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何謂異端邪教? 6個特徵教你分辨 6個方法助人脫離控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何謂異端邪教?福音網站《十架道路》(Crosswalk)的專欄作家、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卡薩斯教會(Casas Church)退休牧師羅傑.巴瑞爾(Roger Barrier)博士,提出了6項檢視的特徵,並教導基督徒以研讀聖經、牢記教導、持續委身與主同行、操練聖靈充滿及每天穿戴屬靈軍裝,來避免被邪教誘惑。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使徒行傳二十章29-30節)保羅這段論及異端邪教的話,是對初代教會說、也是對我們說。

本文中所用的「異端」(cult)一詞,指的是宗教上的異端。在字典網站Dictionary.com 將其定義為「一個被認為是錯誤的、非正統的或極端主義的宗教或教派,其成員通常在一位具有個人魅力的領袖的指導下,生活在傳統社會以外。」

異端的6個特徵
以下特徵將幫助我們定義和辨認異端的本質:

異端特徵一:無視或扭曲耶穌基督福音
首先,異端邪教最卑鄙、最陰險的標誌,就是它無視或扭曲耶穌基督的福音。

聖經教導我們,相信基督,不加上別的,就是得救。以弗所書二章8-9節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明顯的三個異端:耶和華見證人、守望台聖經書社(the Watchtower Society)和摩門教(Mormons)。這三者都加上了「別的」,就是好行為。暗示耶穌的救贖工作本身並不足夠。

異端的這一項特徵是如此明顯,以致於保羅是直接宣布了咒詛:「⋯⋯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一章6-9節)。

異端特徵二:具個人魅力的教主
其次,大多數異端都是由一位充滿活力、甚具個人魅力的教主所領導,並掌控和操縱他或她的追隨者。

1950年代,在印第安納州創立人民聖殿教(People’s Temple)的吉姆.瓊斯(Jim Jones),是一個變態的、善於操縱的領導人,他將所有追隨者遷往南美洲的蓋亞那。最後他帶領918名追隨者,包括304名兒童,喝下摻有氰化物的飲料自殺。

真正的基督教領袖是謙卑的,就如耶穌「心裡柔和謙卑」(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保羅也在提摩太前書三章1-4節描述了敬虔領袖的樣貌。 

異端特徵三:許多異端教主成長於基督教環境

第三,令人驚訝的是,大多數異端教主都是在基督教環境中長大的。

這些異端教主離開基督教的原因很多。巴瑞爾博士說,可能有些人想像自己聽到了上帝的聲音,以為受到神聖啟示要開創一些新事物。有些人是被撒但的聲音所欺騙;其他人則是傲慢的騙子,對聖經所知不多,卻混淆一切。

異端特徵四:混淆、加添、貶低聖經
第四,異端教主傾向於忽視、混淆、加添、貶低聖經的教導。

巴瑞爾博士說,亞利桑那州南部有一個異端教主,宣稱知道主再來的確切時間和日期,並說服追隨者賣掉一切財產。然而,耶穌沒有在異端教主所預言的時間再來,這個異端迅速瓦解,眾多信徒也已一無所有。           

像所有異端教主一樣,這個人貶低了聖經真理,完全忽略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6節的教導。

異端特徵五:掌控信徒的工具
第五,異端以不正當手段牢籠、欺騙、掌控信徒。

福音派基督徒作家羅納德.恩羅斯(Ronald Enroth)教授在其所著的〈權力濫用者〉(The Power Abusers)一文中,舉出異端用來掌控成員的工具,包括:
* 行為掌控:個人的交往、生活安排、飲食衣著、睡眠習慣、財務規劃等,都受到嚴格控制。
* 訊息掌控:故意隱瞞或歪曲訊息、撒謊、自我鼓吹和限制成員獲取其他資訊來源。
* 思想掌控:不鼓勵批判性思考,禁止任何批評教主或政策的言論,並教導「我們與其他所有人不同」的教義。
* 情緒勒索:領導者透過恐懼來操縱信徒。

異端特徵六:加入者原因不一
第六,人們加入異端是出於多種原因。
有些人環顧周遭的宗教太過平凡,認為異端或邪教更有吸引力;有些人尋找一種新的或更深的屬靈經驗;有些人是被專制獨裁所吸引,這種獨裁提供了明確的答案來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問題;許多人經歷教會分裂而受傷,當接觸到看似新鮮的異端,就轉去信從。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四章3-4節中指出了這些動機:「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還有另一群人尤其脆弱,就是對真理感到困惑的年輕基督徒。(參以弗所書四章14節 )

如何避免被異端邪教誘惑 
巴瑞爾博士引用聖經經文,教導信徒如何避免被邪教誘惑:
1. 研讀聖經以了解真正的教義和聖經教導。(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
2. 不要忘記或忽略你已經學過的東西。(彼得後書一章12-13節)
3. 持續委身與基督同行。要成長!(歌羅西書二章6節)
4. 有意識地禱告並操練聖靈充滿。(以弗所書五章18節)
5. 早上出門前,穿戴上以弗所書六章10到18節的屬靈軍裝。
6. 用雅各書四章7節因應屬靈爭戰所需。

如何助人從異端中得釋放
巴瑞爾博士提出了6個面向,助人脫離異端:
1. 認識禱告的大能,並認知必須倚靠聖靈才能得醫治。
2. 由於傷害是在關係中造成的,因此醫治也必須在健康、安全的關係中進行。
3.使用聖經並花時間幫助這些人,在安全的環境中,辨別出他們的異端對聖經的扭曲。
4.避免批評、對抗和爭論。
5.向他們傳遞關於上帝是誰以及祂如何看待我們的真理。
6.當他們獲得自由時,幫助他們與健康的教會建立連結。(資料來源:Crosswalk.com)

相關新聞

異端邪教以神之名 不要入了迷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