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與現代瘟疫作戰須隨時預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相對於全世界猖獗的疫情,台灣維持一年多的安全防護網,終於還是被這波新冠肺炎病毒突變種突破,不只政府防疫必須迅速升級,人們的工作與生活瞬間被打亂。這個名為COVID-19的現代瘟疫,不只考驗了全球科技與醫療體系應變能力,也考驗著經濟、交通、行政能力與人性。

這一波新冠肺炎引發的問題是多方面的,我們不只看到「尊重個人自由vs.群體防疫需求」、「經濟發展vs.安全考量」之間的衝突,近日有許多醫療層面的問題,值得大家來思考:

疫情導致世代衝突浮上檯面
一、年輕世代vs.老年族群:COVID-19對年輕人與老年人的影響非常不同,導致世代衝突的問題浮上檯面。整體而言,感染新冠肺炎的老年人特別是有慢性疾病者,有較高的死亡率;年輕的感染者很多是輕症或無症狀帶原者,有可能不自覺造成病毒廣泛傳播。

另一方面,COVID-19疫苗的反應則存在相反趨勢,注射疫苗的副作用在年輕者較顯著,年長著則多半較少相關反應。這衍生出來的問題是:該如何權衡注射疫苗的利弊與染疫風險?年長者應以隔離為重,或是注射疫苗優先?同住的家人究竟是較年輕或年長者先施打疫苗?這些複雜問題在在考驗執政與決策者的反應與智慧。

二、疫苗優先vs.藥物驗證:使用在人體上的新興藥物或疫苗,因牽涉到醫學倫理需要大量臨床驗證,也因此需要發展的時間與資源。在疫情緊迫時,民生經濟早已大受影響,政府與企業仍須將一部分資源與人力,運用到新藥╱疫苗開發,並隨時權衡其利弊。

一般民眾較在意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如發燒、疲倦等);但醫護人員則關注罕見卻嚴重的副作用(特別是無法治癒者),只是目前正反兩方都缺乏客觀且有力論述。因此某些新興藥物(包括老藥新用)初步的療效一被提出,就會引起廣泛討論。基督徒需要常常禱告,求神賜下果斷的智慧給決策者,能即時更新防疫策略,並儘可能多方掌握正確資訊;在一個進步的社會裡,公開與透明的資訊仍是必須的。

三、流行疾病vs.癌症╱慢性病治療:這次疫情也衝擊許多國家的醫療體系,當醫療體系超載時,死亡率也會隨之攀升。另一方面,COVID-19病患收治也排擠其他病症的治療,導致各種癌症與慢性病(如洗腎、中風和復健病人)的醫療需求大受影響;偏偏這些病人一旦染疫,會有較高的死亡率。這些複雜問題也煎熬著病人和家屬、醫護與決策者。這當然沒有簡單解答,只能靠社會大眾多一點體諒與多一份忍耐。

四、戰時vs.承平:這場現代瘟疫造成人命損失、大量病患、資源損耗、物價上漲,這些現象已經接近「戰時」狀態。而謹慎客觀的用平常心生活,隨時做好迎向挑戰的準備,才是比較健全的態度。不論「戰時」或「承平」,神的兒女本就在一場看不見的屬靈爭戰中,需用寬廣的視野來看正在經歷的一切。

進行風險評估與災損控制
聖經啟示人們作為管理者的角色,雖然不得不面對疫情挑戰,即使災禍似乎看不見盡頭,我們仍當適度準備並採取行動:

一、適時進行風險評估: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會經歷的風險也各異,因此需隨時自我評估,尋求支援並與旁人討論,思考並調整自己的價值觀,也要做好災難來臨時的準備。

二、災損控制:疫情對許多個人及家庭都造成影響,可能是身心健康受損或經濟條件下降。首先應儘可能減低損害,避免衝動行事,並適時尋求相關專業人員協助;網路上也有許多資訊可查詢,但是需要學習分辨。

三、提早準備:醫療物資與日常用品應適時預備,但也不必慌張囤積以避免浪費,或間接使他人物資短缺。教會其實有機會在社區或網路上,扮演中繼站與好撒馬利亞人的角色。教會能替需要的人發聲,同時勿忘聖經中顧念窮人的教導。

追逐發展是否忘記生命本質?
四、記得聖經的教訓:基督徒當然不會幸災樂禍,但在更加艱難的日子,要教導人仰望上帝、跟隨基督的腳蹤。聖經對於末後世代的災難早有預言,人們不該拒絕心裡的光,應當相信聖靈藉著聖經所說:「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五、資訊安全化與透明化:不論政府機關或教會,都應儘可能的維護資訊安全,以保障使用者與機構本身,免於惡意的攻擊。也應設法達到資訊的公開與透明,以避免不必要的紛擾與不法的事。

COVID-19持續的來襲也提醒人們:是否生活步調太快,忘記適時停下腳步自我省察?是否覺得家庭的價值,在進步的現代社會早已逐漸式微?是否認為現代人擁有高科技就能取代傳統價值,引領人類往更多未知探索,而不必在意生命的本質?在疫情持續侵擾中,許多人突遭變故,未及見到親友最後一面,這些艱難的生命課題又該如何面對?

身為人,自古以來就肩負著「管理者」的使命,身為基督徒,更背負著傳揚福音的「大使命」,人生苦短,唯有定睛神國、追隨主耶穌的腳蹤,才能錨定於永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