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疫情衝擊下的父親節 請給爸爸們多點愛的鼓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父親是許多人一生中影響極大的角色之一,雖然父親節的慶祝總是不如母親節那樣熱鬧與華麗,但父親對於孩子的影響,始終跟母親一樣深遠。近年來,父親在家庭扮演的角色與傳統觀念「男主外、女主內」有所不同,越來越多的是雙薪家庭,以及婚後男人也要一起分擔家務事,特別是當了爸爸後的男人,內外都要兼顧,可以說,現代的爸爸挑戰真是不少。

然而社會上的傳統印象,男性總有著撐起家庭經濟的壓力,就算現在多數是雙薪家庭,但男性對於家計的壓力總是不輕,而且往往把經濟壓力往身上扛。去年父親節前,yes123求職網調查,有將近四成的父親因疫情影響收入,使得家庭所得減少。今年五月疫情大爆發後,主計處公布六月失業率為4.8%,創下十年來新高;有些人就算沒有失業,也面臨減班或是無薪假。長期將家庭經濟視為自己最大責任的父親,面臨這波經濟帶來的壓力確實有苦難言。

疫情衝擊  爸爸有苦說不出
根據美國醫學雜誌《Healthline》一份關於美國男性的調查,在疫情衝擊下,約有77%的男性受測者反應覺得壓力變大;59%感受到心靈的孤立,更有45%的人自覺情緒心理健康下降,但有很大比例的男性拒絕尋求幫助。
相信在台灣也不少爸爸有苦說不出,再加上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爸爸確實會面臨極大的心理壓力。如此的壓力,不只影響工作效率,也影響夫妻和親子關係。也因此在這父親節前夕,我們聚焦在該如何鼓勵爸爸們從壓力中走出來。

首先就是家人間相互的支持,或許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爸爸最大的支持就是來自於妻子,但當孩子漸漸長大,孩子也能關心爸爸,幫爸爸爸解壓。傳統上,男性確實不喜歡將自己的壓力或難題與家人分享,特別是向孩子訴說,然而家庭成員若是能彼此分享,特別是有關自己的壓力與軟弱,確實能強化家庭的支持系統。

所以,爸爸們若能試著說出自己的壓力與難關,不僅能讓自己紓壓,也讓家人更瞭解爸爸所承擔的壓力與面對的困難,而家人當然也需要適時的關心與協助,不要讓爸爸總有一種「千斤萬斤都我要擔」的感覺。

壓力難題  爸爸不習慣與家人分享
再來就是「新好男人」的觀念,男人婚後願意參與家務的比例越來越高,但可能在成長過程對於家務的學習不足,所以當作丈夫的盡力參與家務時,妻子也要多給予鼓勵與讚美,勿將家務分擔視為一種公平或制度的展現,而是在兩人相愛扶持下,不計較的一起完成,特別是對於孩子的照護與培育,更需要兩人同心合意。

男人要成為好爸爸之前,需要先成為好丈夫;夫妻關係良好,才能帶給孩子安穩和樂的成長環境。在基督信仰裡,夫妻關係要好,兩人先要順服在主裡,這也是以弗所書第五到六章所要教導的。夫妻兩人要先順服基督,再來便是兩人彼此順服與相愛,接著才是勉勵作父母親的,要照著主的教導和勸戒養育孩子。所以夫妻關係確實是家庭關係的基底,夫妻關係更加融洽、多點溝通與體諒,如此也能幫助男性在扮演父親的角色上,有更多的動力與穩定的力量。

爸爸同樣需要主愛餵養
當我們期待男性能扮演「好爸爸」的角色時,其實爸爸們更需要讓自己的身心靈都保持健康,關注自己身體的狀況以及心靈的滿足;切勿因著事業與家庭過多的繁忙與壓力,反而疏忽了自己的整體健康。而基督徒更要在主的愛裡得到滿足與餵養,如此才能帶給妻子和孩子有更多正面的力量。

在這高壓與競爭的社會裡,男性的生存確實不容易,而整體社會也要給予爸爸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教會更要發揮信仰的力量,讓這社會更感受到父親角色的重要。我們相信在末後的世代,家庭雖然面臨更艱困的挑戰與考驗,但上帝也應允祂的子民,如瑪垃基書最後所言「上帝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相信當我們持守上帝的話語,祂必要讓父親與孩子的關係更加的美好,成為末後世代的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