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過一個為台灣感恩、為舉世祈禱的感恩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本週四(十一月26日)就是來自西方的感恩節,這個節日始於1621年。那年秋天,搭乘五月花號帆船、遠涉重洋來到美洲的英國移民,為了在前一年的艱難折損有印地安原住民的協助,上帝又賜予他們豐收,乃舉行了三天的歡慶活動;這一習俗就沿續下來並逐漸風行各地。屆時,家家團聚,舉國同慶,其盛大熱烈的情形,不亞於舉世華人過春節。

在舉世疫情蔓延中為台灣感恩
今年的感恩節要為台灣感恩,因為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台灣從未嘗到封城之苦,只斷了國際航線;也從未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從四月12日發生1個本土病例至十一月23日,已經超過225天沒有本土病例,而新增的都是屬於境外移入;已知確診617例,而死亡僅7例。

然而,舉世確診病例卻是高達5868萬,死亡139萬,且正因冬寒,疫情已經在多國二度因爆發而再度封城,一天之中新增確診56萬人,死亡人數增加至少2萬人。其實,這些數字還不包含貧窮國家、地區連檢測的費用都承擔不起的黑數。

據孟加拉的教會同工轉來消息,當地國家防疫單位在電視上公開表示:在首都2300萬居民中,至少有1000萬人已經感染了COVID-19。對全球而言,更不用說在鄉下貧窮地區以及中南美、亞非貧窮、衛生醫療落後地區的百姓們,他們的政府已經完全放棄檢測、防治、搶救感染者,只當這疫病是一場「重感冒」來應對!顯然,這個感恩節,舉世除了台灣,恐怕得人人自危、自救了。目前,掌握的粗死亡率約3-4%(世衛組織提供),而高所得國家的死亡率反升高至4.9%(國立陽明大學資料)。

感謝上帝保守台灣乃得倖免
要為台灣感恩,首先要感謝上帝!

倘若在去年之前,大陸客每天成千上萬地來台灣寶島拜訪,那麼一月23日武漢緊急封城當天或之前,已有500萬武漢市民出走並飛往世界各大城市包括台灣,其中必有數不清的肺炎的帶原者,還記得當時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可能遭感染最危險地區,排名第一的就是台灣!

在這幾年中,雖然經歷兩岸關係交惡,大陸來台人數劇減;卻也使得台灣能在舉世瘟疫嚴重爆發,全球188個國家都無一倖免時,唯獨台灣竟然只受輕微侵襲。防疫固若金湯乃被世界各國所欽羨,固然要歸功於政府領導有方;但更應該知道的是,出於耶和華神的先見與定意,如聖經所言:「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廿一章1節)也應驗了聖經的話說:「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篇九十一篇7節)

為舉世醫護的無我犧牲默哀
又根據九月14日中央社資料:印尼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已經有115名醫生70名護士殉職。報導說「雅加達環球報今天報導指出,墨西哥10萬個確診有234名醫生死亡,是全球醫生因疫情殉職最高的國家,其次是英國的219人,埃及的166人,接著是印尼92人。」

想像一下:到十一月23日為止,全球確診人數5,812萬,死亡138萬人中,有多少是醫生、護理人員?若以印尼的92/100,000醫生殉職比例來算,全球到至今可能已有53,470名醫生殉職!原來醫生這個職業,不是最容易致富的專業,而真是以搏命來救人的志業!理當為舉世這些偉大犧牲的醫護人員默哀!

我們再假設,倘若新冠肺炎也在台灣造成大流行而導致封城、封國。至今台灣已經有多少位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殉職了?已有多少我們的至親好友驟然因染病竟不告而別(因為疫病被隔離,而不得臨終道別)?我們豈能不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俯伏跪拜獻上感恩!我們更要為仍在疫病災難侵襲中的舉世各國,能夠早日脫離疫情懇切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