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奧運桂冠思想公義冠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照片來源:Tokyo 2020 FB

【本報主筆】東奧結束了,台灣不少民眾情緒激昂地觀看我們的代表隊為國爭光;台灣的選手們交出二金四銀六銅的成績,創下台灣參加奧運歷年來最好的紀錄。這當然值得全體民眾高興,台灣奧運選手經由長期艱苦的訓練,揮灑無數汗水與淚水,身上帶著不為人知的傷痕;直到在競賽場上奮力一搏,終於拿到獎牌,站在眾人面前證實自己的實力時,選手的名字才躍然而出,一切的辛苦才顯出價值。

奔跑天路如奧運參賽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看奧運?因為這是一場菁英匯集的競賽,從篩選、登場到奪牌,每一個環節都充滿了挑戰,隨時都有鎩羽而歸的可能。激情過後來看奧運,真是像極了基督徒奔跑天路的過程,從蒙揀選、作門徒到得獎賞,基督徒的天路歷程不也是充滿挑戰,隨時有「跌倒」的可能。正如使徒保羅所說:「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保羅或許是引用那個時代「地峽運動會」意象,勉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努力地奔跑天路。

古希臘人向來重視運動,以此表現身體的力與美,甚至現今的奧運也是源於古希臘的奧林匹亞運動會。與現今奧運不同的是,古希臘運動會最高的獎賞就是一個用月桂樹葉編成的冠冕,亦即今人所知的桂冠。這個桂冠就代表一切的努力已得肯定,桂冠代表的榮耀已勝過一切。

為了得天上冠冕奮戰
若奧運最原始的目標在於得冠冕及其代表的榮耀,那麼,保羅在服事晚期寫下的話語正彰顯了古希臘奧運的精神,也言簡意賅地描述了基督徒奔跑天路的過程與目標:「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現代奧運選手為得獎牌而努力,歷代基督徒則為得天上冠冕而奮戰。

照片來源:Tokyo 2020 FB

不論是為了得世界的獎牌或爭取天上的冠冕,基督徒與奧運選手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努力的過程充滿艱辛,但是得獎的那一刻,卻可以忘掉過程中一切的辛苦。基督徒與奧運選手也有不同之處,有資格參加奧運的人必須是經過篩選的菁英,而奔跑天路的人是不限資格的「志願者」;爭奪奧運獎牌是為了讓世人看見,證實自己的能力,然而爭取天上冠冕是為了被上帝接納,榮耀基督之名。

最偉大的教練陪你訓練
奧運每四年舉辦一次,其餘的時間就是選手艱苦訓練的時刻,漫長的歲月只有教練陪著選手揮灑汗水、吞下淚水。許多選手努力四年,可能因為一次失敗就從此消失於競賽場,曾經陪選手走過艱苦訓練的教練也無法使之重來。

如此看來,奔跑天路的基督徒似乎幸福多了。基督徒一開始就是被最偉大的教練──耶穌基督親自揀選,祂也親自訓練、陪伴祂所揀選的選手;甚至一開始,祂就知道選手的強弱項與罩門,所以祂對每一名選手都以獨特的方式訓練,祂會親自擦乾選手的汗水與淚水。我們看不到兩個基督徒受到同樣的訓練,但是每一個基督徒的目標都相同──要得公義的冠冕。

天路馬拉松真是一場刺激又精彩的比賽,參與這場比賽的選手有一個特權,就是可以讓教練全程陪伴。即使過程中跌倒了,也可以在教練的扶持下重新站起,繼續奔跑,更有天上和地上無數觀眾一起為之鼓勵。

這場競賽每天舉行,可以隨時加入,歷代以來最偉大的教練──耶穌也隨時呼召人成為選手,只要願意就可以加入競賽,只要認真跑完全程,就可以得公義的冠冕,而且這個冠冕是不分名次的,大家同得榮耀。正如已經得到冠冕的保羅所說,這個冠冕「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