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落在疫情百般試煉中 要如何以為大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新冠肺炎疫情向外蔓延,從一月中至今已經三個多月,雖然全球的疫情似乎有降溫;但疫情何時能結束,卻沒人說的準。雖然有人樂觀的認為,暑假一到,疫情應該可以有效控制;但也有人認為新冠肺炎不像SARS,大家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

失業與無薪假人數繼續增加
從中國疫情爆發直到全球大流行,不少國家進行封城或鎖國,停工的產業遽增,連帶航空、旅遊、觀光產業都受到莫大的打擊!且因著全球石油用量大減,相關產業甚至倒閉!因此,疫情影響的不只是人類健康與生命,甚至連公司都面臨倒閉,個人的工作和收入也都不保。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失業人數為2645萬人,失業率已經直逼1933年的經濟大蕭條。在台灣,失業以及放無薪假人數也逐漸增加。多數國家不只面對病毒肆虐,還要推出全面性的救濟使全民度過經濟難關,民眾也被迫面對生活以及經濟和消費型態的轉變。

在討論五一勞動節到底要不要放連假,避免疫情升溫,其實更多勞工關心的是生計問題。但疫情蔓延是全球性的,這也不是單一國家可以解決,因此面對經濟不景氣,到底我們要如何因應?

勞雇如何同心突破不景氣?
其實受疫情影響的不只是勞工,雇主也深受其害。我們看見,有許多雇主願意跟員工一起努力度過難關。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雄獅旅行社董事長王文傑就表示,面對公司沒有收入,公司決定主管減薪、撙節一切支出;但就是不要裁員,如此的聲明讓員工更加同心為公司打拼。面對疫情造成的不景氣,雇主與員工不是對立,而是要一起面對與突破。

若是生計真的受到影響,除了申請政府提供的補助以外,或許也要思考增加收入的方式,例如餐飲業開闢外送服務。另外也要調整自己的消費習慣,停止一切不需要的花費,好讓自己度過經濟寒冬。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應該有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疫情造成的不景氣。目前在台灣,我們受到疫情的影響還算小,但若是有一天我們也走到封城這一步,我們又該如何?在聖經上,猶太人遇到的打擊還不少;但最經典的就是先知哈巴谷的這一段話,他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基督徒能夠有先知哈巴谷這樣的信念嗎?當我們遇到環境打擊時,我們還能因著上帝而喜樂嗎?這次疫情來得又快又急,使得多數人來不及反應,但我們又怎麼知道,未來是否還會有其他這種全面性的災難臨到呢?因此,我們要學習的不只是增加我們對於災難的應變能力,還有就是我們的態度與信念,就像哈巴谷所提醒,當我們面對困境時,我們還能因著上帝喜樂嗎?

面對環境打擊 需要先知哈巴谷的眼光
澳洲教會媒體報導,在布里斯本帶領租車公司的Alex Lam,當疫情在澳洲蔓延後,他的公司一週被取消25筆租車預約,他也為此沮喪甚至失眠;但他從雅各書一章2節:「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這段話得著力量。

當公司幾乎全無預約,Alex Lam鼓勵員工在外尋找臨時工作,也資助員工考取其他卡車執照,員工也支持他的改變。當同行減少廣告,該公司卻繼續刊登新的線上廣告,甚至製播短片鼓勵同業。Alex Lam從每週工作60-70小時的主管,如今成為全職爸爸,有更多時間陪伴家庭。他也說他會繼續思想,上帝如何帶領他度過這些難關。

在這次疫情肆虐下,有些人面對生命受威脅,他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當無法外出消費時,思考生活原來可以那麼簡樸。當大家都無法外出,反而經歷家人同在的喜樂。雖然疫情無情;但卻使許多人重新體會,原來我們生活可以那麼不一樣。

所以生活是可以改變,想法與態度當然也可以改變。疫情讓我們瞭解,原來聖經所教導是真的。或許我們遇到的情況跟先知哈巴谷的遭遇不同;但同樣都是挑戰和困境,我們可以擁有哈巴谷的信心和眼光來面對環境的挑戰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