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好牧人

【社論】以疫為師,謙卑向前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本報主筆】在號稱「最具傳染力」的印度變種病毒持續發威下,全球已經有85個國家受到影響。原訂28日要解封的馬來西亞,延長了全國封鎖;防疫資優生澳洲,火速宣布雪梨封城兩週,並取消與紐西蘭之間免隔離的旅遊泡泡;緊鄰印度的孟加拉也封城一週;最近拉警報的台灣雖然確診人數下降,卻是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也同步繃緊神經,不敢鬆懈大意。

看樣子,這場全球疫情之戰尚未看到終點。

這個情況當然是始料未及,以當代醫學之進步,根本無法想像會有這麼大規模、持續這麼久的災難。如果疫情是一堂難修的學分,看樣子全球學生都還在寫作業。

全球疫情之戰未見終點
從這個角度來說,台灣這個剛寫作業的新生,有必要多參考學長姊的筆記,畢竟他們已經修課修了一年多。

今日諸多新聞都顯示,憋不住的民眾越來越多,社會大眾的期待好像只想盡快回到疫情前,想出國的繼續出國,想做生意的開門營業,大家只想回到正常的生活。然而,以歐美的經驗來說,似乎沒有這麼樂觀。

經過一年多的封鎖,歐美民眾的生活態度產生很大的改變,這是台灣需要參考的。

以美國為例,雖然疫苗已經普及,口罩強制令已經取消,學校已經正常運作,開打的球賽也讓觀眾進場;餐廳與國內航線已經開放,而且生意興隆,甚至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股票族群,股市也回到了高點,大家對於景氣復甦都持樂觀態度。但是,民眾的心理其實產生很大的變化,那就是:即使疫情再來一次,我們也只有面對,沒有過不去的人生;就算通貨膨脹因此很嚴重,大家也要想辦法活下去,沒什麼好抱怨的,這個態度可以簡稱為:謙卑。

各國熬一年半學這功課
最具體的描述就是:萬一新的變種病毒讓疫苗失去防禦力,整個國家需要再次封鎖,民眾也已經知道如何應對了,畢竟任何事的第二次衝擊,都遠遠小於第一次。

如果一開始我們就告訴長輩必須一年半足不出戶,告訴上班族要在家上班一年半,再通知父母要在家教育小孩一年半,然後只能派代表出門買菜,國內與國際旅遊全部取消……恐怕暴動難免。

然而一年半過去了,再怎麼不能接受也熬過來了,這似乎是人類一直重複的歷史──我們總是在經歷過後才產生相關體驗。

在疫情爆發以前,人類文明處於高度自信的狀態,不管是人工智慧或是5G網路,又或是生物科技以及遠端醫學,都發展得相當成熟令人很有把握。自從世界大戰之後就沒有出過大事的全球人類,對於未來樂觀以待;然後,一場疫情就戳破了所有的假象,變種病毒更讓人類明白,病毒跑得比疫苗快,謙卑的姿態還要繼續。

一場疫情讓父母更謙卑,知道教養權回歸父母的神聖。

一場疫情讓政府更謙卑,知道很多狀況不在自己的掌握中。

一場疫情讓老師更謙卑,知道學習的方式不只在教室。

一場疫情讓基督徒更謙卑,知道跳脫儀式,回歸天人關係的必要性。

是茫然求生或眼光放遠?
美國的超市重新開放之後,很多停車位都規劃給網上訂購來取貨的民眾,這已經是新的趨勢,不會回頭了。

許多知名的景點都利用這一年半大興土木,重新開放之後生意更加火熱,因為經營者曉得謙卑的思考,疫情會為他們帶來怎樣正面的改變。

至於重新開放的教會也分兩種,一種是前途茫茫,只能維持基本運作的教會,不斷開會討論如何向會友募款;另一種是觀念更新,全力奔向新方向的教會。

台灣目前正處在最痛苦與尷尬的階段,既不是全面棄守、與病毒共存,也不是堅壁清野、奔向零污染的淨土,而是進退失據,每日觀望病毒發展的茫然。

基督徒這時候應該把眼光放遠,看透疫情的背後作業的主題是謙卑,記住聖經的話:「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祂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箴言三章25-26章),毋需每日緊盯確診人數期待早日解封,而是問問自己該怎麼寫這份作業,該怎麼調整現在的優先順序與生活步伐。

所有的痛苦都會過去,關鍵在於我們學到了什麼?

以疫為師,謙卑向前!只要夠謙卑,就會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