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解封─後疫情時代的牧養部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社論】無庸置疑的,目前台灣民眾最關切的話題仍然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主要談論兩個重點:「何時輪到打疫苗」以及「何時解封」?對於這兩個問題,不少人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被限制將近兩個月的台灣民眾,當然希望解封,一些等不及的民眾甚至湧向景點和夜市,再次造成群聚風險,加上陸續出現新的區域確診案例,使得未來的解封之路充滿變數。雖然如此,隨著疫情的發展與掌控,台灣終究會度過這一波的疫情難關,走上解封之路。

疫情前的生活型態回不去了
但是,我們關切的是,解封之後的生活就可以「回到從前」嗎?恐怕不行。已經有許多社會和產業專家預言,疫情過後,整體的產業結構和民眾生活都會有實質的改變,也就是說:疫情之前的生活型態「回不去了」!

若這樣的預言屬實,我們進一步的思考是,人際互動是否也會有實質變化?隨之而來的就是有關信仰的省思,特別是教會生態與牧養模式會產生什麼變化?教會應該在現階段進行什麼樣的「超前部署」,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牧養需要。

新冠肺炎確實對台灣的教會生態造成影響,根據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和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在六月份所做的網路調查顯示:受訪的教會在疫情期間,有97.9%透過網路舉行主日崇拜,其中68%使用直播方式聚會,25%以預錄方式聚會。這樣的聚會方式對許多教會來說是新的挑戰。

疫情過後,網路聚會模式會結束嗎?在疫情期間習慣上網聽講道、可以隨意轉換頻道的會眾,還會回到會堂中參加聚會嗎?恐怕牧者們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就是有些會眾不會再出現於會堂了。

兒童與青少年牧養將有更大挑戰
這份調查還顯示:轉入線上聚會的教會中,只有28.3%的教會同時將兒童主日學轉入「線上」。多數教會在這段期間停止兒童主日學,有些教會要求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參加成人的線上聚會,有些教會則鼓勵孩子參加其他教會的兒主線上聚會。

顯然,疫情也同時改變了孩子的信仰生活,缺少了同儕的實質互動,這些原本就習慣3C世界的孩子們,在疫情過後還會回到會堂嗎?疫情過後的兒童牧養工作將面臨更大挑戰,這意味著教會的年齡斷層可能提早來到或更嚴重。

以上兩項只是這份調查觀察到的部分現象,這兩個問題就足夠讓教會憂心了,若再加上因實體聚會人數減少,而導致的奉獻減少,更讓牧者們感到未來的牧養之路充滿挑戰;甚至,我們可以隱約嗅到一個危機,就是受到疫情影響,有些原本就不豐裕的教會可能就無以為繼了。這是一個悲觀的預測,我們極不願意看到這項預測成真;但面對當前已有的變化,我們必須這樣提醒,以便教會「超前部署」。

教會同時牧養實體與線上聚會會友
疫情對教會的影響還在進行中;但教會絕對可以提前運籌帷幄「後疫情時代的牧養方向」。首先,我們要提出,後疫情時代對於「會友」的定義勢必改變:牧者極可能要同時牧養「握得到手」的會友和「握不到手」的會友,牧者也要學會「面對面」的探訪和「網路世界」的探訪;亦即,實體教會和網路教會可能同時併進,牧者們必須要有更廣的觸角接觸,並牧養一些在「雲端」的會友。

教會生態的改變也帶動牧養技能的改變,在疫情之後,牧者們可能要更習慣於「面對鏡頭」,甚至需要思考,如何面對專注度和忠誠度都相對偏低的「網路教會」;也就是說,後疫情時代的牧養是個新的學習里程,不論大小教會都將面臨一個新的信仰生態。「解封」所要解的不只是生活和聚會的管制,同時也解掉了疫情前的牧養習慣和認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