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極端氣候威脅迫在眉睫 北美超級熱浪的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上個月,北美洲經歷了有氣象觀測紀錄以來最熱的六月,加拿大西部和美國西北部在六月底飆升的極端溫度,更創下了該區的最高紀錄。其中以加拿大的卑詩省利頓(Lytton)小鎮氣溫最突出,之前加拿大的高溫從來沒有超過45℃;但是該鎮卻在六月27-29日連續出現46℃以上的高溫,最高達49.6℃的觀測值。不僅如此,整個小鎮隨後又被高溫引發的森林大火焚毀,成為全世界媒體矚目的頭條新聞。

田園美景頓成人間煉獄
過去,加拿大卑詩省以外者,很少有人聽說過這個只有250人的利頓社區,它坐落在兩座山脈的之間河流的匯合處,該鎮的網站介紹說:「利頓是自然愛好者的理想地點,有著令人神往的絕佳美景和清新空氣。」然而,這個小鎮卻因為一場超級熱浪的意外侵襲,使田園美景頓時變成了人間煉獄,讓人不勝唏噓!

加拿大和美國西北地區的氣候一向溫和,住宅大多沒有冷氣空調;然而,在極端高溫天氣肆虐下,當地居民好似處於烤箱之中,許多居民被迫躲到有提供空調的降溫中心避難。突如其來的高溫熱浪導致許多人中暑,尤其對年長者、嬰幼兒和慢性病患者特別嚴峻,目前已知有數百人因熱衰竭死亡;極端高溫還引發了森林火災、高山積雪融解的洪澇、停電、公共交通停擺和道路封鎖,真是災情慘重!

導致連續多日的極端高溫是如同鍋蓋一樣的「熱穹現象」(heat dome)所造成的結果,從六月中旬以來,滯留北美上空的阻塞高壓生成了大量的熱空氣,外面的冷空氣又進不來,裡面熱空氣被高壓反覆上下壓縮後變得更熱,終於創造了最極端的高溫條件,造成一場難以想像的災難;但卻不會是最後一次。

熱穹現象創造極端高溫
熱浪與環境溫度有著簡單而直接的關聯,是全球暖化影響下的極端天氣之一。除了風暴和洪澇之外,工業革命以來的溫室氣體排放對熱浪的影響最明顯,也最具有破壞性。近年來,熱浪在全球最致命的災害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包括2020年西伯利亞熱浪、2019-2020年澳洲森林野火、2018年和2019年的歐洲熱浪。 

由於全球暖化,全世界的氣溫都在上升,氣候學者早就預測,熱浪和極端高溫事件的發生頻率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強,新的紀錄會不斷的出現。
然而,這次創紀錄的極端高溫仍是一個典型的黑天鵝,也震驚了研究氣候變化的學者。由超級電腦運算的氣候模型,即使是最壞的模擬情況,也未能預測到這回在北美所經歷的跳躍式升溫,這清楚的顯示在暖化的環境下,熱浪呈現的戲劇性結果已經超越了理論的掌握,我們正在進入氣候變化的未知領域。

利頓小鎮的不幸遭遇,不單是一個小區域的衝擊,而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全球性趨勢,也預示我們未來的凶險。就以我們臺灣來說,今年我們就經歷了有史以來最高溫的五月,並且在臺南與高雄已經觀測到四次絕對最高溫越過40℃的新高紀錄,過去我們要在盛夏七月才會看到的高溫,如今提前到五月就出現了;更可怕的是:峰值不但驚人,出現的頻率及持續的時間也拉長了。

我們地球表面升溫才剛剛邁過以工業革命為基準的1.2℃,就已出現了如此讓人措手不及的高溫場景;然而這僅僅是個開始,接下來我們還正往2℃甚至3℃的途徑前行,更不知還會有哪些更驚人的衝擊接續襲來!

憂心氣候系統已跨越門檻
這次北美的高溫熱浪事件,顯示我們一直低估了全球暖化所引發的嚴重極端天氣影響的風險,其實不只是高溫而已,強降雨、超級颱風、以及其他的極端天氣都有同樣的挑戰。現在氣候學界面對的關鍵焦點是:氣候系統是否已經越過了一個門檻,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也就是地球暖化的微幅增高,都可能會導致極端溫度的更快上升,這個答案可能要數十年後才會清楚。

氣候極端變化不再是未來的問題,而是一個已經迫在眉睫的重大威脅,它的影響不僅以經濟的損失來衡量,更以人類的生命及生態的平衡為代價。這一個新事件進一步證明氣候暖化的嚴重性,以及需要採取更有力、協調的全球性行動,加速減少碳排放,為我們的未來存留安全又穩妥的家園環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