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全球暖化面臨1.5℃大關卡 氣候戰役正揭開序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4)於2018年十二月15日在波蘭的卡托維茲(Katowice)閉幕,雖然過程一波三折,最後仍然勉強達成最重要任務,完成一份「卡托維茲文件」(Katowice Package),也就是執行2015年《巴黎協定》的規則手冊;除此以外,針對氣候行動最需要的「綠色氣候基金」融資協助,也獲得歐盟、世界銀行、國際重要金融業者的具體捐助承諾,使得《巴黎協定》終於可以如期上路,大家都不禁額手稱慶。

面前1.5度挑戰沉重、時程緊迫
當初《巴黎協定》最重要的共識就是,同意以工業革命起始的1750年為基準,將在本世紀結束時的暖化溫控目標設定為「限制在2℃甚至1.5℃以下」。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2018年十月發布了《全球暖化1.5℃特別報告》,明確指出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大量排放溫室氣體導致地球表面升溫幅度已經超過1℃,如果以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的速率持續下去,預計2030年至2052年之間升溫就會達到1.5℃的門檻。

這份報告特別針對高溫熱浪、空氣汙染、冰蓋消失、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加劇、農作物產量減少等風險,評估若僅升溫1.5℃確實可以大幅降低這些不利層面的風險,尤其對經濟基礎薄弱、極端事件影響大的島嶼國家以及開發中國家更為重要。否則一旦邁進2℃,無論是已開發還是開發中國家,都會受到氣候極端變化日益加劇帶來的重大影響和損失。

然而,把升溫控制在1.5℃以內,完全取決於世界各國在未來卅年能否快速且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並在2050年時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也就是排放和吸收完全相抵)的目標。這是極為艱鉅的任務,但是我們沒有迴避的餘地。

海洋暖化更為兇險
本月初及月中,相繼有兩篇科學研究發表在重要期刊上,引起各界極大的關注。頭一個研究是將海洋暖化的評估回溯至1871年,發現過去150年以來,海洋吸收的總熱能約為4.36x1023焦耳,相當於69億1千萬顆廣島型原子彈的能量,也就是現今世界每年消耗能量的一千倍,顯示我們過去嚴重低估了海洋的暖化程度。

第二項研究則發現,2018年是海洋增溫最高的一年,長期以來的海洋暖化已經帶來了許多問題,如海平面上升、強降雨增加、颱風強度加劇、珊瑚礁白化和兩極地區冰層融化,這些都是傷害生態環境的重大衝擊。尤其是極區的冰層融化現象,不但強烈並且還在加速。

以南極大陸而言,從1979年到1990年,每年平均融掉400億噸的冰層;但是從2009年至2017年,融冰量已經增高6倍以上,每年消融掉2520億噸。更令人擔憂的是,曾經被認為是「穩定且不會改變」的南極東大陸,也開始流失冰層,因此未來海平面上升的程度一定會大幅高於先前的估計,這是沿海低窪地區的可怕噩夢。

新年更要仰望上帝的憐憫
德國慕尼黑再保險集團估計,2018年的高溫熱浪、森林野火、乾旱、強降雨、颱風、地震與海嘯等自然災害已經造成總計1600億美元(約新臺幣4.9兆元)財務損失,並奪走1萬400條人命。尤其美國因為東海岸強烈颶風及加州野火的衝擊,連續兩年蟬聯自然災害損失最慘重的國家。

反觀我們,在2018年西太平洋有29個颱風生成,卻沒有1個登陸侵襲臺灣,除了二月的花蓮地震及八月的823水災以外,我們沒有其他的重大天災!但是我們卻不能就此掉以輕心。

進入2019年,北半球的歐洲及美國東部已經出現嚴重癱瘓交通的暴風雪,南半球的澳洲正經歷破紀錄的高溫熱浪,首都坎培拉在本月中連續四天的最高溫都超過40℃,顯示新一年度的極端天氣變化正在揭開序幕。

看看2018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371億噸,絲毫沒有降低的趨勢,再加上暖化更深的海洋,我們前面的凶險其實只高不低。俗話說:「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但是,我們知道,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明天的意外會更多!

聖經箴言書十四章26節:「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在新的年度,除了節能減碳、加強氣候極端變化的調適行動外,我們更要持續仰望上帝的憐憫與保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