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慎防混合宗教 莫讓純正信仰納入鬼魔道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又到了神學院的畢業季節,新一批的「神國工人」陸續走出校園;又見到宗教詐騙案,現年67歲,自稱「五教共主」的中華中正黨榮譽主席「少龍」徐浩城,被控以宗教名義詐財、騙色。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主題放在一起談論,似乎有些突兀;但從信仰與牧養角度深思,這兩個主題就促使我們省思當前教會一些現象。

案件反映混和性宗教問題
每年神學院的畢業季都有諸多準傳道人走出校園,進入各自受呼召的服事工場。我們樂觀地相信,這些已經接受裝備進入服事工場的神僕,已經有委身的心志,並且也願意面對各樣的挑戰,忠心地傳揚基督。我們首先要祝福走出校園的準傳道人,有主的靈在他們身上,讓他們勇敢地傳福音、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而在祝福之外,我們更大的關注則是這些準傳道人進入服事工場後,要面對的試探與考驗,其中最大的憂心就在類似的「少龍」事件。當然,像「少龍」這樣的詐騙事件應該不會出現在正常的教會中;然而,背後所隱含的宗教現象,卻可能隱身於教會。

自稱「五教共主」的「少龍」徐浩城,其犯罪行為自有司法單位論處。我們所關心的,乃是「少龍」事件顯示的混合性宗教問題。「少龍」以修練「仙女班」的名義騙色;又以「末日」論述招募會眾。「修練成仙」是道教所追求的終極目標,不過在道教的思維並沒有「末日」的探討,反而是泛基督教更多談論「末日」。將這兩者放在一起就是宗教混合,再加上「五教共主」的稱號,整個「少龍」事件就是明顯的宗教大雜燴。

信仰參雜挑戰至今未歇
「少龍」事件並不是第一起利用混合宗教詐騙的案件,混合宗教也不是現今才有的現象。甚至神所揀選的以色列百姓都在混合宗教中,得罪唯一真神耶和華,就如神藉著先知阿摩司責備以色列百姓所說的:「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神星…」

阿摩司在主前七世紀指責的宗教混合現象至今依然存在,甚至在教會中也依稀可見。我們可能一邊在主日敬拜中高舉耶和華之名;一邊又在小組團契中談論「姓名學」、「星象」。這樣的敬拜與討論是合宜的嗎?是否可能造成信仰參雜,甚至危機?非常值得我們深思!

當然,我們可以將這些非關信仰的談論視為「話家常」,甚至把它當作「破冰」話題。殊不知,這正是宗教混合現象之危機所在;當教會中的各種活動容許異教元素穿插其中,又不澄清校正時,純正的信仰就會漸漸地納入「鬼魔的道理」。

例如「媽祖繞境」當然不會成為教會宣揚的主題;但是,若撒但「化作光明的天使」時,教會的傳道人與會眾有足夠的警覺,能夠及時防範嗎?若教會中有人說:「媽祖和耶穌都勸人為善,都可以讓社會更好。」我們能分辨其中的「詭辯」與錯謬嗎?

回顧聖經教訓與教會歷史,我們不難發現,所有的宗教混合都是從生活中開始的,如以色列百姓效法迦南人的習俗;現今的基督徒追隨世俗價值,結果讓許多帶有異教意涵的活動進入信徒的生活,例如以「健康」之名練習極富宗教色彩的瑜珈,是否逐漸讓瑜珈所傳達的宗教思維進入自己的信仰?當信仰的生活面被混合宗教佔據時,敬拜唯一真神耶和華就只能退縮到短暫的主日崇拜中。

在世俗價值中持守真理
宗教混合是個信仰的考驗,也是生活的挑戰。在今年神學院的畢業典禮中,一名即將接任院長的牧師用但以理的見證勉勵畢業生,希望他們離開校園進入工場後,都能學習但以理「立志不玷污自己」。但以理和他的朋友是在異教環境的生活中持守他們的信仰,這也是現今教會面臨的挑戰。祝福走出校園的準傳道人,帶著從獨一真神耶和華而來的勇氣與能力進入工場、迎接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