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日劇《半澤直樹2》再掀話題 職場基督徒如何面對競爭文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圖片來源:半澤直樹官方IG)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七年前曾創下日本平成時代最高收視率的TBS電視台連續劇《半澤直樹》,以高潮迭起的職場復仇記,獲得廣大迴響,更是以一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金句,成為家喻戶曉的話題!

以牙還牙或以德報怨?
在眾所矚目下,七年後《半澤直樹2》強勢回歸,在關東地區每集的平均收視率都衝破22%,其中更是以25.5%刷新電視冠軍記錄,成為2020年收視冠軍。在疫情的攪局下,拍攝進度延後停播一週,第8集延至13日播出;突如期來的消息,讓許多觀眾大感震驚。在等待播出中,我們也可以藉此思考在現代社會的職場競爭文化下,基督徒如何以聖經的角度詮釋《半澤直樹》所傳遞的訊息?

在第一季的《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金句成為職場熱搜話題,《半澤直樹2》的職場復仇路仍不遑多讓。第二集的半澤直樹面臨的是擁有國家公權力的強大對手,劇情中他被誣陷,只好靠自己找出真兇,緊張刺激的劇情,讓人為半澤直樹大抱不平。

臺銀證券高雄分公司邵綺仙經理表示,《半澤直樹》劇情,透露出爭競、復仇的現代職場文化,然而基督徒卻可以在職場上作光作鹽,因為基督徒擁有的是職場最重要的「品格」。其中「誠實、忠心、順服、謙卑、尊重、禮讓」等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擁有這六項品格,可以幫助我們在各項挑戰中與真理對齊。

邵綺仙經理表示,然而若身處在半澤直樹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下,擁有這六項好品格的員工也必須將基督的信仰深植內心,否則會被世界牽著走,拉往厚黑學的價值觀。邵綺仙經理表示:「品格可以說是一項職場上非常重視的專業特質,若基督徒能將他的工作觀與基督之心為心,扎根在信仰裡,時時刻刻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並且以謙和柔軟的力量,取代硬碰硬,那將會是非常優秀的員工。」
邵綺仙經理非常喜歡以聖經真理勉勵同仁,她提出:「我們必需相信我們的神,是一位信實的神、公義的神、為人伸冤的神,唯有等候神的作為,我們才能真正被神所用,並能在職場榮神益人。」

榮神益人的工作 不只是為了榮耀自己
在《半澤直樹2》劇中,半澤直樹與宿敵大和田常務狹路相逢時,對手以恐嚇的方式說:「你玩完了,Death!」迅即成為網路金句。

在激烈的職場環境下,員工很容易遭到小人恐赫,遇到恐赫時,基督徒如何應對來自世界的嘲諷,以健康的眼光看見自我價值?

高雄基督之家主任牧師高國柱表示,工作的目的首要是為了榮耀神,而非榮耀自己。在創世記中,上帝已顯明了他的心意即是按著神的形像造人,使我們有能力治理全地。上帝的心意,就是為了讓我們能與祂同工,所以基督徒應從上帝的眼目來看見我們工作的價值,而非隨從世人的角度來定義自己。

不追求世界的名利 追求在好事上富足
有了正確的角度看見自己的價值後,基督徒應將過去的老我同釘十架、行在基督的道路中,我們就能享有真正的平安,領受主豐富的恩典。

高國柱主任牧師表示,聖經裡囑咐我們一人不能又拜神,又拜瑪門,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我們的神是樂意厚賜百物給我們的神。只要我們順服上帝的帶領、積財寶在天上,上帝會使我們所需用的都充足。提摩太前書 六章18節:「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