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好牧人

社論:從鮭魚之亂看世代價值激烈碰撞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本報主筆】

「為了吃一餐免費鮭魚改名字,值得嗎?」

「帶朋友去吃免費鮭魚,再把名字改回來,太酷了!」

全然不同的價值觀,在一場鮭魚之亂中激烈碰撞。

商業促銷引發全台改名潮
全台超過三百人為了吃免費鮭魚刻意改了名字,這項創舉遭到許多父母的強烈反彈,甚至有人覺得在戶籍謄本留下這項註記,都是世代之恥。

但對諸多響應者來說,這卻是可以流傳給後代子孫的豐功偉績。

最直接的受害者,當然是政府行政單位,多數民眾在飽餐一頓的使命達成後,火速改回原名,讓戶政單位跟著瞎忙一場,這是看不見的社會成本。就連推出這項促銷的連鎖壽司店,對於最終結果恐怕也是始料未及。

「值得嗎?」

說穿了,就是這三個字引起不同的看法。

再探究下去,就是「名字」究竟有何意義了。

鮭魚世代突顯文化差異
可以確定的是,猶太人基本上是不太會響應這種活動的,因為他們非常看重名字,這是他們的文化。其實,台灣早期也很重視名字,民間甚至還要為了名字花錢去算命,難怪很多父母看到今日現象會有激烈的反應。

但是對年輕一代來說,名字意義不大,甚至還曾經有一次,有人問一個國中生:「你叫什麼名字?」得到的答案是一連串奇怪的符號。顯然父母在戶政事務所登記的名字,遠遠比不上他打電動登入的名字,這就是世代的文化差異。在科技數位化底下,「名字」似乎就只是一個代號而已,隨時可以更換,更顯神秘。

除了不同世代對名字的感受不同以外,「值不值得」的另一個爭議就是「價格」。

帶幾個朋友去吃,最高可以省下台幣7000元到一萬元,這對學生或是剛畢業的人來說,確實是莫大的吸引力。因為以台灣目前的環境,要賺到這個數目不算容易的事,所以網路上甚至有收費一個人頭100元到300元不等,可以帶團進去吃,這也突顯了年輕一代對經濟的焦慮。

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就是:「搏版面,蹭熱度,領導流行,吸引眼球」。不少網紅都跟上這波熱潮,更多人是希望藉此成為網紅,這也可能是父母無法理解的邏輯。

名字代表自己  你了解意義嗎?
回歸問題的本質來看,「改了名的人,真的會保留這個名字做永恆的紀念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固然有不少人是因為爸媽不高興,所以吃飽了再改回來;但是多數人只是一時興起,並不會真的保留這個「創意無限」的名字。

畢竟,名字就代表自己,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既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太過大眾化而找不到自我價值,同時也不會接受自己的名字太過怪異,顯得過於特異獨行。

我們期待自己的名字有個性、有特色,並且具有代表性,但是偏偏名字都是父母或是長輩取的(所以戶政事務所保留了三次改名字的權利,但也只有三次,以免犯罪份子不斷更名作案)。我們只好用筆名或是藝名,又或是暱稱來突顯自己,而把真正的名字留在身分證上。

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去更改自己原始的姓名,因為那代表的是第一個自我,也可能代表著我們尊重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所取的名字,不管我們喜不喜歡。

也許「鮭魚之亂」這一則新聞恰好提供了兩代之間一個溝通的機會,讓彼此交換想法。父母不必急著批判,也不見得要迎合兒女,可以勇敢的表達自己當年取名字的感動;兒女也可以表達自己帶著這個名字生活至今的經驗,想必這種情感連結樂趣無窮。

將來在天上唱名的時候…
從聖經角度來說,「取名字」代表了一種權柄,因為當年亞當的名字是上帝給的,上帝也授權亞當給不同的動物取不同的名字。名字是一種邏輯,也是一種情感,並且帶著一種期望。

聖經說,上帝知道我們的名字,將來生命冊上也記著我們的名字。不管地上的名字怎麼更改,天上的認定永恆不變,上帝認得每一個人,不可能冒名頂替。

不管叫什麼名字,最重要的是,將來在天上唱名的時候,上帝可以稱我們為良善忠心的僕人,然後把我們帶進天國的宴席,那種感受,絕非任何高檔餐廳可比。

這就是基督徒的價值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