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巴別塔體系的停工到巴比倫體系的崩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巴別塔和巴比倫系統上,從靈性角度來看違背神的旨意,此外也存在著重大的經濟結構不正義,而這正是我們在末世面對巴比倫體系時,信徒可以為主作見證和規避的地方。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聖經記載人類有兩次「大停工」:從巴別塔到巴比倫。為何這兩個經濟體系,輝煌發展到了極處,卻遭受神的審判?讓我們從政治、經濟角度,按著聖經描述,重新思想這個主題。

兩大繁榮興盛工程的鑑戒

舊約記載巴別塔的傲慢是有理由的。巴別塔是人類第一次達到科技高峰,若巴別塔存留存至今,埃及金字塔也會相形失色。

當時的人為了敵擋神、炫耀自己,拒絕分散治理大地,強迫奴役百姓,皆是神所憎惡的。所以,神終止了人們沒有阻礙的溝通方式,迫使他們讓巴別塔停工,改變了他們治理的模式,分散出去。

這種「巴別工程」之運作,不但要擁有工程技術,統治者更要有財政上的強制手段。精英統治階層擁有一切財政支出、課徵和調度能力,卻忽略人民的苦情;這項投資的目標,是好大喜功、炫富驕傲,取代了增加國民經濟福祉的提升。正如後來的古金字塔工程,也都是建立在王室壟斷經濟、集中財富、剝削人民,或者無償的奴隸制度之上,才有可能。

因此,上帝是審判當時領導者驕傲集權、不顧老百姓的安息而動怒,神以阻斷溝通交流能力,致使工程、經濟停工,來阻止這個工程改變社會結構。創世記雖然以簡單描述帶過,但是我們要洞察巴別塔建造的社會代價。

而巴比倫的繁華鼎盛對人一直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西元前610年左右,尼布甲尼撒王建立巴比倫空中花園,就在巴別遺址一帶,現在已經煙消雲散。但是聖經以巴比倫為記號,持續陳述末後經濟體系的罪惡和危機,吾人需慎重面對。巴別塔被叫停,瞬間遭受審判而停工,這也指出末後巴比倫系統:若不悔改必遭受相同命運。

巴比倫的面貌和崩潰

在這個認識的基礎上,我們再來看新時代「巴比倫(經濟)體系」的面貌。

啟示錄十八章指出巴比倫體系的特徵,可謂:「經貿繁榮假象、前景看似無量、科技大幅躍進、千倍超越古人、物質登峰造極、速度瘋狂運算。但是,人民幸福無感。」一個表面的繁榮和同時存在的貧窮,正是現在的M型社會寫照,也是近代資本主義發達以來經濟的現狀。

巴比倫體系還可以用以下四點描述:

1.炫富消費,貧富不均。「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啟示錄十八章3節)指世界財富累積的過程是畸形、倍受質疑的。當全球1%人的需求,主導了全球貿易的發達,意味著99%大眾的需求可以被忽略。「因奢華太過度」造成全球供應鏈畸形的消費和生產方式,世界兩極分化達到極致,世界各國貿易都受這個體系的牽連。

2.金權政治,跨國勾結。「地上的君王,素來與她行淫、一同奢華的。」(9節)貿易本是好事,應該是買賣雙方共贏互利的祝福,但啟示錄卻用「行淫」來形容這個敗壞的行為。各國政治領袖爭相逢迎、勾結這個經濟體系,在全球規模上,以金權∕政治來掛勾結合(行淫),欺壓弱勢,忽略公義。而勾結的結果,造成資源分配的無效率、扭曲、敗壞和欺壓人的現象。

3.繁榮假象,永續不再。這個世界將造成兩方面的失序。一是環境被肆意破壞和剝奪,不合乎「可持續成長」;另一方面,財富不均將使貧窮者購買力消失,市場產品循環必然終止,使市場經濟無法「永續經營」下去。

4.統治網路,國際聯結。巴比倫體系是強而有力的政治體,可以達到控制每個角落。由於世界問題叢生,所以人們期望一個更「有效」的管理體制,而新經濟是否會讓統治者權力極大化?雲端資訊聯結全球,導致無人可以置身其外。

金權和政權往往是同步聯結的。政治的精英與金權掛勾,以為可以長治久安。但這是幻想。對於這個剝削人生存權利的體系、違背上天旨意的制度,聖經指出,巴比倫體系終必崩潰。
巴比倫體系註定無法長遠運作,上帝的審判若是來到,會使經貿停滯、經濟崩潰。由全球聯結日深,屆時當然陷入哀鴻遍野。

世界體制無可避免走向兩極化

在〈我們究竟處於一個什麼樣的時代?〉一篇文中提到一段話:「網店革了實體店的命,滴滴革了出租車(計程車)的命,自媒體革了報紙的命,直播革了電視的命,微信革了移動的命,支付寶還要革銀行的命。」、「互聯網的興起,不斷地吞噬著傳統行業,這也是新世界對舊世界的猛烈抨擊。」

然而,巴比倫體系的問題,不是它更快、更微小、更雲端或更AI不好;而是更公平、更透明、服務更周全及更尊重人,是否同時被發揚?是否能透過更快、更雲端、更AI使得人們更加幸福、被尊重。還是相反地,人們更被剝削、環境生態被破壞?這是檢驗巴比倫被審判與否的標準。

現今,2020年藉著「新經濟」,人類幾乎看見,所有奔向巴比倫經濟規模的客觀條件似乎是更加「推進」。若是1%的巨大畸形富足,是建立在對人、對環境的兩極分化的剝削關係體制上,我們還有撥亂反正,以及校正它的能力嗎?

貿易帶動經濟活動,若政客與這個體系掛勾,政權結合這樣的金權,而國際經濟是建立在此扭曲的關係之上發達,啟示錄說「客商因他的奢華太過就發了財」(十八章3節),說明繁榮有欺矇假象,大多數人或信徒身陷其中,也不容易覺察。但這是假象,更是神所不喜悅的繁榮。我們抗衡巴比倫體系,必須洞察,並反其道而行。

神憎惡巴比倫體制的緣由,是因為這個系統是剝削人,剝削環境,扭曲上帝創造世界的旨意。但是這個價值觀又是在末後世界上主導、一致的行動。詩篇二篇2節說:「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世界一致地接受這個體系,其規模既然達到全球每一個角落,幾乎無人遁逃,全球領導人與這個體系聯結,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因應危機,這個體系容易將複雜的問題,簡化到我們自動將一切指揮權交給中央來集權。正如「新冠疫情」危機的出現一樣,它反而解決了全球現在領導層無能的危機。我們別無選擇地,將一切權力上繳最高權力機關,人類生活動作存留,再度無可遁形。

新經濟時代信徒的責任

如何一一辨識巴比倫的經濟特徵,避免危機和崩潰到來,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是否覺察新經濟時代的使命,以新的態度予以檢驗及期盼?

重新思想這個議題時,我們看到舉世正以超高速度、不知回頭地奔向巴比倫體系,其終將遭遇審判。雖然不禁悲觀起來,但繼而想到巴別塔大停工之後,人類被迫分散得以治理大地,反而使新的全球文明找到契機。聖經也告訴我們,巴比倫經濟崩潰後必有新天新地,是何等美好,又不禁感恩起來!

在巴別塔和巴比倫系統上,除了從靈性角度來看是違背神的旨意,我想也是因為存在著重大的經濟結構不正義,這正是我們在末世面對巴比倫體系時,信徒可以為主作見證和規避的錯誤。在新天新地降臨之前,行出經濟正義,討神喜悅,得主賞賜。

(註:巴別和巴比倫二者,意思是通天塔,在希伯來字係同一字,只是在英文翻譯不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