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迎重陽節 再思超高齡社會照顧與教會回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台灣正在逐年逐步邁向超高齡社會,而且情勢看來比預期更快。在重陽敬老節前夕,各界紛紛展現對高齡銀髮族群的關懷、祈願高齡族群的幸福和喜樂,我們卻不得不來思考面對超高齡社會的挑戰,包括照顧人力、照顧支出,以及最重要的照顧溫度。

投入重金即緩解照顧壓力?
面對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政府和民間皆投下重金,似乎期待資源投入之後,就能預期國人的照顧壓力隨之緩解。實際上,越來越浮現的是照顧倫理爭議,和機構面對大量資金補助的誘惑;而且如今「扶養比」更加嚴峻,真相是並非所有年輕人都願意負責照顧長者,或者因地理距離、幼年互動關係、經濟轉變、生活步調,讓願意付諸照顧的人壓力更大。這其中包含職業照顧者、家庭照顧者與超老主要照顧者(老老互相照顧)。

另一方面,新一代老人的背景與生活期待也和以往不同,當下社會處遇和科技發展也在更新;當整個社會資源有限、人力有限,如何跟上社會變化的腳步,本於務實前瞻理念,發展出照護者與機構更有效能,而被照顧者更有幸福感的照顧,影響未來至為關鍵。

以往較傳統的服務老弱思維布局,可能不足以因應暴增的需求與更高的期待,有四個因應方向,可能對確保銀髮族群的生活品質和資源永續運用有幫助:

協助長者追求生活意義發揮潛能
一、轉變照顧理念:以往的照顧強調事必躬親,未來將走向支持老人自我照顧;以往使用醫療照顧為本,未來以生活照顧為主。不再是讓銀髮長者按著照顧者的方便與要求生活;而是照顧者協助長者,在追求生活意義中發揮潛能、彰顯尊嚴。

二、落實服務設計:過去可能是少數專業人士與官員主導他們看為好的照顧制度和硬體,未來的趨勢是以更共同參與、系統科學、價值導向的方式,找尋真正符合銀髮長者期待的服務,節約人力,促進自主互助,開發資源。

三、強化人才培育:因醫療制度轉變,未來將有更多重症孤獨長者在社區(而非醫療機構)生活,因此職業照顧者的素質必須提升,不僅是提升照顧知識和技術,還有如何覺察、與銀髮長者同在等態度;加上照護者的學習需要時間與激勵學習的方法,才能裝備足夠的能力。

四、激勵共同參與:社會人口結構持續轉變,人情關係淡薄,必須從制度和教育重建互信,鼓勵不同年齡、地理、社經背景的人,以多樣方式樂在互助,且是穩定足量的心力投入社區關懷,才能改善社會冷漠疏離的生活光景。

以上這四個方向對一般社會因應超高齡社會提供省思,也可作為教會參與社會、回應社會需求參考:「轉變照顧理念」彰顯了人受造的屬性、價值與榮耀;「落實服務設計」,需要我們學習做好資源的管家來促進照顧的質量;「強化人才培育」則兼顧屬肉體和屬靈層面,使人學習深入洞見長者真正的需要;「激勵共同參與」讓更多人有感於同為肢體,共同投入學習更健康的日常生活關係。

教會要如何支持銀髮事工?
如今,越來越多的教會覺察到人口老化趨勢,從觀望到尋求因應,例如:是否要在教會成立專業照顧組織,是否要冒著增添行政負荷、接手與官方合作的照顧服務;或者要避開官方行政流程、而另謀模式支持長者工作;或者認為這些都要更多支出,不確定能否滿足長者需求而維持現狀,仍以講堂傳道查經為所謂本務。

其實,教會不必從真空狀態思考如何面對超高齡社會,因為每個地方都可能有需要,也可能有資源。我們不必為了輸人不輸陣,更不是為了彰顯自身榮耀而做。如果關心他者的生命、顧念不同的人、在乎被忽略的人,是來自信仰一向的共識,那麼,當社會處境轉變,我們自然會思考教會的角色,和信徒如何回應救恩,樂於分享生命。可是以上這些除了有熱情和呼召,還需要更多學習以便有更好的裝備。如果教會能本於聖經揭示的生活核心原則,再一起從上述四個方向推演,不難看出更多具體的工作等著我們,將問題轉機會,化挑戰為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