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科技富豪投身政治 認識矛盾的以色列新總理班奈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班奈特。(Flash90 by Sraya Diamant)
一名記者形容班奈特說:一名正統派猶太人,但並非真正的猶太主義教條者。有點宗教,但肯定不是虔誠。一個喜歡舒適城市生活的軍人,以及一個不想再賺幾百萬的高科技企業家。以色列國土的支持者,但不是定居者。他也許不會是終身的政治家。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曾是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左右手、剛上任滿一週的以色列新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其宗教和民族主義色彩極為強烈。根據外媒報導,班奈特是以色列建國73年以來,集許多矛盾點於一身的總理。

班奈特生於以色列北部港市海法(Haifa),父母是來自美國的猶太裔移民,故而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他的母親在2013年接受以色列持中左派政治觀點的《國土報》(Haaretz)採訪時透露,夫妻二人在美國就讀大學時,曾參與反越戰運動,自然而然成為左派。不過自返回以色列後便愛上國家,成為民族主義者。不知是否受到父母親政治傾向轉變的影響,班奈特也形成了所謂的「矛盾」。

以色列3.0 以巴和平最大障礙

現年49歲的班奈特,與妻育有四名子女。他是典型的現代正統派猶太人,是首位頭戴代表信仰的基帕帽的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大力反對巴勒斯坦獨立,強力支持猶太人在以國占領的西岸、東耶路撒冷設屯墾區。不過他現住在特拉維夫市郊,而非他倡導的屯墾區。在巴勒斯坦人及許多國際人士眼中,他是以巴和平的一大障礙。

班奈特被視為「以色列3.0」,將開創以色列政治的第三個世代。他目前是超民族主義的右傾黨(Yamina)領袖,他與納坦雅胡從前是盟友,還曾擔任他的幕僚長兩年。他在納坦雅胡執政時,曾擔任其國防部長、經濟部長和教育部長。不過兩人共事期間關係緊張,最後拆夥。班奈特如今則與其他中間及左派政黨合夥,終結了納坦雅胡長達12年的統治。

他在當選前,曾定位自己只是個「造王者」,包括現在的聯合內閣。若納坦雅胡能組成位居多數的聯合內閣,他即成為其政府的造王者;若納坦雅胡無法組閣,班奈特即同樣能成為對手——拉皮德聯合內閣中的造王者與上位者。

記者點出班奈特矛盾處

班奈特曾是以色列參謀總部偵查隊(Sayeret Matkal)特種部隊指揮官,而納坦雅胡早年也在這支精英部隊服役過。他在效力納坦雅胡前,在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取得法律學位。其後與他人合創的軟體公司Cyota,賺進好幾百萬美元,是科技新貴億萬富豪。不過2005年時,他以1.45億美元的價格,將公司賣給了美國RSA網路安全(RSA Security),自此才開始正式踏入政壇。

班奈特領導的右傾黨,在120席的以國國會僅占7席,權力大受侷限。以色列民主研究所所長約哈拿.普列斯納(Yohanan Plesner)與班奈特相識數十年,他指出,「班奈特是右派領袖,強硬主張國家安全,卻極為務實。」他希望班奈特在出任國家領袖後,為尋求支持及正統,接觸其他派系以尋得「共識」。

《國土報》資深記者兼專欄作家謝爾.普費弗(Anshel Pfeffer),在一篇報導中則這樣形容班奈特:「一名正統派猶太人,但並非真正的猶太主義教條者。有點宗教,但肯定不是虔誠。一個喜歡舒適城市生活的軍人,以及一個不想再賺幾百萬的高科技企業家。以色列國土的支持者,但不是定居者。他也許不會是終身的政治家。

(FB@NaftaliBennett)

新總理承諾修復國家裂痕

在13日的國會宣誓就職典禮上,班奈特說:「我們的日子正處於新的開始」,他並補充,在經歷兩年的政治僵局後,他的政府定會努力「修復國家的裂痕」。與他輪替總理的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當天也發表簡短演講,表示「友誼和信任」建立了這一屆政府。

班奈特當選後,立即收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賀電。拜登說:「美國堅定不移支持以色列新政府。我期待與班奈特總理合作,加強兩國之間密切和持久的關係。以色列沒有比美國更好的朋友。」

拜登表示,他的政府打算與以色列新政府密切合作,促進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和整個地區人民的安全、穩定與和平與繁榮。拜登是首位恭賀班奈特獲勝的國家領導人,他當時人還在英國舉行G7峰會。

班奈特感謝拜登的熱情祝賀,以及繼續守著著對以色列國土安全的絕對承諾。隨後他也在推特發文:「謝謝總統先生!我期待與您合作,加強我們兩國之間的聯繫。」(資料來源:Daily Mai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