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謝謝撐起醫界半邊天的南丁格爾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主筆 追蹤

【本報主筆】傲視全球的台灣醫療,背後總有一群堅守崗位,孜孜不倦的護理人員,撐起了醫界的半邊天。然而,匯聚群英於此島嶼的健保體制,即使新聞不時傳出「血汗醫院」的負面消息,卻未全然埋沒護理人員暖心的舉動,大無畏的付出也時有耳聞,相信這個世上仍然有許多人秉持信念默默行善,不懼人性中的黑暗面帶來的社會暗流。

在民間與政府的努力之下,台灣成為在國際上,現代醫療的前段班;醫護人員的過勞現象,這些年也受到廣泛的重視與討論。目前台灣護理人力,每萬人口約有護理人力73.9人,相較於十年前已大幅增加;護病比已達白班1:5~1:13,夜班1:7~1:20,與日本接近,惟仍低於美、澳。女性護理師仍佔大多數(97%),且城鄉醫療差距,仍是亟待克服的議題。

護理人員撐起醫界半邊天
隨著社會的變遷,身處第一線的護理師,總是直接面對著病人與家屬的期待,也包括負面的情緒衝擊、言語甚至於肢體的冒犯,即使在進步的台灣社會也無法完全避免。又加上夜間輪班的體力負擔、家庭角色的重重壓力,臨床護理師仍是流動率頗高的職業。

現代護理學的奠定,以英國護士佛蘿倫絲‧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最為大家所熟悉。但護理職業的濫觴,其實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例如初代教會中的女執事,服事貧民與病人,使教會成為護理的中心;西元第四世紀,也有關於聖馬瑟洛斯(St. Marcellus)從事護理教育的記載。

改變醫療與護理樣貌的推手
中古世紀則有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的「小兄弟們」,親手做工、解決病人問題,以及貝吉(Lanbert le Begue)女士關於看護的教導。只是,護理工作的發展一直未受到廣泛重視,歷史上雖然一度出現重要且偉大的工作,卻也一再式微,更一度成為只有社會低層婦女才會從事的卑賤工作。

這種情況直到十九世紀,出身上流社會的南丁格爾,以她的護理熱枕與統計學的專長,投身俄國與歐洲對抗的克里米亞戰爭的前線,才使得當時的英國社會,對護理工作大為改觀。

1854-1856年間,她首先招聚了38名護理志願者前往照顧第一線的傷兵,並且奔走於皇家委員會,從而大幅改善了前線的衛生、醫藥狀況、後勤、人力補給等問題。由於她時常現身夜間的病房看顧傷患,因此被稱為「克里米亞的天使」、「提燈女士」。

作為體制內的改革家,雖然不若革命式的拋頭顱、灑熱血,南丁格爾卻一樣身處險境、挑戰傳統觀念,她並未用一槍一彈,乃是透過護理的專業,兼備勇氣、辛勤與關懷地,為上帝打了美好的一仗。後人對她的紀念,絕不會少於任何一位革命家或軍事家,她不但重新定義了護士(護理師)這個職業,也永遠的改變了醫療與護理的樣貌。

隨著時代的演進,現代社會的護理師,還多面臨了更多新的挑戰。除了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以外,社會期待的改變、現代醫療的複雜化與高度分工化、保險制度的影響、傳統支持系統式微、疾病型態變化、快速演化的醫療科技、護理角色多元化等等;凡此種種都為護理師這個職分,帶來不同程度的考驗,可以說是極具挑戰性的工作。

現代護理師面對高壓複雜挑戰
然而,特別是對於基督徒護理師,應該更能夠祈求主耶穌成為日常工作的力量來源,因為護理工作其實可說是根源於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榜樣(路加福音七章;約翰福音十三章),以及聖經中彼此相愛、照顧窮人與病人的教導。主耶穌基督可以算是「護理精神」的最高表率,祂紆尊降貴,放棄高天尊榮,與罪人同在;祂的全能也超越了人所有可能的專業,又兼備了長久、耐心等候的愛,而不是短暫的血氣之勇。

當年出身優渥的南丁格爾,在包紮傷口時,找到了上帝給她的人生意義與使命。在紀念國際護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時,願社會大眾多給護理人員一些掌聲,教這一群以護理為初衷的人們,雖然從事外表看似繁瑣不起眼的護理工作,卻是背負著神聖的動機,又因著我們的鼓舞,他╱她們可以走得更遠、走得更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