備可能要花很長時間,但若運用ChatGPT,它可能就立即給出答案。

由於ChatGPT無法判斷答案好或不好,因此不能照單全收,但是至少提供我們更多的發想。經過修改,再與ChatGPT多次溝通,並且擴充內容,就能成為自己的教材,速度也會加快。最重要的是,負責處理的教會輔導、講師能主導和思考,最後作出最好答案。

查經、講道 ChatGPT是很好參考工具
此外,很多剛決志者熱心查考聖經,也提出很多疑難問題,例如「非洲小孩沒有犯罪,為何快餓死?」「亞伯拉罕好不容易有獨生子,為何上帝要他獻上,換成我們,合理嗎?」此時ChaGPT就可以協助牧師,至少可以讓慕道友很快了解基要真理。

還有,牧者的講道,可以運用ChaGPT提供的答案,做為參考資料,再增刪修改為適合台灣或當時教會情境的內容。

他認為,對於ChaGPT發展,大家不必恐慌,當初電視機發明,有人擔心孩子看太多電視;網路興起,也有人擔心孩子沉迷網路;過去的電視、現在的網路都無法禁止,ChatGPT的趨勢更是無法擋。
國外禁止學生用ChatGPT寫期末報告或論文,但他懷疑「能禁止得了嗎?」,如同禁止網路遊戲或手機一樣,很難做到。

歐陽明教授指出,ChaGPT會不斷推陳出新,相信Google也會推出類似的版本,ChaGPT本身是中性,重點在於使用者。不論教會、職場,可以與ChatGPT共同合作,一來一往構建一篇講道、文章、一本小說、一首歌詞、一篇詩詞、研究報告等,但又不是完全倚賴,而是靠使用者以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去運用它。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