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為新內閣加油 請用好的施政來雪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千呼萬喚中,新內閣總算出爐。

自從選舉過後,不知不覺又過了兩個月,緊接著2020總統大選又要開跑。面對紛亂的政局,身為基督徒,我們真心為新內閣加油打氣,無關藍綠,純粹是依照《聖經》立場為國祝福。

敗選內閣是否能一雪前恥?
由於執政黨選舉結果不如預期,這兩個月以來,黨內黨外都是風雨飄搖。新內閣也被稱為「敗選內閣」,由選輸的候選人進駐中央,導致各種質疑聲浪不斷。

我們當然理解甚至同意這些質疑;但是身為以《聖經》價值為核心的媒體,我們也願意為執政掌權者加油打氣,給新內閣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畢竟,「選舉」跟「執政」不同,雖然中央執政不力、導致地方選舉潰敗;但是只要新內閣施政夠力,就是百姓之福。我們不會去計較選舉輸了多少票,相反地,輸了選舉,用好的施政來雪恥,豈非更有戲劇張力與價值意義?

不要以為「選舉贏很多」就是「很會做事」;別忘了,馬總統與蔡總統當年都是高票當選,結果卻不如人意。畢竟,選舉只是執政的前奏,贏了選舉卻輸了執政的例子,就在眼前。若是能讓百姓看一齣「輸了選舉,贏了執政」,豈非妙哉?就怕新內閣因循苟且,讓國家空轉,那就糟了!

君不見,川普為了蓋圍牆的預算問題關閉了美國聯邦政府,真正受害的還是基層百姓,這就是政治的無奈。

政局紛擾非百姓之福
台灣長期以來受到政局的紛擾,吃虧的終究是老百姓而不是政治人物。不幸的是,老百姓一再把熱情投入選舉,二次政黨輪替卻沒有換到更好的生活。我們重複的「用選票教訓執政者」;卻只是為在野者的下次執政鋪路,結局就是不同的政治人物輪流上台領錢,被罵就下台,受害的始終是市井小民。長此以往,國家的競爭力不斷下降,年輕人的未來不斷虛耗,然後大家一起束手無策,這不是任何人想看到的鬧劇。

因此,《聖經》清楚教導信徒「為執政掌權者禱告」,不管你喜不喜歡或是認不認同,畢竟權力在他們手上。基督徒不會因為不喜歡政府官員就唱衰他們,所以不管我們怎麼稱呼新內閣,我們只有一個立場,就是為他們禱告,為他們加油打氣!

政治人物或是名嘴都可能因為評論政局而獲益,不是獲取下次執政的資源,就是賺取通告費用,或是提升知名度,這是無可厚非的政治常態。但是,尋常百姓更在乎的應該是實際生活的品質,我們衷心期盼:蘇院長率領官員為民謀福,即使只有一年,我們也希望看見他們全力以赴。

以過去的認知,蔡總統與蘇院長素來不合;但是不管基於甚麼原因,他們現在畢竟上了同一條船,這個組合也成為「總統制」或是「內閣制」的另一次試金石。究竟一切以總統迴廊談話說了算,還是總統充分授權行政院長?這也是大家注目的焦點,這不是個人恩怨的擂台,而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摸索。

這些年來,不管誰執政,行政院長乃至部門首長都呈現「車輪戰」,更是屢見不鮮,實在不是國家之福。眼看著這任過渡內閣又是註定短命,難怪百姓憂心忡忡。但是,我們想給新內閣一點掌聲鼓勵,希望他們讓百姓刮目相看,若是給人「唉唷,不錯喔…」的感受,2020年的選舉還有機會死裡逃生。

為台灣社會有更高民主素養禱告
上一任的內閣被戲稱為「選舉內閣」,事後證明,分崩離析。真正的選舉內閣其實就是「認真做事,爭取百姓認同」。這也是當前一敗塗地的執政黨目前最需要的救命解藥,只有耳目一新,才能換得一線生機。

與此同時,我們當然也要勉勵在野黨把握縣市長執政的優勢,同樣好好表現,這才是全民之福。

我們呼籲基督徒為下列幾件事禱告:

1.讓我們誠心為總統與行政院長的同心禱告,希望他們找出好的合作模式。
2.讓我們為行政院長與新任官員禱告,希望他們是用「把握機會表現」的積極心態,代替「敗戰處理」的消極心態來面對未來一年。
3.讓我們為所有政黨禱告,求神讓他們擺脫「選舉短線操作」的思維,真正考慮國家利益,回歸政黨政治本質。
4.讓我們為台灣社會有更高的民主素養禱告,不要老是用酸言酸語詆毀不認同的陣營。既然都愛這塊土地,就不必彼此傷害。既然做得好與不好都只是一年,不如就好好做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