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正待寒冬送暖人間顯真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20年終於過去了;但是這一年所帶給全球的震撼教育,並未稍歇,更別想劃上句點!連帶美國總統大選,至今不是餘波盪漾,而是波濤洶湧、匉訇翻騰!已經有人為2020年的「年度字」定為「疫」!應該沒有人再有別的意見。

舉世疫情不止的2020疫年
從2020年年初發作擴散的新冠肺炎,入秋後又見爆發,且在多國多處發生更厲害的變種病毒,連號稱可控可管的中國也不例外。許多第三世界衛生醫療條件較差的國家,已經放棄檢測與積極治療,就當它是一場全國性的流行性重感冒來看待。

連全球醫療機制最完備的西歐如英德法、北美的美國、加拿大,開年以來每天都以幾萬、幾十萬人確診,而最新的報導是每845人確診已經壓低至僅有1人死亡。而英國在去年前九月,曾創下每10萬確診就有219位醫生死亡的慘烈紀錄;在這個2021年,全球又將有多少第一線醫護人員殉職?豈能不讓我們在此肅然致敬!

這場已經造成全球的大瘟疫的疫情,在2021年顯然仍不會止歇。去年已經造成世界的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象。

有新聞報導,世界的首二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次富貝佐斯(Jeff Bezos),在去年疫情期間財富淨增5兆6千億台幣,竟然超過世界139個國家的GDP(全國國民所得)!而因為疫情導致社會機制當機、封城封國,公司輕者裁員、重者倒閉,靠打零工賺錢的下層社會,工人及他們的家庭更是悽慘無比。許多落後地區或國家的窮人等候他們的厄運竟是:不是餓死就是病死,或是在冬天凍死!

有宣教夥伴雖知杯水車薪;但仍以人溺已溺的精神,在宣教地N國及B國發動第五次的賑災。雖然每次僅能幫助數十、數百個家庭;但受惠的家庭都知道:他們所領受的是來自分享耶穌之愛的台灣基督徒!

疫情擴散仍見真愛流露
而在最安全的台灣,即使因為中美貿易戰,導致大量台商回流,使得產業鏈在台灣重新串聯壯大;但是觀光、旅遊、餐飲還有無數產業,及社福機構、團體卻是緊縮預算、減薪扣餉。

而受到傷害的更是台灣社會中的弱勢者,如:街友、單媽、獨居無助老人、孤兒院、安老所、低收入戶。他們對無情社會的體驗會是「只見富人笑、未見窮人哭」。

這些社福團體正如台諺所說的「田螺含水忍過冬」。若是今年依然等不到更多大小額的捐款,及獲利顯明鉅大的產業、財團、股東大戶們的援手濟助,他們的寒冬將是綿延無盡期的又長又冷!他們不禁要向社會發聲:「我們這些貢獻於安定社會基層,等同『在後方看守器具的』(撒母耳記上卅章24節)與所服務的弱勢族群,要捱餓受冷,忍凍到幾時呢?」

在瘟疫肆虐中不忘實踐聖經教訓
身為基督徒深切知道的是:這一切從2020年至今所發生的事,都有神的美意!我們深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我們更曉得:老約翰為「愛神的人」下了最美也最清楚的註腳,就是:「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有古卷作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翰一書四章20節)親愛的基督徒們,愈是在世道艱難、民生困頓的時候,愈是基督徒彰顯愛人、愛神的時候喔!

去年底,聽聞一位牧會牧師分享—他的教會有許多弟兄姊妹與家庭,在疫情侵襲之下失業,成為長期待業或甚至永久失業,他們來向他訴苦與求助。而教會中也有一些志得意滿的家庭,他們也有到牧師面前開心地表示:因為滿手股票,且是飆漲的績優股,所以在才幾個月之中,缽滿盆滿地賺了好幾千萬!

這位牧師乃在教會主日證道中提醒弟兄姊妹:教會就是一個大家庭,豈能讓我們中間有家庭捱餓、受凍;有家庭豐衣、足食,卻縮手不幫窮乏人?教會中若有不足與缺乏的家庭,便是我們教會全體分享真愛的時候,更是豐裕家庭良心不能推卸的責任!

我們確信,這絕不是台灣單一教會的實況,乃是普遍「中上」教會內都存在的真實現象,也是世界的實況。這也正是基督徒與教會該衡量:心中是否有基督真愛的考驗時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