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校園安全亮紅燈談大學教育的轉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圖/長榮大學提供)

【本報主筆】日前長榮大學24歲馬來西亞籍女學生慘遭殺害棄屍,雖28歲梁姓嫌犯短時間即被逮捕並坦承犯行,但其殺人辱屍的殘忍心態令人髮指;而此事件曝露出不只是令人遺憾的校園學子安全與生活圈之治安問題,更多的議題包括公共路燈的妥善率、警政當局的反應力與懲處連坐的適當性等等,但其中有關「校方回應引發網友反彈」一節,是十分具有討論意義的。

反映台灣大學院校發展危機
對許多人而言,單位主管基於職責與代表人之身分,以致於發表公開信向社會有所交代,一般而言都會獲得認可與體諒,但為何此案中大學校長對自己學校女學生遇難受害表示痛心與哀悼時,反而掀起網友們心中的怒火。事件的演變,想必也讓校方覺得意外,為此,長榮在11月2日宣布學務長與校安中心主任皆請辭獲准,並宣布與社區、警方合作成立的巡守隊也將從當天起,從晚間6時至隔天凌晨2時在校內外周邊環境開始進行巡邏,以確保每一位學生的安全。

對於校長的剴切哀痛的致意,為何社會大眾不領情,雖與此命案之前,已有學生向學校舉報該擄人路段的危險性與路燈不亮,未獲得有效解決有關;但深究其原委,可以發現整個台灣教育當局,尤其是提供高等教育的大學經營者,在面對大學數量過多、少子化的衝擊、市場機制漸次主宰教育理念、學歷貶值下大學與教授地位的滑落、教育工具化與職業導向、學術醜聞與校園弊案時有所聞等各種因素夾擊下,整個大學教育的發展正朝向一個令人堪慮的方向漸次挺進,其實這是令人十分憂慮的危機。茲提供幾個觀點給所有關心大學教育的讀者思考:

大學作為社會共同體的責任
一、大學要在「理念」與「市場」間求取最佳的平衡:誠如前述,如今台灣的大學經營環境並不好,例如退場、併校、減薪等時有所聞,顯見大學的經營的確是十分困難的;但如果因此讓治校作為與思考,全然朝增加利潤、降低成本發展,勢必導致大學的營運與樣貌充滿工具化與目的性色彩。

因此,如何不失去理念的感動,但又在現實營運的困境中,求取「爭千秋」與「爭一時」的平衡,是大學主事者一定要念茲在茲、全力尋求之事。

二、對大學社會責任的追求與實踐:近年各大學興起所謂之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這其實是作為一個社會公民與經營單位,對社會共同體的一項回饋理念與操作,是社會進步的象徵。大學雖為非營利組織,除了百年樹人之外,若能對所在區域的縣市鄉鎮多少回饋、參與地方造產與社區營造等,都是USR的具體實踐。

此次如學校周邊環境照明不佳、師生進出動線有潛在風險,與家長、警方、房東等利害關係人的聯繫互動可再加強等,今後若能有更前瞻的作為,都是USR自我實踐的一環,相信亦可能對減少憾事大有助益。

三、愛的實踐與僕人事奉:當代企業都喊出友善職場、幸福企業、僕人領導、友善環境等過去似乎是宗教慈善組織高唱入雲的口號時,反映出今天的社會期待迥異於過去,如何在各樣的營運上注意到平等、尊重、同理及以「夥伴╱顧客」為尊等精神的闡述發揚,以致於能帶出理念上的認同與精神上的共鳴,讓大學內外、上下都能合一相融,產生一種「德化感召」的境界,而非是「以利╱力服人」,相信這也是今日所有大學經營上務必注意的重點。

恢復大學培養健全人才角色
四、回到初心,莫忘全人關懷與發展:擔任過哈佛大學院長的Harry R. Lewis在其一本著作“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2006),副標題是 “How a Great University Forgot Education?”書中對許多名校如耶魯、普林斯頓、史丹福等等似乎已經忘掉了他們最重大、最根本的責任,就是對大學部學生的責任,多所建言。

如今許多大學在研究、創新、育成等好像都成長了,但社會的問題卻是越來越多,學校越來越像公司,Harvard.edu現在已變為Harvard.com,如果台灣的教育界不趕快撥亂反正,這將會是一場災難。

因為原來為社會培育人才的單位,失去了百年樹人的使命,而落入過度追求利潤、論文產量、國際認證、創新育成績效等迷思與漩渦裡,不僅無法達成大學的設立宗旨,同時亦造成社會上一批又一批失落的一代,就是在大學歲月裡沒被好好建造的畢業生,雖可能是「職人」一個,但卻常不是「全人」的完整面貌。

一個生命的驟然消逝,是一個永遠難以彌補的傷痛,願我們一起禱告,求上帝極大的安慰與平安臨到家屬的身上,並賜平安與長榮大學師生同在。或許逝者難追,但仍然活著的我們如何記取教訓,立即改善調整所有的弊端缺失,改弦易轍,應也是紀念受害者並擦乾眼淚的一項必要之舉,共勉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