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迎向2019挑戰 改革要接地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18退場,2019上場,這新的一年可說是在衝撞、期待和疑慮的氛圍中拉開它的場子。記憶猶新的震撼式選舉讓政治勢力飽受衝撞,新人新政讓人期待,但是國際情勢、國內政經諸多不確定因素又讓人感到疑慮和不安。

我們幾乎可以確定一件事,2019年仍然會是一個充滿挑戰和衝撞的一年,不僅政治、經濟和社會將繼續面臨諸多考驗,教會也將面臨許多難題。這些考驗與難題不一定是新課題,有許多是還沒解決的老問題,將在新的一年中繼續等待解決方案。

政府部門應落實民眾期待
以新任或連任的六都市長來說,立刻面臨的考驗就是先前的問題如何解決?不論是經濟蕭條、環境汙染、兩岸互動等,有些問題是多年累積下來的沉痾。對於這些「老問題」,民眾期待盡快看到解決問題的「新方案」,這也是新任首長的真實考驗。不只政府官員面臨考驗,教會領袖們也要回應許多期待。最明顯的,就是選舉之後的家庭議題如何陳述,又如何針對未來法律保障「同婚」,在信仰和實踐上面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案」;還有正在學習與社會對話的教會領袖,如何展現符合實際的「新思維」,都是教會將繼續面臨的考驗。

2018結束代表一段歲月的消逝,隨著這段歲月消逝的還有一些指標性人物走下舞台。當教會熟悉並推崇的人物走下人生舞台時,意味著他那個世代的結束。社會所熟悉的許多元老級的政治明星在敗選中走下政治舞台,但是否意味著一個世代的交替,目前看來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

回顧2018年,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不論社會或教會都須要往前的動力。在如此多變又快速進展的世界中,不論政府或教會想要「守成」是守不住的,唯有體察變遷,針對現世需要而實際回應才能活得真實與精彩,套句現今流行的話就是,政府和教會都要有「接地氣」。

教會應走出象牙塔找到對話
政府部門的「接地氣」當然就是提出具體可行、符合公益的政策措施,這個部分只要從政官員本諸良心與專業,民眾應該可以有更多的期待。反而是教會的「接地氣」讓我們有較多的憂心,主要是因為教會界長久以來的自我設限,將教會與社會過度劃分,以致在兩者間產生一條鴻溝。近年來,我們看到一些教會試圖跨過這條鴻溝和社會進行對話。但是在參與社會的過程中,我們仍然看到太多「居高臨下」的陳述,高舉信仰的大纛卻和庶民的生活相去甚遠。

以這次「愛家公投」的結果來說,許多教會與基督徒都認為,這次公投讓基督徒在信仰上打了一場勝仗,守住了基督徒的家庭價值觀。但是我們必須要問,這樣的民意展現,是否能夠改變未來「同婚合法化」的立法方向?如果不能改變,那麼教會和基督徒面臨的「家庭」戰爭並未結束。試想,日後同性兩人可以依法組成具「家庭」形式的永久生活組織,即便名稱不叫「家庭」,難道這就可以在信仰中也「合於真理」嗎?

過去幾年來,教會很努力地學習參與社會,想要和社會對話。我們看到一些教會領袖的努力,但是我們仍然要提醒,社會是動態的,教會的思維也應該是動態的。特別是一些社會運動衝撞基督徒的信仰時,教會更要以社會的角度和思維來因應這些衝撞。簡單地說,教會應該走出信仰的象牙塔與框架,以更符合非基督徒庶民的生活思維找到對話的共通點,才有可能提出具有「接地氣」的解決方案。

當然,我們決不認為信仰真理可以隨意妥協,更不認同為了爭取社會好感而犧牲真理。我們所訴求的乃是,信仰本來就應該融入生活。而基督徒的生活不可避免地要接觸諸多非信仰,甚至與信仰衝突的元素。當面對這些元素時,基督徒唯有試著以「接地氣」和不同信仰者對話,才能夠向對方提出合於基督教信仰的最佳解決方案。

2019年剛開始,還有許多問題等待解決,教會也要預備迎接諸多挑戰。面對這些挑戰需要符合現實的新思維,曾經「打過美好的仗」的教會領袖們,可以站在「屬靈高度」促成更符合現實的信仰與生活解決方案嗎?願意讓更符合現實、更具新思維的新世代作為迎向新挑戰的主體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