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曾入異端16年 過來人徐維駿牧師: 勿被異端噓寒問暖迷惑 須看重基要真理裝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日,以「揭發盲目信仰黑暗面及探索令人膽寒的真實故事」為訴求的《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紀錄片在Netflix上架後,引起港台輿論大譁,也讓「如何辨別異端邪教」的議題,再度引起教會及基督徒的關注。

經常受邀在教會傳講「如何防備異端」課程的協同會羅東教會徐維駿牧師,從學生時代到社青階段,曾有16年的時間參與韓國及美國的異端教會,且擔任同工。他說,雖然他大一時就曾在教會受洗,但當時異端信仰的學長姊對他關懷備至,讓他這個從宜蘭到外地讀書的遊子,覺得很被愛及看重。加上當時自己只是初信者,對於聖經真理一知半解,於是就被異端吸引入教。

異端邪教最愛吸收大學新鮮人及初信者
他提醒,異端信仰要拉校園學子入教,是涉世未深的年輕人非常難以防備的。以他自己為例,在初信的階段,真的得到很多很窩心的照顧,取得信任之後,人就上鉤了。

以他曾經參加過的韓國異端教會來說,其中信徒若是對聖經認識不多,真的會被聚會的氛圍洗腦到相信教主是再臨的彌賽亞,而且非常熱情地去崇拜教主到近乎癲狂,迫不及待要趕快把握機會,帶自己的親朋好友來信教(主)。「有末日將臨,不來信就糟了」的急迫感。

異端信仰怎麼讓年輕人相信且投入?徐牧師分享,初信時連上三天研習會,內容就是分享異端要倡議的理念、經典以及教主的話語錄。對聖經真理不了解的他,根本沒辦法分辨。 

徐牧師提醒,現在異端信仰又比當年他還是學生時,更容易透過網路及社群(Line、Facebook)接觸到年輕人,異端對人那種噓寒問暖的密集程度及行動力,透過網路更是無孔不入。

徐牧師感謝主,他是後來遇到羅東長老教會的王英世老牧師,在王老牧師的生活及信仰的陪伴下,才回歸正信。所以他要提醒教會,用愛及真理陪伴每個信徒,才是避免異端讓人入了迷惑的破解之道。

徐維駿牧師傳講信息,助信徒分辨異端,以免入迷惑。(翻攝自徐牧師臉書)

異端的特徵以及破解之道
徐牧師以自己的經驗提醒大家,異端信仰常見的五大特徵:

一、 擁有聖經之外的權威來源
基督信仰的教導是因信稱義的救贖方法,聖經的內容與教導是獨一最高標準的真理,但異端信仰多半有自己的經典(真理課本)以及教主的話(著作),灌輸來到當中的信徒「經典及教主著作的內容與教導,要看得比聖經更重要、更權威,如果經典及教主的教導跟聖經有扞格,那是聖經有錯!」

徐牧師回想,他當時最常讀的不是聖經新、舊約,而是異端自己研發的《成約》,以及講論與教主的話等文本,會堂裡雖有聖經,但大多束之高閣。

二、 貶低耶穌基督的地位:
聖經清楚的教導,耶穌基督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且耶穌基督是終極的啟示與拯救,這在使徒行傳四章12節「除祂之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有清楚地闡釋。所以只要是否定三位一體的信仰,基本上就是異端。

異端信仰普遍會灌輸信徒「耶穌對世界及世人救贖的工作,只做一半且還沒有啟示完成,必須由他們異端信仰團體的再臨主(教主)來接棒完成」,甚至還把耶穌定位為「天使長米迦勒的化身」,根本否定耶穌神子的位格。

三、 自認是末世唯一得救的團體:
徐牧師提醒,只要是標榜自己是末世唯一得救的團體,又否定基督是神人二性的彌賽亞的信仰團體,基本上都是異端。

異端信仰會刻意用充滿針對性且不堪入目(耳)的描述,去汙衊及貶抑各宗派基督教會的聖潔性及存在的必要性,讓信徒深信不疑,對其異端信仰建立品牌忠誠度,而且不斷強調,只有信奉他們這個信仰團體才是在末世唯一的救贖。

四、要信徒把他們的領袖當作敬拜對象或把教主神格化:
徐牧師說,異端信仰的邏輯是,若沒有把基督的三位一體的位格貶到最低,那麼再臨主(教主)就沒有出來及存在的必要。很多時候,這些教主就會被信徒以神來稱呼及敬拜。所以這部韓國紀錄片會以《以神之名》來命名,非常貼切實際異端信仰的操作。

五、不接受正統基督教的主要教義和信經:
通常就是根本否定基督是三位一體以及《使徒信經》的存在,或者曲解《使徒信經》的內容,惡意解讀及詆毀。

他建議大家可以問下面幾個問題,以查驗所遇到的「傳福音」團體,是正統基督教會還是異端?問題如下:

一、 教會所提供的經典與教導,除了聖經之外,還有其他根據嗎?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

二、 教會的主要的任務是否為傳耶穌基督的福音?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二章2節)。

三、 你相信耶穌是彌賽亞,是基督,是道成肉身的那一位嗎?
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使徒行傳二章36節)

四、 你是否相信耶穌流血是赦免人的罪的唯一方法?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以弗所書一章7節)

五、你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嗎?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9節)

六、你是否信靠耶穌基督為你個人的主?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詩篇十八篇2節)

七、你是否單單信靠上帝的恩典?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以弗所書二章8節)

相關新聞

異端邪教以神之名 不要入了迷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