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何處能尋得超越一切的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農曆七月對許多人而言是最不受歡迎的一個月,因為農曆七月被台灣人視為鬼月,是不吉祥也是厄運。每當七月一到,許多媒體就會報導七月的禁忌,如何做才不會被沖煞。此際若有意外發生,許多人還是不自主的與鬼月聯想在一起,難逃鬼月的迷思。

鬼月禁忌不再可怕
然而隨著現代化與世俗化的腳步,年輕一代確實不像上一代對於鬼月那麼害怕。縱使溺水事件每一個月份都有,上一代聽到七月要去海邊總覺不安;現在到了七月,墾丁還是有許多年輕人投入水上活動、樂此不疲。

如今對於鬼月的考證越來越多,不管是受佛教的盂蘭盆節、或道教的中元節影響,或是有學者認為明朝以前並無鬼月的說法,是朱元璋刻意把最好的七月說成是鬼月,好讓王室獨自擁有七月。總之,現代人對於鬼月不再只是愚昧的相信,而是會去探索由來,讓鬼月不再是個禁忌之月。

對於年輕一代而言,鬼月確實不再那麼可怕,禁忌也不再需要嚴守。但人若非真正明白禁忌、迷信等事的原委及人心平安的來源,縱使對鬼月的認知更加增,但人的不安仍是藏在心裡。

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的時刻,許多人更是覺得疫情的影響「比鬼還恐怖」。因為疫情一來,疾病、死亡就來到,走在馬路上,也不知道誰可能是傳染源;疫情之後還要面對失業潮,一波又一波的打擊更讓人難以承受。

病毒疫情比鬼可怕?
或許現代人對於鬼月的不安有所減少,但面對未來種種的不確定性,這樣的不安相對更加明顯。隨著時代快速進展,許多人無法臆測十年後產業的變化,人心的變化,政局的變化、國際情勢的變化。我們需要面對的不確定性以及承受不安的壓力,確實也比過去高。

哲學家海德格認為,人的懼怕其實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害怕(furcht),這樣的害怕是有對象的,是你知道你在怕甚麼東西或事物。但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害怕就是畏懼(angst),這樣的畏懼是沒有對象的,是對死亡未知的畏懼,這樣的畏懼才是我們內心最深層的不安與恐懼。

鬼月禁忌就有點介於海德格所說的害怕和畏懼之間,就是你知道在鬼月怕的是鬼,但你卻不知道你會發生甚麼事,這樣的害怕就走向海德格所說的畏懼。如今,台灣人對鬼月似乎沒有那麼害怕,但對於未來或未知卻是一樣的畏懼,因為不知道要怕甚麼,這樣的「怕」更是一種深層的不安。

但是身為基督徒,我們卻知道誰掌管明天,雖然基督徒也不可能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或是未來一定會如何?但基督徒的平安是因為確信上帝必掌權,而上帝的心意就如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知道誰掌管明天
民俗禁忌雖然隨著現代化與科學普及減少,人心反而因環境快速變化,內在更加不安。所以當疫情一來,人們的恐慌就爆發出來,害怕疾病,影響人際互動,甚至連工作都不保,這些不安的經歷也將深深影響我們的記憶。

人唯有從心靈深處得平安,才能除去真正的不安。耶穌在受難前對門徒應許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基督徒不只要追求耶穌所賜、超越一切的平安,也要將這樣的平安傳給身旁的人,好讓更多的人可以經歷,能滿足我們內心深處的真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