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新年新希望不再是口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人們明白資源是有限的,時間、精力、才幹、情感、金錢都是有限的,生命的各部分必須修剪,因此在新的一年開始,想讓自己在新的年度,事業或學業更精進,生涯有重大的突破,於是買了各種美麗的週曆手冊,立下各樣的新年新希望。但過了一個月,這些新希望成了口號,多數人還是過著日復一日的同樣日子。年變新了,各樣的狀態與內容並沒有變新。

面對這樣的窘境,生涯規劃專家說,我們要對過去了斷,向過往揮別,必須把願景放在前頭;常對新的局面懷抱足夠的火熱,方能產生除舊佈新的動力,否則一碰到困難就會想走回頭路。

一段史實道盡新年願望的窘境
事實上,人類新年新展望的共同窘境,早在數千年前的出埃及記裡就可見一斑。耶和華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預計要降下第十災;上帝對摩西預告,法老王今晚會放人離開,吩咐以色列人:「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那一天正是新年度的開始!

耶和華對埃及降下十災,這對以色列人而言是十個神蹟,是展現未來的宏大願景。那是任何一個國家民族或民間企業、公司組織的多媒體展望,都辦不到的事:

亞倫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遍地江河池塘的水都變作血;青蛙遮滿了埃及地;塵土都變成虱子,人和牲畜身上滿了虱子;耶和華叫成群的蒼蠅到法老和臣僕百姓的身上;耶和華的手使埃及的牲畜幾乎都因瘟疫死了,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

摩西向天揚起爐灰,人和牲畜長了起泡的瘡。摩西向天伸杖,冰雹降在埃及遍地;蝗蟲遮滿地面,大地黑暗,吃盡一切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摩西再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三天,惟有以色列人家中有亮光。最後一災,就是那日的半夜,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死亡。

耶和華用了一年,施行十個展現未來願景的神蹟;離開埃及之後,日間,設有雲柱領他們的路,夜間,設有火柱光照他們。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接著再來一個紅海吞滅法老與其精銳部隊的超級神蹟,讓以色列百姓預見未來日子將充滿豐盛、榮耀與幸福。

然而以色列全會眾,離開埃及的第二個月,便在曠野發怨言。新的一年,獲得自由離開埃及才一個月,就想回去當奴隸,最後這一群人只有兩位順利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其他人都在曠野結束這一生。這段歷史道盡「新年新希望」的窘境,反映出多數的人,新的一年只有一個月過新生活的熱度,一碰到困難或誘惑,就走回頭路。

除舊佈新的動力關鍵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再怎樣活潑生動、巨大璀璨的願景擺在前頭,多數人還是無能為力對過去了斷,揮別過往。除舊佈新的動力,歷史已經證明不在乎願景是否偉大,而在於是否尊耶和華為王。三位一體的上帝,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信耶穌的人以基督為生命的主,祂賜下聖靈,令我們每天都是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新狀肺炎疫情延燒超過一年,現在還有變種病毒肆虐。基督徒可以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充滿挑戰的新的一年?出埃及的歷史事實以及發生在多數人身上「失敗的新年新計畫」,在在說明「老我」抗拒著改變,更正確地說,人們會抗拒自己認為不必要的改變。

每天更新變化走向應許之地
除舊佈新的秘訣,在於不讓自己的老我作王,讓基督作自己生命的主,聖靈才能提供我們持續更新的動力。進而在人生的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在耶穌君王的帶領下,我們度過世界發生的令人措手不及的各種風暴。並且,祂不是讓基督徒的生存停留在基本的應付生活,而更有著美好的旨意,讓祂國度的百姓活得豐盛興旺,成為眾人的祝福。

新的一年,以基督為生命的主,聖靈大能將令我們跨越只有一個月過新生活的熱度,在祂裡面,你我每天都是新造的人,心意更新而變化,一步步走向年終,走向今年度祂所要賞賜你我的應許之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