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好牧人

【社論】新局新心迎新歲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台灣東北角海岸的每顆岩石,是自然界最神奇瑰麗的雕塑,皆能展現上帝創造之美!(來源:張德謙牧師)

【本報主筆】農曆新年在即,今年過年恐怕是近年來最難熬的一次,主要原因當然是疫情。原本被預期已經接近尾聲的疫情,卻在前些日子出現亂流,導致許多賀年活動遭到取消,飯店和旅遊行程也接連接到砍單電話。雖然目前看來危機暫除,但是民眾不能掉以輕心;畢竟春節不免群聚,以台灣的人口密度禁不起任何風吹草動,還是要提醒大家減少不必要的交際應酬。

規劃家庭活動 尋最大公約數
在這樣的前提下,今年春節的歡樂值難免受到影響,畢竟年節團聚期間最受歡迎的活動,除了前往旅遊景點就是打牌、唱歌,偏偏這三項活動最受疫情限制,雖然還是有人照玩不誤,但也會有不少人有所顧慮。如此一來,若是沒有替代方案,整個年節就會顯得無聊,最後只能以滑手機收場。

更值得擔心的是,少了這些親情的潤滑活動,大家無處可去、又無事可做的話,聚集的焦慮必會顯著上升,一旦引爆政治或是感情婚姻等敏感話題,無疑增加了擦槍走火的機率,需要提早防範。

此外,台灣農曆年期間正逢美國新總統上任,國際局勢動盪加劇,甚至股票市場也充滿變數,變種的病毒也在國際間流竄,這都可能會讓民眾繃緊神經,甚或寢食難安。

其實以現代人的忙碌程度來說,農曆新年的確是難得放鬆的機會,是該好好把握;若是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假期品質下降,帶來的損失是難以估計的。因此,不妨參考以下的建議,提早規劃新年活動,好讓自己重新得力。

1.把運動列為今年的優先
既然疫情橫阻在前,不妨把傳統的「玩樂優先」調整為「健康優先」。提早邀約家族一起運動,不管是爬山或是騎腳踏車,甚至只是在家裡附近走一走,盡量不往人多擁擠的地方去,以免舟車勞頓還要受一肚子氣,只要大家把健康列為共識,就可以降低不同的預期,減少衝突或是掃興的機率。聖經也說,我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聖殿,只要提早溝通,利用過年好好休息調整身體,確實有機會成為家族最大公約數。

2.詩歌吟唱
KTV向來是最受歡迎的民間娛樂,因為音樂本來就是上帝給人最美好的禮物,一起唱歌可以分享情感。對基督徒來說,一起唱唱很久沒有唱的詩歌,不僅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靈性的陶冶;與其唱流行歌隔靴搔癢,不如留在家分享詩歌,或是挑選一些好聽的詩歌跟未信主的親友分享,也是相當優質的活動。

3.好書共享
利用農曆年讀書,絕對是第一優選!當別人都在滑手機的時候,我們趁著難得的閒暇,到圖書館或是跟教會借幾本好書充實心靈,不僅把握了時間的寶貴,也增加一些跟人談話分享的內容,何樂而不為?

休假調整身心 因應年後新局
聖經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在這個原則之下,基督徒務必規劃新年活動,釐清新年假期的優先順序,心裡有數,才有辦法彈性調整,千萬小心「與預期不符」帶來的挫折與憤怒。更要避免整天看滾動新聞影響心情,總要主動掌握自己的人生;趁著全台喘息之際,趁機休養生息。若能加強靈修裝備真理,更屬上策。

春節休假調整身心,主要是為了因應年後新局;2021年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局勢禍福難料,牽扯兩岸更是撲朔迷離。

全球疫情後的新秩序何時定局,也在未定之天,面對充滿這麼多不確定的一年,我們的確需要這個農曆假期調整自己的身心。

「不隨環境起舞」向來是聖經提供信徒的核心價值。主來的日子臨近,世局的紛擾加劇,需要福音與真理的朋友也與日俱增,我們理當聚焦於自己的身心調整,趁著農曆年提升自己,迎接新歲。若有餘力關心老朋友,或許會發現許多傳福音的好機會。

聖經反對過勞,主張休息;春節正是良機,祝福全體讀者重新得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