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遇到性騷擾不敢說出口但心很傷】「這不是你的錯!」基督徒心理師籲受害者用神的眼光看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近日政壇性騷擾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引發不少討論,也讓眾人發現,性騷擾事件依然不斷在社會各個角落發生。然而我們除了要學習如何同理性騷擾受害者之外,更要學習如何面對與保護自己,以避免這樣的事件繼續發生。

談到性騷擾就應該要先明白「身體自主權」的議題。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身體自主權,因此若有人做出讓我們自身感到不舒服的觸碰或行為,就應當表達自己的想法。

被性騷擾者不可持續壓抑自己

武昌教會婚姻家庭事工老師呂幸芳,也是小魚兒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她指出,性騷擾的個案與性侵害個案不同,被性騷擾者一般而言比較不會主動求助,雖然相較之下,性侵害對受害者所造成的身心創傷更深,但是被性騷擾者如果持續壓抑自己,也很容易引發身心相關疾病。

呂幸芳心理師表示,雖然在心理學的臨床上,較常遇見性侵害個案,但是仍有不少遭遇性騷擾的人,會因為已經出現情緒不穩的情形而前來諮商。在就醫時會看見這些患者經常伴隨著其他的身心狀況。她表示,性騷擾發生的機率比性侵害頻繁,也經常是來自於人們無法預知的舉動,因此就更不容易被察覺,當事人也可能會選擇隱忍不說出口。

呂幸芳心理師指出,「如果是遇到性騷擾事件,一定要教導受害者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學會拒絕和表達立場,而非選擇沉默不語。」

用溫柔堅定的口吻表明立場

現在許多人遇到性騷擾事件時,會被他人說是受害者小題大作,網路上與社會上也會出現檢討被害人的情形,認為可能是因為這些人長得俊俏貌美,或是穿著打扮較為清涼,才會發生這樣的憾事。但是呂幸芳提醒,這些都是不理性的說法。

性騷擾事件經常發生在職場、家庭、校園等頻繁社交的場合,受害者不敢明說,往往也是因為未來還會有很多時間,不得不和這些騷擾自己的人繼續相處,擔心表達自己的想法會讓彼此的關係尷尬,或是牽扯到其他因素。但是呂心理師表示,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一定會比刻意維護關係,來得更感到自在。當事人可以用溫柔堅定的口吻訴說自己的感受,防止對方又再一次對自己做出類似的事情。

「把這樣受傷的心情表達出來,是很需要勇氣的。若身邊有遭受到性騷擾的人,我們一定要去同理他的狀況,不要再加油添醋、煽風點火。」她說,人的感受是最直接的,並不需要去隱藏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情緒,身邊的人可以藉由交談,來幫助受害者降低自責和罪惡感,並且讓他明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並不是個人有問題而導致。

正確處理性騷擾問題 避免再次發生

表達出遭遇性騷擾時所感受到的不舒服情緒,會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若未來又出現類似的感受時,也會更加明白如何捍衛自己的立場、如何掌握社交的界線,以及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

許多有遭遇性騷擾或性侵害的受害者,也會有「覺得自己不配得到愛」的想法,這些都需要更多的鼓勵,來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呂幸芳指出,她在面對許多臨床病例時,也經常會感到無奈,覺得旁人的確幫不上忙。但是上帝是能使人得著醫治與安慰的神,我們能求神幫助這些受害者走出受傷的情緒,也求神幫助我們,擁有更全面的智慧同理他們,與他們相處。

她也鼓勵大家,不要因此就害怕與人相處和建立關係,應當讓自己學習與人有更多正向的互動。「如果因為有一次不好的經驗,心情感到脆弱無助,甚至有憂鬱傾向,可以尋求教會小組長、牧者、心理師等信賴的人的幫助。」而輔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帶領受害者再次看見,神是如何看待祂所愛的每一位兒女的美好。

從負面經歷找到正向的意義,是可以練習的。正向肯定的言語可以幫助當事人的處境和心態,帶來很大的翻轉。性騷擾與性侵害如果長期持續發生,是會導致受害者未來在交友以及伴侶選擇上的觀念偏差,因此面對性騷擾不可不慎。

性騷擾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未成年兒童也可能會遇到不舒服的碰觸。呂幸芳提醒,在教導孩子時,也需教育他們如何分清楚身體的界線,以及如何看重自己的身體。無論是什麼人碰觸自己的身體,只要有不舒服的感覺,一定要主動跟對方說。若狀況還是持續發生,就一定要向長輩求援。孩子可能不知道如何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家長平時必須要多多觀察。

相關新聞:台版#metoo風暴延燒 如何幫助性騷擾受害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