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每次止息瘟疫的不是人而是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朱肇華(木柵基督徒聚會會友)

瘟疫自古以來就有,並且總是莫名其妙地來,又莫名其妙的走。從科學和醫學的角度,還沒有一個人為的科技或醫學可以完全控制或消滅瘟疫。但是從聖經記載的歷史來看,瘟疫自古以來往往和人的罪,以及神的審判和刑罰有關。

舊約聖經明確記載的瘟疫有四次。第一次記載在出埃及記九章,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十災之一,神因法老王的心剛硬,用瘟疫擊殺埃及的牲畜,而保全以色列人的牲畜。第二次記載在民數記十四章,摩西派十二支派的探子去窺探迦南地,結果只有兩個探子回來報喜信,神懲罰那十個報惡信的探子,使他們遭瘟疫而死。

第三次是可拉一黨人背叛摩西遭神懲罰,以色列民不知警惕,卻仿效可拉控告摩西殺人,遭神以瘟疫懲罰。第四次是記載在民數記廿五章,以色列人因術士巴蘭的計謀,在什亭和外邦女子行淫拜偶像,神以瘟疫刑罰以色列人。

其餘舊約提到的瘟疫,都沒有指明時間地點事件,而是預言神以瘟疫來刑罰犯罪及悖逆的以色列人和各國國民。至於新約提及瘟疫,都是預言末世和基督再來時的徵兆。

從聖經上來看,神使用瘟疫的方式是從牲畜到人類,從以色列人到所有人,從少數人到多數人,從小範圍到大範圍。當我們思及新冠病毒疫情的時候,也可再想想上述原則。

當我們查考民數記廿五章,會發現以色列人和外邦女子行淫拜偶像,惹動神的憤怒,神擊殺了等於百分之一的以色列人,但是禍首米甸人卻只死了一個女人。

神看似好像不公平,但是神一貫的做事原則就是如此,祂多給誰就向誰多要。神選擇住在以色列人當中,於是要求以色列人有更多的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神,也是忌邪的神,祂不能容忍罪惡,所以祂要除掉以色列人中的罪惡,好使祂能常住在以色列人當中。這也可以說是神對於以色列人的管教,目的仍然是保護他們,以免得他們完全滅亡。至於米甸人,神並不住在他們當中,對他們的罪惡沒有立即的處理,然而米甸人最後的結局,卻是完全滅亡。

我們希望神住在我們當中嗎?我們願意接受神即時的管教嗎?還是我們希望像米甸人一樣,不要神的同在,也不要神的管教呢?當我們看見新冠病毒在許多過去蒙受恩典較多的基督教國家,甚至是新教起源與復興的歐洲、英國和美國造成嚴重災情時,我們應該警惕神的審判確實是從以色列家開始,對於祂所恩待的這些國、這些民,有著更高的要求,也有更重的審判。

台灣可以這麼安全又自由,並不是我們比他們更有義,恐怕是恰恰相反!我們惟有謙卑悔改,認罪禱告,求神止息瘟疫。我們不能鬆懈防疫,也不能抹滅所有防疫英雄的貢獻,但是我們更不能不知道,從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來看,每次止息瘟疫的都不是人,而是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