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居家抗疫的暑假  看見上帝的命定和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因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三級警戒狀態從五月19日延長至六月28日,學生直到放暑假都不用回校上課了。將近一個半月,學子們都在家透過視訊上課,這不只是對孩子有莫大的考驗,對於家長更是挑戰。

疫情若無法如期解封,或許連暑假孩子都要在家,學校的暑期輔導課和社團活動都無法開班,父母必然為了漫長的暑假煩惱,因為孩子窩在家,不外乎就是使用手機等3C產品。

不少國家從去年疫情發展至今,都進行長時間的線上上課,不僅考驗學生的自我管理,更加深親子長時間接觸造成的緊張。因為疫情衝擊,學生的教育、親子關係都備受挑戰,而家長們到底應該如何面對?

全家更多時間一起共處
首先,因著學生們多半在家,除了線上課程跟寫作業,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多出許多,現在連週間也能和孩子用餐。疫情帶來不便;卻帶來更多機會共處,當我們用珍惜的眼光看待,也能透過餐桌時光跟孩子培養感情。

另外,因為無法到校上課,也無法上安親班、補習班,寫作業跟複習功課就要父母協助。或許每天盯著孩子容易惹怒父母;但是,我們真正能陪伴孩子頂多也是到國中階段。

疫情也讓我們重新思考上帝的託付。我們常把教育的責任交給學校跟補習班;但家長是否瞭解孩子所學內容?是否真正瞭解孩子學習時的喜樂與困難?當我們用不同眼光來看,或許就是上帝讓我們重新學習的時候。

既然孩子們暑假可能難以參加外面的活動,是否家長也可以想想,如何陪伴孩子度過一個特別的暑假。雖然無法參加營會,也無法全家旅遊;但我們可以陪孩子玩桌遊,透過手機玩互動式運動或遊戲,以及一起做家事、煮晚餐,讓我們的生活回到「真正是一家人」,一起來發想,我們有哪些事可以全家一起來?

透過線上互動服事青少年
另外,當學生們長時間待在家裡,父母也為此頭痛時,相關學習機構甚至是教會,是否也能適時推出一些線上學習課程或活動套餐,幫父母解憂。例如:設計家人可以一起做的事,讓父母可以參考,活動設計需以孩子為主體,讓父母配搭參與,不只孩子會有興趣,也讓父母放下自己是家長的角色,與孩子一起共學與共玩。

另外也可以透過視訊,讓一群友好的學生,或是教會的兒童或青少年,可以一起讀書、分享或進行互動遊戲。這些活動可以特別針對疫情來設計,藉此帶出生命教育,讓學生在他們生命中遇到如此嚴峻的疫情時,不是只有感受到不便,更看見人類的渺小與生命的脆弱,進而瞭解生命核心的意義與價值。

疫情期間,雖然教會無法實體聚會;卻開了一扇門,有機會與更多社區青少年互動。當各地教會無法舉辦實體的暑假生活營,是否也能設計一套線上的帶狀活動,好讓青少年可以在暑假與教會連線,透過線上互動,連結信仰、品格與情感,使得疫情雖然阻隔人與人的見面,卻讓我們透過線上取得更多接觸與不同的連結。

疫情中看見盼望和異象
雖然疫情大大改變我們的家庭、生活與工作型態,包含教會無法舉行實體的活動;但是透過屬天眼光來看待,或許我們就發現上帝讓我們在許多困難和挑戰中,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就像先知約珥在他的時代面臨可怕的蝗蟲之災;但上帝要百姓誠實面對自己,禁食與禱告。如此上帝不只恢復土地的生產,更賜下聖靈澆灌祂的子民,使他們的兒女能說預言、老年人有異夢,少年人有異象。
同樣的,當我們面臨疫情的肆虐,求主讓我們不是定睛在疫情帶來的變動與不安,而是讓我們更抓緊生命的核心,看見上帝對於未來的命定與計畫。讓我們透過更多不同的方式,使我們不論在家裡,或是教會生活都能在愛中學習與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