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誰是基督真正的門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耶穌頒佈大使命時,是對著一小群曉得死亡不是結束的真門徒。門徒的責任則是要透過教導帶領人穿越時空,去經歷門徒與婦女們當年所經歷空墳墓的震撼,去經歷世界觀被徹底翻轉。
◎馬永年(聖光神學院助理教授)

「門徒」在字面的意義上,就是學徒、學習的人,或是跟隨者。師徒制度存在於許多的古代社會裡,也存在於今日許多專業的領域中。

新約時代的希臘文化,門徒的使用更多強調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關係,無論跟隨的是偉大的思想家或宗教領袖,最終強調的是對其生命的衝擊,渴望能夠像老師一樣有能力將教導帶進生活,到一個地步,門徒是去模仿老師的言行甚至外表穿著。

為何耶穌的門徒顛覆了世界?
在新約聖經中,曾提到幾群不同的門徒:在猶太教的概念下,每一位以色列人都是摩西與妥拉的門徒(參約翰福音九章28節);法利賽人本身也有門徒,跟著法利賽人中的拉比學習妥拉,朝著成為解釋、教導聖經的拉比邁進,保羅就曾在當時受尊敬的迦瑪列門下學習。此外,施洗約翰肩負著為彌賽亞預備道路的責任,他也有一群門徒在身旁幫助他完成使命…。

這些不同群的門徒在做什麼,明顯是因他們所跟隨的「夫子」而異。門徒跟隨拉比,是為了學習知識或技能,甚至仿效生活方式,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夠成為老師,在專業上自立門戶,讓他們贏得財富或與地位。

耶穌也採用了當時熟悉的師徒制度,但是許多人都收門徒,為什麼只有耶穌的門徒顛覆了世界?
門徒與耶穌建立一生的關係

首先,在耶穌傳道初期,身旁的門徒多半是主動選擇去跟隨耶穌的,與當時習慣作法類似。然而在施洗約翰被殺之後,耶穌開始從身邊的跟隨者當中,主動呼召部分成為門徒,這些跟隨者也積極回應耶穌的呼召。

其次,耶穌選擇門徒的標準違反常理,祂沒有挑能力上優秀的或律法上潔淨的,反倒選了一群「沒有學問的小民」(使徒行傳四章13節)。其中包括女性、社會邊緣人,都是當時被鄙視的一群。

當然,從日後的服事與講論來看,門徒中不乏頭腦清晰、滿有智慧,因此耶穌不是反智,而是當他挑選門徒時,標準遠超過社會經濟地位這些客觀條件,反映出神揀選的主權與恩典。

第三,成為耶穌的門徒,不是仿效耶穌的言行舉止,不是學習一套知識或技能,乃是對耶穌這個人委身,還要天天捨己、計算代價、背起十架跟隨祂。耶穌對門徒的呼召,是一個過天國生活的呼召,要放棄舊的生活,開始在神家中的新生活。「成為門徒」不是完成某一套課程,不是執行某一項業務,而是與耶穌建立起一生的關係。

人數非最重要 死亡也非結束
第四,人多好辦事,但這不是神做事的法則,耶穌看門徒也是如此。在迦拿行了第一個神蹟之後,耶穌的佈道事工很快地拓展開來,「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約翰福音六章2節)接著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保守估計,那一天耶穌的跟隨者約有一萬到兩萬。

如果人數很重要,耶穌一定會把握那一天。然而,五餅二魚的事件之後,眾人想要順勢強逼耶穌作王(參約翰福音六章15節),耶穌卻選擇獨自退到山上去。隔天,耶穌開始教導天上的糧、生命的糧,講到要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才會有永生(參約翰福音六章53節)。結果「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約翰福音六章66節)看著人群散去,並且不再跟隨祂,耶穌沒有多說什麼,反而問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約翰福音六章67節)。

在約翰的寫作裡,這幾節經文透露出門徒的定義在改變。那一大群單純跟著看神蹟奇事、吃餅得飽的人,經文本來也稱他們為門徒,但是從67節開始,約翰寫到門徒,就是單純指著耶穌真正的門徒。不是門徒的人數不重要,而是熱情的粉絲,無助於神國度的拓展,甚至與神的國度無關。

第五,拉比都是人,也都必定要死,但只有耶穌,是為了死亡而降生,並且要如所預言的復活。要恢復被破壞的世界,十字架上的犧牲是唯一的道路。耶穌必須死,因為舊約指著耶穌的預言必須應驗,但更重要的是祂的復活。死亡等於結束,是從古至今不證自明的事實,因此門徒必須親眼見到耶穌的復活,見證耶穌勝過死亡的權勢。

第一批門徒親自跟過耶穌三年,卻也親眼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斷氣,被安放在墳墓裡。過去三年的經歷如跑馬燈閃過,恐懼、困惑、害怕、徬徨,都可以理解。畢竟他們所跟隨的夫子離開了,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目睹耶穌復活 堅定門徒的心

次日清晨,當婦女們跑去告訴門徒耶穌復活的時候,「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路加福音廿四章11節)為什麼不信?因為死亡等於結束,是人類經驗中的鐵律。耶穌復活的那個早上,空墳墓打破了這個鐵律。接下來,四十天之久,耶穌在不同場合向眾人顯現,堅固這些門徒。

死亡竟然不是結束,對門徒、對全人類來說,都是個全新的道理。耶穌的復活,表明祂勝過、超越了死亡的限制。婦女們和幾位門徒面對空墳墓時的震撼,徹底改變他們。驚慌失措的門徒慢慢回想起耶穌過去的教導,明白耶穌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

誰是第一批真正的門徒?是那些親身跟過耶穌,親眼見證耶穌的死與復活的一批人;是曉得跟隨這位夫子,會付出生命為代價,但又會得著真正生命的人。當這群曾經軟弱、逃跑的門徒,目睹復活的主,終於明白舊約的預言,也明白耶穌所說過的一切,並且能夠數算代價,再次回頭跟隨耶穌的時候,他們就是願意付出任何代價的真門徒。

門徒生命的塑造無法速成
真正的門徒,曉得耶穌是那位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也是將要再來的君王;曉得祂透過十字架上的犧牲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以與神和好。真正的門徒是世界觀被顛覆的一群,因為死亡不再是結束,反倒因為在基督裡,我們已經在永恆中每天活在神的面前。

當耶穌頒佈大使命時,是對著一小群曉得死亡不是結束的真門徒。門徒的責任則是要透過教導帶領人穿越時空,去經歷門徒與婦女們當年所經歷空墳墓的震撼,去經歷世界觀被徹底翻轉。門徒生命的塑造曠日費時,不是完成一、兩套課程,更不是從某個訓練單位畢業。

教會的使命,是透過許多彼此緊密結合的事工,徹底翻轉進入教會這群人的世界觀,也幫助他們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不同的生活處境中,能夠真正成為跟隨基督、效法基督、連於基督的門徒,成為神在這世代的見證。

因此,若教會選擇速成的方法,「洗出」更多的基督徒,其實是壓縮大使命中「使人作門徒」的過程。當大使命真正的重點被犧牲、被簡化,門徒不像門徒,教會不像教會,大使命反成為魏樂德筆下的「大抗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